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牌者症候群?給『自信缺乏者』的溫柔指南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腦中不知為何,一直浮出對這個議題的思索和探討及整合 ;
首先,我們來定義一下,什麼是『冒牌者症候群』?在維基百科中寫道:
冒名頂替症候群(英語:Impostor syndrome),亦稱為冒名頂替現象(英語:impostor phenomenon)。這個名稱是在1978年由臨床心理學家所提出,用以指稱出現在成功人士身上的一種現象。
這群人「無法將自己的成功歸因於自己的能力,並總是擔心有朝一日會被他人識破自己其實是騙子這件事。他們堅信自己的成功並非源於自己的努力或能力,而是憑藉著運氣、良好的時機,或別人誤以為他們能力很強、很聰明,才導致他們的成功」 。即使現實環境中的證據指明,他們確實具備優秀才能,他們還是認為自己只是騙子,不值得獲得成功。有部分研究顯示,冒名頂替症候群在高成就女性當中較為常見。
回顧自己的成長歷程和職場經驗,的確有些時候,會有這種所謂冒牌的『不配得感』,怕有一天人們會看出其實我表面所呈現的樣子和自己本質的實力有落差,而有一種不踏實感。
因此想把我最近對於這個微妙的心理聲音的探索和統整:分享給在這個自我議題中一樣默默困擾的讀者。
就在最近我得到了關於這個冒牌者症候群的原因:關於mind&speech
「心智(mind)、想像力」和「內在對話」(speech)的不一致性。
【詳細內容可參考影片來源 】
Mind是我們心智、想像力或者大腦、意識的聲音,例如我們都想要{財富自由、買房子、獲得美好的伴侶關係}等等……理智上或嘴巴上,我們都是這們盼望和期待的。
可是這時候:出現了叛逆小子,這個叛逆小子就是你內在的自我對話,你怎麼真實的看你自己?就像我們以前學校公民課會教的,著名的『周哈里窗』:我們自己看待自己的角度跟別人看待我們的角度,是兩回事
因此如果這兩者之間,出現了高度的落差,你大腦出現看待自己的內在對話、心裏的聲音是:『你的能力哪有像那些厲害的人一樣可以這麼順利財富自由?好好上班吧。薪水就是這麼少,躺平吧。想什麼買房?那些優秀的另外一半都結婚了,哪輪得到你….』
這些扯你後腿的內在對話一旦上演,即便你今天得到了自己努力而來的成果,你也可能會把他他它們定義為:運氣好、走運罷了,而忘了肯定自己確實配得的怒力和付出,就容易出現這種冒牌者:我其實沒那麼好的內在衝突感。
那該怎麼辦呢?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重新用另外一種:正向角度訴說自己的故事&去破解這個冒牌感呢?
以下,分享兩招:我自己也正在嘗試,且覺得效果挺不錯的方法:
1.(不)定期的回顧自己的生活、工作軌跡:
舉例來說,我在業務工作完整的三年時間中,年度業績其實不算太差,也獲得幾次百萬龍虎榜的殊榮,可是我一直有非常強烈的冒牌者症候群,直到最近離開了這份工作,某天我在整理自己手機中的一張張工作、生活的備忘錄 ; 每一步我的努力都歷歷在目,被備忘錄的文字留存,
每一步,你可以用第三人稱 ; 脫離自己視角的立場:去看見自己的認真、自己的付出、自己的用心、或投入,這些曾經的痕跡,
都展現了每一步的你,而你會赫然發現:啊~~原來我真的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棒太多欸!
你之所以會覺得對自己不夠有信心,那是因為你在一個點、一個當下去進行觀看;急著下定論,那當然看不出來呀!親愛的~宇宙對你的美好製作,是一步一步的,你的本質:可愛、善良的本性、對事物的好奇、求知、探索等等,其實都是始終如一的,透過俯瞰著些故事的軌跡,你可以得到一個新的觀點和統整『看自己』、『認識自己』的『新視角』!
2.鏡子練習
這一招是最近做阿卡西解讀的時候,解讀師透過高維度的觀看,提供給我的具體提高自己自信的方法:
『oo,有什麼事令你覺得沒有自信呢?你自己知道嗎?你知不知道你在我們眼內都是純潔,有愛心而且善良的,你是美好的,但我們看到你沒有信心的一面,你要先提高自己對自己的信心。
我們有一個建議給你,每天找一個時間,可以靜靜的去做冥想練習,你要堅持,每天都抽一個時間出來,這個練習和平日的不一樣,我們希望你:可以面對鏡子來做,不要閉上眼睛,你找一個舒服的地方,你心裡覺得自在,安全而沒有人突然騷擾你的地方,面對鏡子,看著鏡子內的自己,向這個鏡子內的人說出讚美的說話,就如你看到其他人一樣,記著這只是鏡子裡的一個人,而這個人不是你,試試看,說出這個人的優點,從頭開始說起,由五官、身體,到內心、性格,全都說,每天都做這個練習,要說出來喔。一開始你會覺得困難,會覺得不自在,會覺得說不出口,不打緊的,這是一個過程,練習令你變得自然,就算你覺得困難或者想放棄,記住我們在你身邊為你打氣,這個空間,你選擇靜下來的空間,沒有人,只有你,不用擔心其他人的目光,你照著我們這個方法做,不間斷的,這對你有莫大的幫助。』
5會員
13內容數
這是來自一位職涯療癒師約十年的科學+靈性的實作手冊,致力於用心理學及大腦科學的方法,來幫助焦慮世代的青年人蛻變成為幸運又快樂的人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