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路的選擇-web123世界誰都需要被傾聽的路 | 本周聽什麼

2022/06/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於現代人(尤其是孩子)來說,網路不會比馬路安全
我想,網路危險不僅是誘惑多,還包含那是行為人唯一的出路,畢竟他難以與現實中的人聯繫/溝通,怕對方擔心、怕對方失望、怕對方責罵...像自殺/自傷這個議題,不會因為不談,就讓從擁有此意念的人打消念頭,反而要多關心陪伴、留意訊號。
這幾天連續聽兩個PODCAST都是訪問公視兒少節目《青春發言人》「傷痕底下的秘密–了解青少年自傷自殺」專題影片的企編鄭淑麗與顧問醫師陳質采,值得連續收聽讓自己有個警惕,關懷自己、關懷周遭的人
陳醫師不斷提到,遇到外傷、拉肚子、新冠肺炎,我們不會只是叫別人加油、撐過去就是你的,而是會提醒就醫...那麼,內在抽象的不舒服呢? 我們就是會反其道而行,叫而不要想太多(抹殺心中念頭、壓抑自我、無法傾聽內在)...
不舒服未必到達診斷出精神疾病的程度,就算診斷出也可以,因為這就是這個人現在的狀態,藥物可以控制、生活可以改變,畢竟可以看到的問題都不是問題,好奇對方、關心對方是隨時可以開始的強迫練習。
同理真的很難,以我來說,看了【小路的選擇】,我才知道人生可以有這麼多OS也太累了,體驗之前還是先看一下網頁警語【此網頁體驗之主題為「青少年自傷自殺議題」,體驗前請先確認個人目前身心理狀態,是否合適獨自進行體驗
這網頁很棒,先互動再提供衛教訊息、訪談影片、互動選項的分析,還可以與更多人分享~

再往前推一些,現代人不論在職場上、家庭中該如何溝通,這時候〈薩提爾冰山理論〉是一個切入方式,可以好奇/關注此事件帶來的感受(的感受)、觀點、期待、渴望,慢慢釐清,例如昨天我家兩個小孩吵架,我就問:
「你是不是不開心(感受),因為弟弟拿走你的玩具(事件),你希望它可以問你或是玩別的玩具(期待)」
如果是以前的我,可能就會直接有以下地雷反應跟小孩心中OS
  • 小氣ㄟ你
    (願意借,但不是這種情況阿)
  • 你是哥哥,讓一下會怎樣
    (難道讓一輩子?)
  • 再吵架兩個都不要玩
    (久了有一方一定會故意破壞)
推薦這篇,如何有效溝通(要具體、建設性)讓雙方進步,不僅是成長型思惟
提醒我自己---接受自己,肯定他人,路一直都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148內容數
聊聊我所看見的未來 元宇宙、web3.0、親子共讀、育兒甘苦 元宇宙究竟是駭客任務還是一級玩家? 我不知道 在那樣的世界來臨前 讓我和孩子一起見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