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不是你粗心,而是缺少紀錄的習慣

2022/06/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幾天,我到新公司繳交入職資料時,發現資料還是有缺,導致繳交的進度被延誤,原本還信心滿滿比別人提前完成作業,因一時疏忽打亂了時序。
天啊!申請完整的個人資料還需要再多花一天時間!時間一點一滴的浪費在沒有必要的流程上。
雖然主管表示沒什麼,還在可接受範圍內,要我別放在心上,但想必對這位公司新人有印象扣分了吧。
這時候回頭想想,前幾份工作好像也滿常發生類似的狀況。
例如:每天都有例行性的工作,卻忘記更早之前還要做事前準備;又好比,突然發下的任務,一時間手忙腳亂,根本不知道怎麼處理,東拼西湊的結果然會讓人不滿意阿。
回到房間,躺在床上,閉上眼好好思考,我到底是少做哪些事情呢?我很積極也很用心去提前想解決方案了,怎麼還是出錯了?
最後我發現,原來是少做了紀錄呀!
我頓時恍然大悟,把他寫下來,不是比起全部用腦子記好很多嗎?
如果能夠重來,將我過去的工作經驗,加上「紀錄」這個步驟,可以針對「例行性工作」及「突發性任務」有以下建議。

一、例行性工作:紀錄工作流程,有變動就更新

在日常工作中,每個人都會被分配到重覆並且繁瑣的任務,雖然公司都會安排前輩引導你該如何進行,但往往不會有太多時間耐心教你,多半是教了一兩次,就要下手去操作。
如果都憑直覺及記憶,想必成效會東落西落的。就好像沒有獲得正確照顧的小樹苗,日後怎麼成為大樹呢?
我的建議是利用小筆記本或手機筆記軟體,把每個步驟完整紀錄下來。
記得在前一份工作中,前輩都會交接日後會碰到的任務,我將這些作業流程記錄到手機的記事本中:
「打開公司官網,找到網網相連這個頁面,尋找 A部門的網頁,在網頁左列有 “XXX資訊網” ,點進去後找到上方列由右至左第二個 “員工入口”……」
能做到這麼細節,已經是偵探程度了吧!如同一本小型操作手冊,引導你怎麼做好工作。
可是,規定還有作業方法,會隨時間改變,遇到流程變動的話該怎麼辦?
我也傾向先做紀錄,之後找時間重新對到工作步驟上,一旦有更新的規定或作法,就立刻調整。
如此一來,手邊就會有份專屬你的工作清單,把日常該做的事項全部記錄清楚。

二、突發任務:打破砂鍋問到底,把想到的都寫下來,展現出價值的時刻

公司時不時有大型活動,或是突如其來的任務分配到你身上,一定會使你腦中處理器當機,根本不知道該怎麼下手呀!
此時只好找看看過往有沒有類似的資料做參考;如果沒有,心裡只剩下一個慘字。
像是腦中已經沒有靈感,老闆還要你寫篇500字心得報告,就算坐在電腦桌前面半天,還是擠不出幾行字。
別慌!既然沒有頭緒,我們不妨先寫下來,搞懂事情脈絡吧!
我們可以先理清人、事、時、地、物;從活動對象、目的、時間、地點等等,全都寫下來。
這個做法能幫助你在心中畫出地圖,整理清楚自己的思緒。
還有個提醒,肯定不是每次都能得到這麼多的細節。這時候會找主管詢問有沒有其他需要注意的地方;但是,該如何向主管問出更多細節呢?
我想這最好的方式是,先提出一個相對可行的具體計畫,給予主管參考,讓他判斷可不可行。
例如:「主管好,針對這次的活動我想提出一個方案。將這次場地辦在離公司距離5公里處的XX公園,可容納500人……主管,您認為呢?」(以上是我舉例的,可以根據掌握到的資訊作調整)
這時候,無論提案過或不過,都能透過主管的反饋,得到計畫上的更多細節;同時展現出你想讓工作更順利的進展下去的決心,甚至能促使主管調動資源協助你將計畫完成。

結語:

無論是例行性工作、突發狀況,我們都該做好文字方面的紀錄,除了幫助釐清工作的進展,同時整理思緒,及早做好準備,從容面對所有即將發生的事情。
有時候不是你粗心,而是缺少紀錄的習慣
優化措施不外乎都是希望能夠在職場上走得更順利,少走些冤枉路,展現出你的積極態度是最重要的。
希望你我都能在職場上用心完成每項挑戰,感謝你讀完我的文章。
琮達 Evison
琮達 Evison
喜歡分享自己看法與對事物的見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