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冒牌貨?

2022/08/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職場上有些人即使有著充足的外部證據證明他們的能力,他們仍然深信自己『不配』。把自己的成功歸因於運氣、時機,或者僅僅是他人的過分抬舉。

這種症狀有個名詞叫「冒牌者症候群」,這個名稱是在1978年由臨床心理學家克蘭斯博士(英語:Pauline R. Clance)與因墨斯(英語:Suzanne A. Imes)所提出。有研究指出,在職場上有2/3的人會多少有冒牌者症候群的經歷,且在出色的女性中特別普遍。
冒牌者症候群有分「顯性」與「隱性」的症狀:
顯性冒牌者症候群對於別人的讚美與肯定常感到不自在,常見的思維有以下幾種:
「我真的沒這麼好,有一天別人一定會看清我的實力。」
「能進到這個團隊是我運氣好」
「我根本沒主管說的這麼好」
而隱性冒牌者症候群則是會在內心演小劇場:
總是被工作填滿,但並不享受工作。只要停下來,就會覺得擔心自己會被別人追過去。
工作或學業上都拿到了不錯的成就,但從來不覺得這個有什麼。每天都活在那種「不夠」的陰影下
那怎麼治療冒牌者症候群?以下是我初淺的建議,若很嚴重的話還是要找專業的治療師協助。
  • 學習如何「愛自己」,常常對著鏡子裡的自己說:「你已經夠好了」
  • 謙虛的接受別人的讚美
  • 放下你的完美主義
  • 與他人分享你的感受
  • 找一位導師
冒牌者症候群這個症狀看似嚇人,但下次當你有這類的感受時,可以試試以上的方法或找個人聊聊心中的感受,不敢說症狀能夠全癒,但至少能減輕症狀,減少對你的衝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