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不是所有人都要走同一條路:陶德‧羅斯《黑馬思維》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可以忽略目的地,關注手中的機會,而非道路的盡頭。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  陶德‧羅斯
出版社:先覺出版
出版日期:2019/05

前言

這不是一本新書,卻是我在暢銷排行榜上不斷看到的一本書。
我向來喜歡「黑馬」這個詞彙的概念,有一種「開外掛」的感覺。彷彿就是一個普通人拿到神一般的劇本,接著展開一連串逆襲的故事。
每個人都曾想過自己可以成為「被神選中」的那個人。可惜的是,一成不變的生活不過是讓我們都變成了一個個庸庸碌碌的人。
這樣,真的是你想要過的人生嗎?
如果不是,其實你還有別條路可以走。

如果沒有你想走的路,那該怎麼辦?

書中提出的首要觀點就是從標準化思維轉變成黑馬思維。
所謂標準化思維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按照既定的標準,要當醫生,就得先從正規的醫學院畢業後才有機會;想當工程師,微積分不行那可能就沒有機會。
按照這樣的邏輯依此類推,就會很自然地變成以下的公式:
「如果你想要。。。就得。。。」
這樣的思維已經影響著我們太久,從學生時代的選擇學校到成年之後的選擇工作,我們都是靠著同樣的公式在做選擇。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同樣的公式一定適合自己嗎?
我們都知道,現在是強調個人化的時代,就連Netflix和Youtube都會利用大數據歸類出最適合你看的影片,那你的生活與工作又為什麼只能有一種選擇而已呢?
別人可以選擇走相同的路,以祈求可以得到相同的結果。
但你可以選擇走自己嚮往的路,走向最適合自己的結果。
這就是黑馬思維。
就像書中說的,黑馬是選擇將「自我實現」視為第一要務。
所謂自我實現的定義會因人而異,因為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興趣愛好,但一個最主要的內涵就在於「投入於自己的事」。
即便是同一種領域,比如說運動選手,但每個人從中獲得的滿足感會是不一樣的。有的運動選手喜歡個人運動,輸贏都是由自己一肩扛起;有的運動選手則是喜歡團體運動,享受攜手合作的感覺。所以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滿足感,找到能讓你快樂的源頭,這就是自我實現的一種方式。

多走一點彎路不見得是件壞事

此外,書中還有提到一種黑馬思維就是「忽略你的目的地」。這一點讓我感到很意外。
一般的成功學書籍不是都要叫我們訂定好目的地嗎?比如成為世界頂級的企業家或是最成功的商人之類的,那為什麼黑馬思維會叫我們忽略目的地呢?
答案很簡單,就是因為作者有看到太多人在抵達人生巔峰獲得成就時卻感到鬱鬱寡歡。即便在旁人看來他們已經是人生勝利組,卻還是感到不快樂,而且還有股空虛失落的感受。
這就是因為他們誤把目的地當成目標,才會讓他們在抵達目的地時反而失去了向前的動力。所以作者才會說,你要一直努力,但切記是要忽略目的地的努力,有個目標就好。
比如,「奪得諾貝爾文學獎」是目的地,而「成為不斷進步的作家」則是目標。
目標是讓你不斷進步的主要動力,而目的地不過就是單一的指標罷了。
所以,每個人會追求的目的地可能會相同,但追求的目標則會有千差萬別。只要你有目標就好,有的時候走點彎路也不見得是件壞事。
那些乍看之下是彎路的過程,全都會變成養分最終滋養著自己。
不信的話,時間會給你答案的。

結語

可能是之前有看過太多類似的書籍,所以對這本書中提到的幾個思維沒有太過驚豔。但也確實讓我反思了自己對於成功、進步的觀點。
什麼是成功?怎麼樣繼續成功向來都是每個人都需要反覆思考的課題。但我看完這本書之後才發現,可能比起找到上述的答案,「清楚了解自己」或許才是最重要的。
那些在外人看來應該要做或是理當如此的事情就無須多管,人生說到底還是自己的,怎麼走、如何走、往哪走,終究都不是只有一種選擇。
了解自己、把你自己最在乎的事情做到最好,你就能漸漸地達到實現自我,成就更卓越的自己。
雞湯嗎?
不!
我是真的相信了!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4會員
153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評|《您好,我是接體員》死亡不是最可怕的書評|《您好,我是接體員》死亡不是最可怕的
Thumbnail
avatar
拖延症小姐的囤書櫃
2024-06-15
📖《底層邏輯》書評|你不是要比別人強10%,而是要強1000%成為足夠強大的人 當你足夠強大以至於遠遠超越他人時,他人連嫉妒你的勇氣都沒有,剩下的只是對你的仰望和深深的敬畏,他們會愛你、怕你、敬你。 一直以來,我是一個很害怕被批判的人,害怕站在台上,害怕鋒芒太耀眼,吸引來他人的嫉妒與攻擊,也可能是東亞儒家文化的薰陶,謙讓是美德,但其實這都是不必要的憂慮。
Thumbnail
avatar
Elena 王羿崴
2024-05-23
書評|《不是人》綾辻行人一個關於「紅斗篷」的傳說在校園裡引起了恐慌,如果你的回答錯誤,後果將不堪設想。希早子陪著由紀來到傳說中的靈異公廁,沒想到真的聽到了駭人的低語:要穿紅斗篷嗎?
Thumbnail
avatar
浮火
2024-05-20
【書評】《人生4千個禮拜》:時間從來不是金錢《人生4千個禮拜》讓我們看見生命的有限,卻也讓我們從有限中解放,邁向生命的無限,因為我們沒有太多選擇的餘地,我們才能把心力擺在自己珍視的事情上,而不只是滿足虛無的安全感和他人的期待。我們或許比時間長河上的一粒沙還要小,但這代表沒人在乎我們一定要活成什麼樣子,這絕對是最幸運的事情了。
Thumbnail
avatar
觀影囈語
2023-12-13
【顧天晴的週日書評】《未解生死之人形》──雖然我不是艾主席,但我依舊嚮往自由【前言】    我已經很久沒寫小說評論了。最主要的原因是近幾個月的書看得很少,根本是把書櫃當成STEAM,變成一個只玩STEAM不玩遊戲,買小說不看小說的廢人。     忽然覺得這樣不太行,趕緊重操舊業,希望之後能繼續保持。    希望啦。  【劇情概述】    隨著
Thumbnail
avatar
顧天晴
2023-11-26
【書評】李琴峰《彼岸花盛開之島》:歷史,既不是 his story,亦不是her story。在《彼岸花盛開之島》裡,李琴峰超脫二元性的觀點,描繪了所有的類別跟標籤都能被撕下、所有的巨大敘事都被消融的世界。在這個世界,一個個體能單純地回歸一個個體來存在。誠摯地推薦這本小說,它將會帶給讀者一個令人心頭暖暖的閱讀體驗。
Thumbnail
avatar
Clara
2023-01-09
不正常書評|09.不是狼也能活!現代更該修的《守弱學》這本書我下筆前猶豫許久,不知如何介紹才能好好傳遞這本書的價值,畢竟,他從標題開始就與現代社會崇尚的價值大相徑庭。《守弱學》,就是教你「弱中求生」的一本人生指南。它是權謀六卷中的一冊,出自西晉明臣杜預。本篇,我會挑出部分精彩段落,讓各位愛書人能夠體驗這本書的魅力。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2-06-07
《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書評:帶台灣走入世界,你需要的不是國際觀,而是咖啡觀!!「國際」兩字維度很大、好像我們必須要採取鉅視、大歷史的觀點去了解國際情勢、總體經濟,好像我們必須要跨出國家的界域,才能真正認識到世界的樣貌、聽到世界的聲音。然而拜網路科技媒體之賜,所有的國際新聞都可以輕易地在網路查詢,知名的外媒也都設有中文版的網頁,更別說翻譯軟體的即時性,幾乎可輕易的與外人交談。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1-09-17
【如何評估自身的影響力】《不是我人脈廣,只是我對人好》圖卡讀書筆記#5了解對內的「自我探索」之後,接下來可以評估自身的「影響力」,也就是說,當確立自己是誰後,可以試著了解我們在別人心目中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咖,進而邁向「快樂的做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賴堯賢
2021-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