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一日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

2022/07/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論述之別

1997年7月1日,聯合王國(U.K.,我國通稱英國)對於香港一地長達150年以上的主權宣告結束,連同向中國租借的新界等區域一同交接,歸還給當時普遍的一個中國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於是成立。
上列的敘述,不知道在香港人的眼中是否成立,但在中華民國,或在台灣的教育成長中的我是如此認知的。
在中國,故事有另一套說法,若我理解不錯,大意如下:滿清政府的無能導致中國在一連串的不平等條約中喪權辱國,包含丟失了對於香港、澳門等地的主權行使,1997年7月1日則是中國人民及其政府撥亂反正,將香港同胞迎接回歸祖國,中央政府也成功恢復對於香港地區的主權行使權利。
這兩段敘述的差異大概在於:後者認為主權從頭到尾都在中國手上,沒丟過、沒有割讓。滿清簽約是滿清的事情,是被帝國主義壓迫的結果,是城下之盟,是不算數的。所以香港有一段比現在P.R.C.(中華人民共和國之簡稱)在其統治時間還要長上6倍時間的時期,那都是特殊狀況,是舊中國不行。新中國可以了,所以接回來了。
---思緒很亂,直接上分隔線---

簡略年表

2003年7月1日,那時候SARS還在香港延燒,但仍舊有50萬人參與七一大遊行,主題是反對「二十三條」立法。
2004年7月1日,從1997年就開始年年舉辦七一大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如常再次在香港舉行七一大遊行,要求加快民主化以及特首普選。
2007年7月1日,七一大遊行十週年,北京送給香港的大熊貓「樂樂」、「盈盈」正式於海洋公園亮相,那時候我不在香港,我不知道哪一個新聞比較吸引人。
2017年7月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紀念,林鄭月娥正式就任行政長官,是香港首位女性政府首長。七一大遊行如期舉辦。
2019年7月1日,反修例運動如火如荼進行中。此日,香港立法會一度為示威者闖入。
2020年7月1日,香港人民剛強壯膽,在疫情中(因而缺乏國際支援與注視)舉行遊行活動,反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實施《港區國安法》。
---分隔線---

作為中國的鄰居,香港/台灣

今天是2022年7月1日,香港回歸也好、恢復行駛主權也罷,總之是落在P.R.C.手上滿25年了。
有些對於香港歷史不熟悉的朋友可能不熟悉,我也可能有所錯漏,還望指正。但就我所知:
自中國革命以來,許多對於政治、經濟環境失望的人就不斷潛逃到香港去。二戰期間也去了一批、文革期間也去了一批,這點跟台灣很像,我們都是接收忍受不了中國環境的人的地方,但又被嫌狹小。
港英時期,有過六七暴亂和其他各種追求自由、民主的抗爭手段,那時候香港的敵人是英國人,所以盟友是中國,不管是P.R.C.還是R.O.C.都可以。有看過《五億探長雷洛傳》的朋友也許有印象,儘管英方未曾倒下,但兩方支持者彼此互打的場景電影中也是有的;而1997年7月1日之後,那個敵人變成了P.R.C.,所以盟友就是R.O.C.跟英國人,訴求一樣是普選、民主、自由,都是一些被答應過的東西,或是其他比香港更窮的地方所擁有的東西。這點跟台灣有點像,我們都沒有真的為自己做過主,所以要爭民主;但不像的地方是R.O.C.在台灣的地位變得微妙,從殖民者變成民主開放的的轉型者(哪怕獨裁者的後代還是可以出來競選台北市長),但香港是在每一次的談判桌與街頭抗爭中都敗給了強大的殖民母國。

無法殘忍的結語

我很難狠下心說:「香港人不夠自立自強,所以才會屢戰屢敗。」他們的對手一次比一次強大、一次比一次蠻不講理;但台灣的我看到的是台灣掌握了好幾次歷史幸運,所以得到了解放的契機,贏得了脆弱、得來不易,而且還是可能在年底大選中被摧殘的民主成果。
但我很肯定,7月1日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
香港人一直都在努力嘗試,一直都沒有放棄。不管他們走道了美國、台灣......世界各地追尋支援,還是留在香港奮鬥,我都看見有些身影沒有放棄。
以前,銀行業的前輩告訴我,香港人聰明、 勤奮、做事有效率到近乎市儈;但我在這些年看到的不只是這樣。
聰明只需要天分,不放棄卻仰賴選擇。
謹以此文獻給不放棄的香港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70內容數
學院者,傳道、受教、切磋琢磨之地。 多數現代人從來不缺資訊,更不缺取得資訊的管道,但缺辨別真偽、鑑別優劣、演繹因果等知識方法而已。 於此平台開設專欄、成立沙龍而以「學院」名之,不求於此直接獲利,但求廣傳見聞以助人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