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兵的獨白-2)資訊管理科

2022/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那個「科技新貴」、ADSL剛剛開始的年代,3.5"磁碟片與「大補帖」盛行的時候,「資訊管理科」是一個很吸引人且相對安全的選擇,而我正是以這種「歪打正著」的方式踏入這領域。
  除了要學習高中同等基本學科外,還有所有一切與電腦資訊以及管理學相關的基礎知識,其中與電腦資訊相關的,像是:文書軟體應用、程式語言-Turbo C、Visual Basic、JAVA,計算機概論、資料庫設計、網際網路概論、基礎電腦硬體裝修、網站架設與伺服器實機架設、動畫與影像製作等;與管理學相關的則有:管理學、統計學、初級會計學、個體經濟學、生產管理學、行銷學、財務管理學等。
  不是最有天份,也不是最努力的我,倒也還算認份、兢兢業業地完成大多數的課程。資管科的五年,究竟為我日後的工作與生涯,帶來哪些收穫?請容我一樣從兩個層面,簡單分享如下:
外在層面
  除了上述所列的綜合電腦基礎能力外,有關未來工作時的加分情境,則包含:快速熟悉不同領域的專業軟體的能力;動畫工作室之專案助理(Project Coordinator)一職之邀約;有架構地為傳統產業改善內部管理流程;每份工作中,更懂得提前留意各種器材的狀況;能以管理領導思維,看待每份工作、調整每次挫折時的心境。
個人層面
  發現自己有善於傾聽的特質;認識眾多不同面向,優秀並努力、值得深交一輩子的朋友們;透過好友推薦,開始認識心理學;第一次接觸3D動畫,並得到兩位老師不同角度的肯定;第一次認識到自己帶領團隊的風格;提早擁有大量的自我時間;第一次有離開舒適圈,踏入新世界的感覺;了解自己心境與體能上的韌性與弱項。
  不難發現,資管科的學歷,整體而言,對我目前的職業生涯並沒直接的幫助。比較像個隱形技能,總能在之後的每份經歷的某些時刻派上用場,稍稍驚艷當時的主管或同事。在個人生涯方面,則是收穫許多軟實力與寶貴經驗,無形中一再為我提供不少支持的力量,持續印證「人生沒有一段經歷是白費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