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職人觀點】黑馬思維:追求自我實現,也要把握住獨特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進入工業化時代後,為了提升效率,人們開始將工作標準化了,然後學習也標準化了;接著,結合標準化的工作職場和教育系統,建立了標準化的職涯發展。​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從上幼兒園的第一天開始,到退休的那一天全都經過標準化,到頭來整個人生統統都標準化了。​

標準化思維:和別人一樣,但做的更好

像我這個年紀或更早的人,過去接受的就是這樣的思維模式,相信只要撐過了這一關,之後會更好!在這樣的思維下,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成功,但至少任何人都有享有成功的機會,所以被主流社會所推崇著。​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我想起以前課本上學過的這段話。誰能在標準化體制裡展現出最強的本事,誰就能享有社會上最大的機會。在這種標準化思維下的成功法則就是​
「跟別人一樣,但做得更好。」​
我們從小到大,都以標準化思維在看待成功,連對熱忱、使命、堅持與成就等基本概念的理解,都完全是戴著有色眼鏡在看。​
正因如此,做自己,變成是一件標新立異的行為。記得從小到大,常被長輩或大人質疑「為什麼你就是要和別人不一樣?」​
沒有啊,我只是沒有想和別人一樣」我心裡這麼想。
我想追尋自我成功最難的一部份,不是採取新思維,而是放棄舊思維。走舊路,到不了新地方。​
...

黑馬思維:追求自我實現,也要把握住獨特的自己​

這禮拜,在家裡邊工作、邊顧女兒。​
早上翻到《黑馬思維》這本兩年多前的書,看了看當時我寫下的摘要,也想起這陣子一些年輕朋友問我的一些職涯問題。​
黑馬,是形容那些橫空出世的人。​
事前不被看好,卻意外獲勝;多數人不認為可以從這些黑馬身上學到多少東西,因為覺得這些人的成功更像是一種偶然、是依靠運氣,而不是依循傳統的成功模式。​
「他只是運氣好,成功了說什麼都可以。」​
「這是一種倖存者偏差,你只是沒看到更多失敗的。」​
人們會試圖找尋各種理由合理化,彷彿肯定了這些黑馬的成功,就是否定了自己過去所相信的模式。但就像我在前面所說的,追尋自我成功最難的一部份就是放棄舊思維;或者,至少我們可以不要那麼排斥新的可能性。​
在書中提到的黑馬思維,是希望人們在追求自我實現的同時,也要把握住獨特的自己,從而成就卓越。​
簡單來說,不是成為第二個誰誰誰。​
黑馬思維包括:知道你的微動力、清楚你的選擇、了解你的策略,以及忽略你的目的地。​
  • 知道了自己的微動力,就可以打造熱情、擁有幹勁;
  • 清楚了自己的選擇,就能打造專屬的目標,得到意義和方向;
  • 了解了自己的策略,才能打造個人的成功。
如此一來,依循真實的自我,取得有意義的成功,從而感到深深的自豪。​
不過,如果想獲得自己眼中極致的成功,達到最高的非凡成就和自我實踐,首先,就必須「忽略」目的地。​
聽起來有些怪,對吧?​
作者是這樣解釋的。標準化,是為了複製出優良成品,而追求標準化的卓越,就是設定相同的目的地。​
但是自我實現的目的地,每個人都不一樣,更無法預知自己會走到什麼地方;設定了目的地,就會扼殺了更多的可能性。​​
另一個阻礙自我實現的瓶頸,是目的地會創造了「進度」的概念,這使我們很自然地會以「時間」來衡量進度,於是有了「只要花時間就能成功」的錯覺。​
但對於自我實現來說,時間並不重要。​
...

專注在當下機會,把你在乎的事情做得更好

進步的速度,取決於我們選擇什麼機會、決定嘗試什麼策略,因此花的時間就是不一樣;卓越不是來自於花時間,而是基於選擇下所投入的時間。​
換句話說,你應該對任何模式都抱持懷疑。​
「誰說學會一項技能,一定得花某某時間?」​
「誰說成為一名講師,一定得循某某模式?」​
「誰說當一個自雇者,一定得按某某步驟?」​​
忽略目的地,專注在手中的機會,而非道路的盡頭。學習也好、做為自雇者也是如此。沒有人規定路應該怎麼走?應該做什麼?​
雖然自我實現所走的路雖然各不相同,但關鍵的第一步卻完全一樣,那就是:決定將自我實現擺在前面。​
之所以做這個決定,不在於能賺多少錢、不在於能有多厲害,而是單純地發現一個適合自己的機會,然後伸手把它抓住;進而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機會,逐步成就卓越。​
關鍵只有一個:把你在乎的事情做得更好。

劉奕酉|知識型自雇者、暢銷書作者、企業培訓顧問
擅長邏輯思考、數據分析、策略規劃、資訊視覺化與商務簡報,擁有高科技產業十多年策略行銷與高階幕僚經歷,為台灣少數具有深厚職場實務背景的商務顧問。同時也是職場生產力作家,多家大型出版社、社群媒體指定邀稿對象。一年閱讀百本書、寫作百篇以上職場文章,以知識萃取、高效產出與全息圖解而廣受好評。
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或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不只給你知識,更給你贏得職場賽局的本事。 分享書選閱讀、全息圖解、職人觀點與萃取技術,讓你在知識變現的時代,獲得學習成長與高效產出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職場讀書人看電影】不只是一場比賽 更是賽車價值觀的競爭—《賽道狂人》《賽道狂人》講述的是美國福特公司在著名的賽車比賽「利曼24小時耐力賽」中,勝過傳統義大利賽車大廠法拉利的歷史事件;想當然耳,它是一部帶有美國民族主義色彩的作品,但另一方面,也呈現出兩國在賽車這件事情上,截然不同的思考邏輯。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4-04-28
    你說過自己討厭愛聊八卦的人嗎?那麼,你跟他可能差別不大,只是比他更驕傲了點。理性的交流價值觀,跟聊八卦的區別到底在哪?我們都自認自己討論他人是理性客觀的。事實上,都只是在用自己的主觀,去猜想我們根本無法知道的客觀。 而既然是主觀猜想的,那跟八卦造謠又有什麼差別? 很多時候,我們其實只是在八卦別人愛八卦這件事而已。 那麼究竟怎麼做,才算是在有意義的討論價值觀,而非沒營養的八卦呢?
    Thumbnail
    avatar
    河麗的創作和思想日誌
    2024-01-18
    【喝茶小學】002.關於茶職業 比別人多懂一點不吃虧要進入茶職業市場,除了製茶、焙茶這類需要器材設備訓練的專業人才,同學們不妨以泡茶、品茶、侍茶、司茶的角度切入。先在業界累積技能與經驗,最終要經營個人IP,才是長遠之計。
    Thumbnail
    avatar
    Namo茶司(BoringTeaHouse)
    2023-12-07
    從電影《瘋狂富作用》看關係中個人價值的重要性在問什麼是「愛」之前,要知道維繫關係的並不只是愛。 看完《瘋狂富作用》(Triangle of Sadness)這部電影,最大的心得就是維持自身的價值非常重要,才能確保自己在不同的情境下都能得到一席之地。 在感情關係裡面也是,過度以愛為名的需索,無能或無力給予,到最後只會讓對方耗盡致使關係終結。
    Thumbnail
    avatar
    德意志黑眼圈
    2023-08-27
    【職場讀書人看電影】救贖?地獄?這次將帶觀眾進入他們看見的世界—《蒙上你的眼:逃出巴塞隆納》承繼了第一集由珊卓・布拉克主演的《蒙上你的眼》,《蒙上你的眼:逃出巴賽隆納》將場景搬到西班牙,在擴張世界觀的同時,也更深刻地談論外星力量來到地球後,激發出人類社會、心理的黑暗面。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8-06
    職場人資觀在企業發展階段,持續不變的議題除了如何更精進目前商業模型以及找出第二事業線方面的商業策略議題外,另外就是組織佈建與人才養成的議題了,當然資金流也是重點。 近期聽到由講師界天后級 敏敏老師主持的《職場輕鬆學》
    Thumbnail
    avatar
    如說
    2022-12-21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2-09-12
    分享給職場新鮮人 - 關於職場適應去年表弟剛進入職場,聊天過程中讓我有機會回想當初,思考我可能會告訴過去的自己什麼,藉以跟他分享並提供一點鼓勵。 第一個提醒是很殘酷的老生常談,職場真的不是學校; 第二個提醒是不用太害怕犯錯; 第三個提醒是臉皮真的要厚一點; 如果有人能夠借鑒我的經驗被鼓勵到,那就太好了, 祝福所有的新鮮人。
    Thumbnail
    avatar
    FEINNOTE
    2022-08-21
    【職場觀點】為何新創公司更需要專業的人資新創公司在草創時期,便設置專業的HR甚至是人資部門,就能專注在核心事業的發展。因為專業人資能夠: • 建立基礎的人資管理政策與流程 • 妥善保存員工紀錄作為後續應用 • 促進團隊不斷成長 • 確保組織內部規範符合法令 • 改善員工的身心健康 • 建立多元包容的職場環境 • 為企業未來的發展超前部署
    Thumbnail
    avatar
    Edison - 屢敗履戰的人資苦行僧
    2022-08-11
    遠端工作最大的壞處:職場人際關係的疏離・實體辦公室的辦公能更夠獲得不可取代的人與人的交流體驗。 ・隨機的,是沒有目的性的「茶水間交流」,才有製造在工作的美好回憶的機會,或至少是滿足了人跟人之間的社交需求感。 ・我們要如何去平衡建立在線上與線下的職場人際關係是往後的重要課題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1-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