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雜陳的父母心,其實你不孤單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Mon Amour
演講後的QA時間,爸爸、媽媽們分享了他們育兒的心情及碰到的挑戰,我仔細聆聽並分享想法,當我說到「沒有一個父母是不委屈」時,大家猛點頭…….我也記起《我的寶貝 我的愛》(Mom Amour)這本法國繪本的幾段文字:
Je t’aime quand tu es contre moi, et quand tu es contre moi.
我愛你, 當你依偎著我的時候 ; 我愛你, 即便你是跟我鬧脾氣的時候……
Je t’aime quand je pense à toi, et quand j’oublie.
我愛你, 當你想到我的時候; 我愛你, 當我沒想起你的時候
Je t’aime, parce que tu es mon enfant, mais que tu ne seras jamais à moi.
我愛你,因為你是我的孩子;但你永遠不屬於我。
孩子小時候會全心依偎、黏著我們,他們漸漸長大,他們有各種情緒、拋出我們曾沒遇過的難題,會對我們發脾氣、生氣、沉默……當孩子進入不願受父母引導、爭取思想獨立,邁向自我統整、獨立自主的青春期、成人期階段,與小時候全心只愛我們父母的模樣完全不同了。
我們家長角色要調整、心情要適應,有時更要「放手」讓孩子成熟、讓他們面對失敗、挫折,就像《我的寶貝 我的愛》上面這句話,「我愛你,因為你是我的孩子;但你永遠不屬於我。」每個孩子都是獨立個體,若我們常常覺得委屈,「媽媽做這麼多,為什麼孩子你沒感受到?」孩子需求是什麼,我們了解了嗎?又或家長對孩子的告誡及教誨,根本就是沒有效果的?亦或孩子已經長大、改變了,但我們仍在原地沒有改變……
當這些問題沒有想清楚,會讓我們越認真、負責,但卻覺得委屈、無力。
若在親子教養路上,現階段的你覺得很累、很委屈,建議以下幾點:
1.不要把自己推到更深的谷底: 碰到問題,不要急於自責、愧疚,我們無法改變過去,只能專注現在我們要怎麼做。
2.不要在意別人怎麼定義自己、不要那麼在意一定要盡善盡美,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父母(你也不需要),盡力就好,陪伴孩子、跟孩子一起成長、一起歡笑哭泣,創造生命難忘的回憶。
3.告訴自己,每個孩子跟我們的緣分深淺不同、孩子的前額葉區還在發展……檢視自己的原生家庭帶給你你的教育觀念是否需要調整?曾經受過的教育、跟現在你的教養模式有哪些不同?很多事情(包括親子關係)的改變,需要耐心。
4.學會討好自己、好好愛自己,讓自己擁有正能量。改變可以從自己開始。
5.專注在想像好的事物,讓美好靠近我們。
6. 用可以引導出正面情緒的「接納、陪伴、欣賞」方式來經營家庭與親子關係,比用「講道理」來得有用。
#未來馬斯克--打造孩子創造力DNA講座(關渡國小/112.04.18)
討論一景/關渡國小
61會員
291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