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問生死」讀後感

2022/07/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此書是作者出院後,跟著她的老師學習,與獲得通靈能力後,所見所感的紀錄。我對通靈的部分興趣不大,有些內容也不置可否。寫下自己的筆記與想法。
————————————-
作者曾被診斷乳癌二期,女兒才剛出生3個月,當下接受了手術與化療。4年多後,另一側乳房發現2顆還不到零期的腫瘤,她以為只要接受治療就沒事了。開刀後,她的身體一直無法恢復,接受檢查卻被宣告生命最多只剩2個月,腫瘤轉移到肝臟,已是肝癌末期。
她說自己是孝順的女兒、認真讀書、擁有好工作、好家庭,是個好太太、好媳婦、好媽媽。在老師的話語與覺察中,意識到原來內心深處,她覺得做人好辛苦,活著是受苦。難道這場病是她想要的?!
書中,至青老師對作者說,每個人都是一個人來,也要一個人走。「從現在開始到死亡的那一刻,情緒對我們相當的重要。…..情緒會大大影響我們將來要去的那一條路。每個情緒都會影響你的選擇。」
進醫院時,醫師斬釘截鐵的宣告她的壽命最短只剩兩個星期。後來她走出安寧病房,活了下來。
—————————————
至青老師說,我們做人在世一切的學習(知識、智慧),還有我們的想法、情緒、品德與技能,全部都是帶著走的。
人生有三大目的(靈性目的)。
一、 提升自己的振動頻率
二、 提升他人(特別是家人)的振動頻率
三、 提升世界的振動平率
提升振動頻率,就是以覺的智慧,及無所待的慈悲,來替換或昇華 無明的我執 及 自我為中心的愛怨。
這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人生目的就是從生死輪迴的苦痛中,學習「覺」的道路。
—————————————
所以,提升振動頻率具體要怎麼做?
作者先練習的是,「無條件的愛」。
無條件的愛其實不容易懂,也不容易做到。就像生活中老公很欠揍、小孩不聽話,你還能無條件包容、無條件愛他嗎?難免憤怒抱怨吧!
於是作者改以懺悔的心「無條件給予」及「無條件接受」來應對外界。
可以自己做的事自己來,不麻煩他人。可以為他人做的事擺第一,積極主動。期間ㄧ度因委屈的情緒崩潰,因為照顧了他人卻忽略了自己。
經常還是會有憤恨、羞愧、嫉妒、我慢的情緒,來自他人不經意一句話的否定或不認同,也來自身旁伴侶的脾氣。她要求自己要無條件地接受、懺悔。
本來這段我有批判心,認為這個做法不夠好。覺察了以後,用一種更慈悲與理解的角度,真心佩服作者改變的決心,真的太不容易了!
作者在通靈的視野中,看見內在發出的意念對我們影響深遠。他的結論是,無論大事小事,我們都要學習不發出「生氣」的念頭,因為生氣的背後就是恨與報復。要懺悔、要放下、要無條件的愛。
業力一定相隨,但並非好壞二元對立,ㄧ切都取決於自身的思考模式。人與「非人」是同樣的修行方法,愛自己、愛他人、不怨不恨。為自己人生中發生的一切負責任。
以前我也認為自己充滿愛、很懂愛。既然如此,為何仍經常被負面情緒與思緒困住?彼時沒有「覺察」的習慣,即是「無明」。學習薩提爾之後,才漸漸看見因童年經歷,內在建立的信念—我不值得被愛,我的存在是沒有價值的。現在能學習陪伴自己的情緒、接納自己、愛自己,漸漸感覺到生命是自由的。想想自己有機緣可以像這樣學習,很幸運也很幸福。
看完這一章節,我也立即在生活中練習「無條件的給予/接受」,偶爾仍卡在舊慣性裡,但因帶著覺察,反而出乎意料的順利。真的要謝謝5年前願意走上學習之路,並且落實在生活中的自己。書上寫的、名人談的,即使再好、再有道理,還是要實踐後才是屬於自己的。
—————————————
關於通靈,看見前世今生。
至青老師說「如果人想要有通靈能力,死了就會有,活著的時候不要追求,對你沒好處,做人的時候就利用人的配備好好學習。」我喜歡這句話!
以前我對通靈不以為然,認為窺探前世今生是作弊的概念。做人就老實修行,因為知道自己虧欠才「甘願受」,不是「證」得的智慧。
而且上輩子他欠你,但上上輩子其實是你先欠他,這樣欠來欠去,好像我小時候跟妹妹打來打去,一定要比對方多打一下的概念。
何況很多人即使知道前世因緣糾葛,依舊不想也不願面對。是ㄧ種「開書考」也懶得作答的墮性。
不過我又想到,有些極端痛苦的經歷所帶來的情緒,要放下太不容易!這學習課題太大了。
現在,我能覺察自己的批判心,重新檢視。我想,帶有通靈天命的人有他的任務,也許是帶來訊息,也許是為某些人帶來不同的看見與療癒。
書的後半部多紀錄作者在通靈中的見聞與反思。我對這部分沒興趣,所以約略翻過而已。如果情緒/執念/業力 時刻相隨,人與非人都一樣要學習,那麼擁有物質身是很珍貴的體驗。
還是好好檢視身而為人的自己擁有什麼。有智慧嗎?有慈悲心嗎?擁有無條件的愛嗎?
作者亦寫著,分享通靈所見的重點,不在前世故事的恩怨,而是理解前世並看清今世生命的課題,能瞭悟如何面對人生的每一個選擇。
「我要為人生中所有一切的發生負責任,因為我的*意念*才是始作俑者,是我的意念創造我人生中的喜怒哀樂,也唯有自己的信念能夠扭轉人生,真正脫離我認為的人生很*苦*,我要帶著原諒與愛前進。」這些話鏗鏘有力!
再次提醒自己
不負此身。
不負此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ma Prem
    Soma Prem
    薩提爾成長模式的學習者,實踐者與分享者。 靈氣療癒師。 深刻的愛著與被愛的幸福人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