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和你在一起

2022/06/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陳綺貞有首歌歌名叫「和你在一起」,旋律輕鬆、哼唱起來像自言自語,有一陣子滿常聽。最近因為一個老師的點醒,讓我突然想起這首歌,查了一下那句歌詞是:
「也許你應該找個機會告訴我你也和我一樣 喜歡和你在一起」

起因是這樣的,帶著孩子參加一直在上的課程辦給孩子的遊戲日。雖然因為疫情無法舉辦實體活動,線上活動依然充實豐富,參與的成員無論年紀,臉上都帶著笑容。

活動中間有一段是父母親在家陪參與活動的孩子玩耍,給予全然的關注、讓孩子主導遊戲(不傷害自己他人環境的前提),跟隨孩子的笑聲。羊把咕咕帶出門,我跟繪比留在家裡參加線上活動。

在這段活動時間,會有一個指導者隱形指導,以謎之音透過耳機給予我指示,包含讚美孩子、給予回應。我先是依照繪比的想望,抱著他跟著命運交響曲在特定段落跳毛毛毛蟲舞,而後一起玩辦家家酒煮魔法果汁。指導者提示我也許可以做一些誇張的反應,於是我們讓每一種果汁都有魔法,可以讓媽媽長出翅膀或是有特別效果,藉此有新的互動。

中間某一段指導者建議我:「你可以說“我好喜歡跟你在一起”。」我一字不改地跟著說了一次。說起來感覺有點陌生,但不彆扭。繪比倒是沒有什麼特別的反應,就是笑瞇瞇地看著我。

當晚睡前,我們一起複習了當日的活動,我問繪比:「你知不知道我很喜歡跟你在一起。」
比比回答:「我知道你很愛我、很喜歡我,但我不知道你很喜歡跟我在一起,你沒有講過。」
比比感受力敏銳細膩,對語言的掌握也敏感精準,她的回應讓我意識到這些的確是不同面向,也提醒了我。

身為母親對於比比的愛,無庸置疑。愛是廣而宏偉的;就算我在生氣時、碎念孩子時、或是孩子去上學,我們各自做自己的事時,總是確切愛著,凌駕一切之上。
至於,當帶著欣賞眼光與好奇的心,觀察孩子獨特、有趣、可愛的行徑,心中會滿溢喜歡。喜歡是可以時時刻刻確認當下心境的,有的時候內心煩躁,說不上能感受到喜歡。若能時常感受「喜歡」,強度、數量、與頻繁程度多到能織成一抹濾鏡,那陣子看孩子,哭哭也可愛、吵架也可愛。
很愛孩子、喜歡孩子,
但,有沒有過專心在一起,心中覺得互動自在怡人,享受其中的時刻呢?

是不是會一邊陪玩一邊想著晚餐要煮什麼,或是邊講故事邊盤算採買的項目,或是在跟繪比一起散步時想著咕咕燦會不會想媽媽?

若是有過,那些的美好相處,有沒有讓孩子知道呢?

「我覺得今天很棒,跟你一起散步好悠閒,一起發現新的路線真喜歡。」
「你好會發明新遊戲,你的腦袋裡裝著好多新奇的想法,我覺得跟你一起玩好好玩、好有趣。」

或是,簡單地,看著對方說:「我好喜歡跟你在一起」

希望自己記得,以後常常說,想跟你在一起,啦啦啦啦啦啦~






















































































































































































































































































































































花園小家日記
花園小家日記
家中成員有樹般的先生,花一樣的女兒,和瓢蟲般的兒子。我時而為土、時而為水,偶爾是陽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