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3

昨天下班騎機車回家的時候,想起以前母親節,老公都會幫我慶祝一下,忍不住騎著車也掉淚。
他從不會對我說什麼感謝的話或是甜言蜜語,只是煮個菜還是出去走走,說是母親節這樣。
他走後,什麼節我都不想過了,只是覺得,每天都會是好日子的,不用過什麼節日來慶祝了。
晚上小寶的信和花就放在我床上,我抱抱兄妹倆,紅了眼眶,老公真的是給我留了這輩子永遠無價的二個寶貝。
我們過往的文化沒有教過我們該怎麼對待悲傷和痛苦的感受,或者說,教我們的都是違背人性的奇怪方式,什麼「經過這些苦難你妳會成為更好的人」(←難道沒經歷之前我是不夠好的人嗎?)、「要振作起來不要難過,他她一定不想看到你妳這樣」(←想死的心都有了還叫他她振作個屁?他她想不想看到我這樣誰知道?幽靈現身了?)、「會發生這些都是有原因的,要接受它放下它」(←生物的肉體就是會“死亡”,哪裡有什麼原因?為了毀滅地球嗎?誰不知道要接受要放下?可是我只想要他活過來啊,難道人死了還能復活那也太可怕)....等等等,其實這些所謂安慰鼓勵的話語背後,傳達的是:「你妳不應該悲傷,你妳的悲傷是不對的。」、「面對痛苦我也很恐懼,我不知道該怎麼安慰你妳。」
這些觀念觀點無法讓身在悲痛中的人感受到被愛和支持的原因就是,否定了情感中的悲傷痛苦,否定了人性,只想讓身為人的我們,變成我們以為的更好的,像神一樣的存在,一如一直以來否定憤怒一樣。
我們只是不知道,身為擁有肉體的靈魂,我們已經有多特別,有多讓我們以為的美好的神們,羨慕喜愛了而已。
佛陀理解了痛苦存在的事實,卻也不是要我們否定還是接受人生有痛苦這件事,包括祂自己,也只是感受著,如何和這些體驗共處,然後可以愛著這一生而已。
老公火化那一天,有個人對我說:「妳不要哭!會讓他捨不得走!對他不好!」,當下我差點回頭揍他,雖然馬上被洗腦過的頭腦叫住說:「他是想為你們好啊!」(我這些年其實知道了,我有個超叛逆的靈魂,對人事物直接反應的“我”,總是跟外面世界不太一樣,總是能聽到“弦外之音”,真實的“人性的心聲”,所以當下想揍他是因為,他都不知道他自己有多黑暗,不知道他站在我面前時,我看到的是他對他自己的人生無能為力的悲傷,就像我這已經離開肉體的老公曾經的模樣....),但如今回想,很多時候,我是該誠實告訴身邊的人,請別再否認悲傷,別再否認你妳的人生,過得很不舒服。
唯有願意承認就是沒有這麼美好,才有機會感受到真實存在的美好,否認或是不認識黑暗,就算處在光明裡,也不會知道這就是光明。
宗教裡的,身心靈圈裡的,有些洗腦言論,例如:「經歷苦難方能成長」(←並不是!並沒有!成長跟苦難不是成正比好嗎!要是真的是,腦子沒壞掉的都不想什麼成長了吧!)或是「因為你妳是特別的,以後有任務的,所以上天才會讓妳你遭遇這麼辛苦的事」(←特別個鬼!特別雖小?還是特別不想活?還任務咧,如果是我,自己都倒霉透頂了!我就會覺得這任務是負責傳播災難給人類!),真的該停止了,修行什麼的,如果讓人離原本的人性越來越遠,越來越感受不到感動、感謝、感恩,那還不如什麼宗教還是身心靈通通不知道,只要能發自內心感受到生活有動力,生命有活力就好。
感謝姐妹朋友們,你妳們的傾聽、卡片、問候、擁抱,統統都是我生命裡,無可取代的愛與支持。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2019/03/03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9/03/0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9/03/1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9/04/17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9/04/27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9/05/03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019/05/04|台灣第一通勤必備#通勤必備 #大誌雜誌 #110期 #一腳踏進了 #thebigssuetaiwan 大約半年多前,我家附近販售雜誌的阿伯消失了,我也就同步失去《大誌雜誌》的消息,但心裡還是惦記著。然後沒過多久竟然就⋯⋯⋯因緣際會生出了一本(驚)。想著大學畢業後在非營利組織工作的經驗,到現在踏進了社會企業,感受到
Thumbnail
avatar
mimy chan
2024-06-01
avatar
☆Liz貓
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