《冒牌者症候群》你我普通人都會陷入的迷思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讓蜜雪兒‧歐巴馬、艾瑪‧華森都深陷焦慮…」
這是《冒牌者症候群》簡介的開頭,看到這個簡介,會有種「冒牌者症候群」離我們很遠的感覺, 是那些功成名就、位高權重的人才會有的煩惱, 已經很厲害的人會產生突然不相信自己的現象,很容易讓人誤解了冒牌者症候群的意義
「冒牌者」其實不能算是一個症候群, 是一種現象, 但這問題可能會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 當我們面對各種事情時, 大腦產生了「我不夠好」、「我不配」的想法時, 冒牌者症候群就會開始擋在我們與現實之間, 讓我們開始焦慮、懷疑自己、自我批評, 最後開始替自己的成功找「藉口」
「我會成功都是運氣好」、「我只是因為有別人幫忙才做得到」、「大家一定都做得到」、「我只是因為時機剛好...」
這些都已經不只是謙虛了,因為你下了一個真的打從心底否定自己的詛咒…
簡單來看,冒牌者症候群是一種「恐懼」, 恐懼自己做不到、恐懼自己做不夠好、 恐懼自己被別人發現根本就什麼都不會,
有五種人最容易產生冒牌者症候群:
  1. 追求滿分的完美主義者
  2. 一次就要達成不可能任務的天才
  3. 獨力完成才能算自己成就的個人主義者
  4. 做事之前就要知道所有事情的人
  5. 還有能完美扮演好所有角色的超人
這些特質很可能你也擁有不只一項, 不過這些特質真的都能達到嗎?
也許你會問:「先設好標準、督促自己,讓自己有努力的方向,難道不對嗎?」 當然沒有不對, 但你在設下標準之前、努力之前是不是已經否定自己了呢
如果你一開始就認為自己是冒牌者, 那麼接下來的努力與督促, 最終只會造成逃避、拖延和過勞而已

【確認偏誤:個人選擇性的蒐集回憶、資訊、細節,來支持已經有的想法或假設】

當你已經確認自己是冒牌者,那麼你很有可能落入確認偏誤的後見之明陷阱裡你所蒐集到的資訊、收到的訊息、得到的回饋都會更加讓你自己確信你是一個冒牌者, 你所訂下的目標,不論是否達成, 都會讓你更確定「我就是不夠好」的偏誤觀念
書裡,作者用各種方法來讓我們破除冒牌者症候群的觀念,用理性的邏輯和你辯論、用感性的呼籲來讓你對自己仁慈,也幽默的、拼命的、絞盡腦汁的,在每一個希望你了解的段落中,舉出少則3到5個,多則20幾個例子,就是要讓我們察覺與理解「冒牌者症候群」不是督促自己的方法, 而是百害無一利的謬誤思維,翻轉我們的錯誤觀念,客觀的面對自己的努力與成就,我們才能認識真正的自我,給自己一個公平的評價,你會發現,你絕對配得上他人的肯定、讚美,配得上屬於你的「真實定位」
看完《冒牌者症候群》 不會讓你直接獲得成功和成就,但我們會開始相信自己、接納自己,這才會讓我們開始有效的行動,相信自己配的上努力後的成果,若你一直都有過勞、完美主義、拖延、害怕失敗、自我懷疑的症頭,看《冒牌者症候群》一定會對你有幫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杰慷
林杰慷
我是一名生涯發展諮詢師,也投入在地方創生,在社區裡協助大家做創業與就業的職涯與人生規劃。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夢想,就算不敢做夢,也一定有在心中想了很久,但卻一直沒有去做的事,希望能鼓勵大家,不要再壓抑情緒、不要再壓抑想法、不要再壓抑自己,去做那些已經想了很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