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自己,需要不斷的練習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早上七點四十分,星巴克,一份早餐,一本習慣紅利,還有我的筆電。
目前是最喜歡的星巴克

體態與心態

最近在體態上有了進展,不只是inbody的數字變漂亮(肌肉增長、體脂降低),體脂率首次來到1字頭,也被同事說一直覺得我身材很好,穿起牛仔褲很好看,不得不說很有成就感,有種一直持續不懈的努力終會在某天浮出成果來的感覺。
飲食熱量控制了兩年多,維持足夠的睡眠,運動習慣雖然偶有休息期,也算得上一直保持著,吃的東西也越來越注重乾淨健康、注意各種健康資訊盡量補充均衡營養,一度看不到自己的進步或覺得緩慢得令人灰心,卻在最近這些徵兆下都突然迎來了更大的動力,覺得自己可以再繼續努力下去。
但有趣的是,我還是不滿足,也同時恐懼。我發覺我持續關注那些不夠完美的地方,彷彿內心有個聲音不斷提醒自己:妳還不夠好,妳還得繼續努力,妳沒有妳以為以及大家說得那麼好。
以自律性來講,我應該還算得上是有PR75的人?事實上光是前句的問號,就知道我是個不善於肯定自己的人,我總是羞赧、遲疑去肯定自己,無法放寬心接受別別人認為自己做得足夠好的評價,總覺得這些評價都是客套及謬論,真實的我一定沒有那麼好,我還必須更加更加努力,才有那麼好。
我就是沒有辦法相信自己夠好。
我不知道我眼中看到的自己是否為真實的

冒牌者症候群(Imposture syndrome)

我一時興起,查詢了冒牌者症候群這個名稱,看到了以下的描述:
冒牌者情節(Imposter Syndrome)1978 年由臨床心理學家 Pauline R. Clance 和 Suzanne A. Imes 提出的一種現象,指一些成就高的人害怕被人認為是冒牌者,總是覺得自己不配「成功」。
最著名的例子之一,是 Facebook 營運長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的故事,她自認在整個職業生涯中都經歷著冒牌者症候群。在《挺身而進》(Lean in)一書中,她寫道:「每次表現出色時,她都認為自己『又一次愚弄了所有人』,並深信『不久以後,一切都會完蛋』」。(本段全文引用至此)
這不就是在說我嗎?
就算有再多的人說我好棒,我還是覺得大家只是被我蒙蔽了,我只是個擅長說謊的騙子,深信自己不夠努力,或者說遠達不到我以為努力該有的樣子,我心中的努力,是一天16小時兢兢業業,堅定地只為目標奮鬥,沒有一絲歪移,也不給予自己過多的休息時間以及放空漫遊的時間,然後有一個既定的成功形象。
我知道那不人性,可是我卻擺脫不了這樣的想像。
我總是樂於、傾向去看他人美好的一面,卻也因此善於挑出自己每一個不好的細微之處,提醒自己不要企圖蒙騙自己夠好,比起別人,妳永遠不足。
我擔心自己不夠好,擔心、畏懼的底下是什麼呢?是希望得到更多人的認同?還是內心的哪一個區塊始終尚未被滿足?難道我依舊害怕不被愛嗎?
冒牌者症候群的八種特徵 (本段引用至此)
自我評價很低,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
自我懷疑,覺得自己所擁有的成就,是靠運氣而非實力。
無法實際衡量自身能力,以對自身能力的觀感為基礎,認定自己的價值。
完美主義者,為自己設定難以達成的高標準。
犧牲自己的心理健康,超時工作,只為了完成更多工作。
與團隊成員疏離,避免被他人發現失敗的情形。
對失敗感到深刻恐懼。
當被誇獎時,即使有客觀事實,依然覺得羞愧,無法收下讚美。
事實上,每一篇文章針對冒牌者症候群的特徵描述儘管不盡相同,我卻都符合了九成以上呢。
想追求更強壯的自己

Believe in myself?

我不是沒有為自己自豪的地方,事實上,人生中確實有那麼幾件事情我為自己感到滿足、或驕傲,比如處理離婚、離婚後的自我修復與重建、拿到MBA學歷、拿到現在的工作、過去的主管及同事都喜歡我、擁有一些真心的好朋友、在工作以外的團體獲得接納與認同、目前的體態雕塑有成擺脫曾經是個自卑的胖子、開始有點小資產等等,都是我覺得自己做得不錯的地方。但那似乎與我的無法相信自己夠好也並不衝突,它們可以同時存在。
或許我覺得肯定、稱讚自己,即是一種炫耀和傲慢?
我如何可以做得更好?你看,我的關注點仍然在於,只要我可以做得更好,更達到自己心中的那麼目標,這些質疑的聲音或許就會慢慢消失了,而不是轉為相信自己已經做得足夠好。
我該怎麼做,我其實沒有答案。也許我只能繼續給自己設立目標,持續努力向目標前進,慣性持續提醒自己不夠好的同時,也逐漸練習給予自己肯定,並找到自己的成就感、不安感的來源,還好這篇文章是自我觀照,沒有要給讀者方向與建議,要不看到這樣的文章結尾,豈不灰心?
或許我想要的不是「妳已經夠好了」,而是「即使你不夠好,那也不妨礙我對妳的愛」吧?多麼有趣,我可以接納所有不完美的他人並去愛他們,為何不能也這樣對待自己?
So funn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