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 別再讓主管背負一切的新時代管理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近幾年「工作型態」正在發生巨變,

遠距工作、安靜離職、人工智能… 等等,

都在顛覆我們對工作方式的原有想像,

「管理學」卻好像看不見也追不上時代。

其實我們的管理概念,是時候要全面革新,

才能幫到夾在「上」「下」之間的中階主管,

調節適應團隊上下日益複雜的訴求及變化。


「未來團隊最需要的輕量化管理」

這本書帶來了我認為很有創見的管理概念。

作者山田理,是日本Cybozu軟體公司的副社長,

在帶領公司改革轉變的實作過程中,

發現公司和員工對中階主管的期待和責任過多,

才是所有管理問題的真正源頭。


他通過重新定義主管的職責到底是什麼,

以「100員工有100種工作方式」的核心思維,

打造超彈性的自主工作模式及徹底透明的資訊系統,

成功幫助中階主管的管理工作實現輕量化,

不但讓公司生意回復健康增長,

而且創造了史上最低的離職率。


書裡面分享了很多我覺得別開生面的建議,

其中一個我最有共鳴的,

就是建議主管與員工「多閒聊,少開會」。

我一直很討厭各式各樣的公司例會,

覺得大部份的會議都是浪費人生的昂貴玩意,

反而很多的創意,都是與員工閒聊中孕育岀來的。


在新時代日益扁平的組織趨勢下,

主管都要管理比以前多幾倍的部屬,

想辦法幫主管的管理工作輕量化,

表面上違反直覺但其實充滿了管理洞見,

相信這本書可能讓更多企業的領導們有所啟發。


我是林浩賢(Terence Lam), 創靈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 領導力教練與團建培訓導師, 致力為台灣發展更多有國際視野及領導力的主管及團隊. 曾經擔任P&G台灣香港首席行銷官以及曼秀雷敦香港新加坡的總經理, 希望將自己在外商征戰廿十多年的管理經驗, 轉化為有趣也有用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