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他的筆擔起了臺灣文學——《台灣男子葉石濤》

2022/06/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基本資訊】
日期:2022/06/25
地點:臺南真善美戲院B廳
場次:18:40
片長:124分鐘
如果可能,我誠心祝願臺灣人走進電影院,在兩個小時內看看葉石濤先生的人生片段。

【兩次斷裂】

楊翠說,葉石濤曾經經歷過兩次的斷裂,一次是從日文到中文的語言斷裂,另一次則是白色恐怖造成的生活斷裂。不可諱言地,近幾年因臺灣意識成為主流,對於過往的檢討,力道頗為猛烈;葉石濤先生雖經歷過三年的牢獄,對比之前閱讀過的白色恐怖相關議題,三年著實不長,然而就如同近來青少年的疫情狀況,對主管機關而言,低於全球平均的死亡率是政策奏效,值得欣喜;但對於一個家庭而言,那是一輩子的心碎。那三年,對葉石濤先生而言,是深刻地烙印在他的生命裡,且使之自我邊緣。
「國家不幸詩家幸」,但當國家的不幸落實到個人身上時,我不知道那該算是哪一種情況。我想,最為知名的影像就屬林柏樑為葉先生拍攝的這張肖像。
記得幾年前剛看到這張照片時,從心裡覺得哪裡怪怪的,好像有股不對勁的感覺;而在片中,林柏樑直接挑明了說「他的身上有白色恐怖的陰影」,我頓時明白了那種感覺來自何方。

【溫暖話語】

整部片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小小細節。
做一部已故者的紀錄片,自然得透過許多友人、後輩的回憶,將他的一生從二維的時間線拉成三維的空間,甚或是四維的緬懷。春暉出版社陳坤崙先生提到,葉先生跟他說話時都很溫暖,不管他自己遭遇到了什麼樣的困難,他對人講話時總是會讓你感到溫暖。甚至,即便自己物質條件不佳,但在看到後輩需要些什麼的時候,依舊慷慨解囊。
人會特別在意的事物,反映出自己的內在歷程與尚未意識到的部分,我想這應該就是我欠缺的那部分。

【紀錄片/傳記電影】

片商主打的是葉先生的紀錄片,但因片中揉合了將葉先生的作品表現出來的舞台劇、落語(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表演藝術)、舞蹈等藝術形式,因此我認為更接近的類型是是傳記電影;既是傳記電影,則在節奏上我覺得是恰到好處的,避開了紀錄片容易沉悶的缺點,又可讓觀眾將這部片作為認識葉先生作品的入門。
整部片中,最厲害之處莫過於找到莊益增飾演葉石濤。雖然沒機會跟葉先生當面互動過,但就外貌、神韻,電影一開始的那幕,著實令人產生「這是葉石濤先生年輕時的影像嗎?」的錯覺。
總的來說,這部片適合給所有的臺灣人看。
推薦指數:9/10(-1在於給臺南的篇幅太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