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退流行的繪本作家,宮西達也:《廚房用具大作戰》

2022/07/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是不是每個孩子在熱中屁屁偵探之前,都曾經愛上宮西達也這位爺爺所創作的故事?這是我們家昕姐的閱讀路線,所以我有點好奇。😅
📚從剛接觸繪本故事時所讀的《甲龍寶寶》,到《我爸爸超厲害》中的親子互動的共鳴,以及姐姐在幼兒園裡曾搬上舞台,演出某蛙的《我才不放手呢》,另外不能遺漏的,就是數不清的「霸王龍」系列N本、「正義使者」的超人和外星人們,填滿了孩子的幼兒生活。
據說,至今他仍舊大量創作,甚至顧及了這些讀他故事長大的孩子,而寫出小學生適讀的《忍者學校》橋樑書。
不得不說,這位爺爺真的很懂小孩,很擅於將生命中重要的情感與思想,融入在看似不合常理的故事情節中。我自己也常常在孩子帶著笑聲的閱讀過程中,被觸動了某些心裡深處的感受。
如今昀進入學齡前幼兒階段,我又重拾了宮西達也(真的完全不會退流行)。
***
📝最近讀的是《廚房用具大作戰》(蘇懿禎譯,2021年)。
故事情節,從櫥櫃中的一群哀怨的鍋碗瓢盆開始,有點像是失寵的后妃那樣,懷念著從前的快樂。但這種狀態其實也才經過了兩天而已,這些用具們便無法接受主人的飲食對象轉向了泡麵和速食咖哩飯,怨念深重的菜刀甚至醞釀了「殺機」🔪😧😨😰。
好在有砧板老大阻擋了紛爭和災難,大夥兒直等到隔天,主人打開櫥櫃,終於走出了黑暗,重見光明。重點是,終於可以重新站上料理檯了!
原來煮的是香濃咖哩飯呀!
***
每種用具大顯身手的時刻,也是孩子從書中驗證生活細節的時候。雖然我不是餐餐自己煮食,但相信那段讓孩子陪我下廚的日子,還依舊在她的記憶中。
心性較敏感的昀,嬰兒時期常常在我忙碌時討抱,有時真的走不開,就用背巾一把背著,手上便還能繼續拿鍋鏟。
再到大一點時,會說話、會指認時,用具或食材都能豐富孩子的認知範圍,也擴大了語彙。媽媽的嘴巴如果勤勞一點,也順道碎碎念一下哪些用具是危險的,傳達了廚房中的安全重要。
不知道昀是不是已經明白菜刀的危險?當她看見菜刀要飛身衝刺那些泡麵時,跟著顯露了緊張的表情。真是入戲的孩子。😌😌
***
最後,這些鍋碗瓢盆之所以被冰在櫥櫃的原因也揭曉了,是因為主人身體不適,沒有力氣自己下廚,只好用速食解決正餐,此外這些用具和速食們也終於握手言和。🤝
📝這個故事也讓孩子上了一課:眼睛看到的,或憑自己意念判斷的,有可能不是事實喔!
一個話語和畫面都很樸素簡單的故事,納入了對孩子而言很重要的事。我想這就是宮西爺爺深受孩子們歡迎的原因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日日樂讀手札
日日樂讀手札
文學、情感、生命信仰的三維對話。 與文字為友,悠遊文字背後的人們的故事; 與小孩子和大孩子們為友,在文字世界裡不斷對話。 祈願帶著手札裡的溫度,跨足網路的無遠弗屆,以文字裡的生命,繼續分享心有所感的故事。 ⟨關於手札主人⟩ 基督徒,兩個女兒的媽,高中國文教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