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路的選擇

2022/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偶然間發現公視「青春發言人 」推出的【小路的選擇】互動體驗網頁。<小路的選擇>這個互動網頁,用動畫互動的方式體驗青少年的自殺自傷議題,動畫做的很棒,裡面周圍人對小路的反應,或許或多或少影響了故事的結局,也勾起了我過去的回憶。
還沒學習心理諮商的我,過去的我其實是一個不知道怎麼接下負面情緒或語言的人,還記得以前看著某位感情不錯的姊姊在我面前哭泣,但我當場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反而覺得緊張而不知道如何應對。
在我就讀高中時,有一位我在國中補習班認識,考上同一所高中的朋友,我們說不上很熟,就是見面了會聊兩句的關係,因為分發到不同班不同類組所以平常也沒甚麼交集,就是很偶然的她的好朋友轉組到我們班上,反而交集變多了,但我們的關係還是平淡。到現在我還記得,某天在上學途中遇到,那時我們正走著樓梯,我問她近況,她似乎說著類似想離開這個世界飛出學校之類的話語,那時候我感到驚訝,霎那間不知道怎麼回應,只是逃避著說:「阿~你想太多了啦」。當時的我也有自己的煩惱,被高中沉重的課業壓得喘不過氣,卻又怎麼努力成績依然墊底,對於這位朋友的語言,只覺得怪但沒多加在意。還記得當時去參加學校辦的露營活動,這位朋友打電話到我們寢室要找她好朋友,我和她好朋友住同一寢室,她的好朋友正在洗澡,電話就被我接到,我本說完等一下請她好朋友回撥就覺得該掛電話了,沒想到她說沒關係反而跟我聊了起來,過沒多久就傳來她燒炭自殺的消息,我才從輔導室老師口中得知原來她其實罹患了憂鬱症,事後想起來或許露營那天晚上是她再道別。
原本以為這件事就這樣隨時間淡忘了,一直到我在考諮商研究所的模擬面試時,詢問報考諮商研究所的動機,瞬間這件事浮現在我的腦海,眼淚不自覺地流下來,原來其實當下我感到自責,對沒能及時發現而感到自責。會不會這些訊息都有求救的可能,只是我當時沒發現呢?如果我當下有不同的回答,會變得更好一些嗎?或許這也是我學習諮商走上助人工作者之路的原因之一吧!!!
成為母親的我,也提醒著自己,希望自己能讓成為孩子願意分享心事、在難受時願意讓我陪伴在身邊的人。
小路的選擇互動網頁:https://youth-news.pts.org.tw/mychoice/#/story/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