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在佛陀說法的鹿野苑遊歷平行時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早,嘟嘟車司機載我們前往鹿野苑,10 公里一路上搖搖晃晃,夏日熱風撲臉,脖子都快扭到了。鹿野苑是佛陀初轉法輪之地,意思就是他第一次說法當老師。沒有麥克風,不知道老師會不會講到氣短脖子粗呢?
我對這裡有無限遐想,相對也有無限空虛。在我的腦海中,有兩個我體驗了這個旅程。
如果你有興趣,可以跟著其中一個我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
A. 時間不存在,在平行時空中,佛陀在講法,我在遊歷此地。
B. 人去樓空,遊客稀疏。我意會到自己執著於名相,此地和異地沒有不同。
[想讀A的請續讀,想讀B的請至左側大綱點選。]
喬堪祗塔(Chaukhandi Stupa)佛塔

A. 平行時空中,佛陀在講法,我在遊歷此地。

漫步在紅磚建造的喬堪祗塔(Chaukhandi Stupa)佛塔四周,草坪與樹木受到良好照顧,樹影扶疏。我豎起耳朵諦聽,想像佛陀正在說法。
第一次彷彿可以理解「時間不存在」是透過閱讀《愛因斯坦的夢》,這本談論時間的小說以愛因斯坦為主角,文字優美意境深遠。時間不存在,因此過去與未來只是假象,事實上只有當下,而同時也有無數個當下正在發生中,類似平行宇宙的概念。
也就是說,我在遊歷鹿野苑的當下,雖然在時間概念上距離了 2,500 年,卻是同時發生的。這怎麼可能呢?
在二維度平面爬行的螞蟻,無法感知人類生存的三維世界,你如果要解釋給螞蟻聽,說到口沫橫飛,他可能仍認為你在胡說八道;同樣的,感知三維世界的人類,也無法以有限的頭腦感知其它的更高的多維度空間。
這樣說起來才合理不是嗎?熱愛遊歷歷史景點、宗教聖地、名人舊居的人們,不就是相信自己與古人能夠在精神或能量上交會嗎?

B. 人去樓空,遊客稀疏。我意會到自己執著於名相,此地和異地沒有不同。

汗流浹背漫步在精心維護的花園中,除了紅磚建造的佛塔之外,什麼都沒有。沒有相關介紹,沒看到蒐藏歷史文物的建築,我有點失落。
兩個印度小孩跑了過來,說要合照。拍照引來了更多小朋友,說書人被他們簇擁著,我按下快門拍了幾張照片,有些孩子表情嚴肅皺著眉頭,有些一派輕鬆。說書人把相機反轉,給他們看拍好的照片。孩子們很開心。
我覺得自己有點傻,佛陀不都說了,不著名相。我來這裡做什麼呢?就算見到佛,也要殺佛不是嗎?
祂說,每個人內在都有佛,此時此地,我在祂說法的地點,卻感到離內在的佛非常遙遠。
孩子們拍照就好開心
前面的小朋友有憂鬱氣息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99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拉拉手環遊世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8.5K會員
859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Days of Joanna 喬安納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在親密關係中千萬不要形成焦慮型的依戀關係依戀關係是一個心理學概念,指的是尋求親密的一種心理傾向。瞭解四大類型依戀關係的特徵及對應的情緒反應對於親密關係的修復挽回具有重要意義。
avatar
妖精小姐
2024-06-19
【在東京蓋房子的疑問】拜完地基主的供品可以拿回家嗎?拜拜對台灣人而言應該不會是件陌生的事。 (不知道非佛教基督教人是否也會拜拜) 一般拜拜的時候會準備很多供品, 拜完神明後, 那些供品大家會吃掉嗎? 我自己以為拜完了後的供品大家一起享用是件非常理所當然的事。 但在日本好像不是…。       事情是這樣的。    日本
Thumbnail
avatar
東京子談東京不動產
2024-06-18
在高速公路上,輪胎爆胎 怎麼辦?保持車輛直行:爆胎時轉彎或轉向會使車輛失去平衡。 如果您的車輛偏向一側,您可能需要將方向盤向相反方向拉動,以保持直行。 這一點至關重要,否則您可能會漂移到路隔或更糟糕的是對向車道。
Thumbnail
avatar
真師傅
2024-06-18
在照顧他人前,你可以喘口氣,先照顧好自己⁣⁣⁣ ⁣⁣⁣照顧者與當事人的經歷都充滿著壓力與挑戰,這篇分享了一位照顧者的親身經歷,以及書籍《你可以喘口氣》中的心路歷程。文章中探討了情緒的掙扎、負面情緒的應對,以及自我照顧的重要性,提供了許多實用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小紅臉
2024-06-18
在我們《開動之前》,遠洋漁工回家了沒?《開動之前》紀錄片揭露遠洋漁工的不合理苦難與心痛,讓人思考享受美食背後的可能剝削。鏡頭中展現遠洋漁工在船上面臨的種種困境,期待透過提高大眾對這些議題的關注,減少這片大海和遠洋移工的傷痕。
Thumbnail
avatar
蘇琦棻
2024-06-18
【時事日文】「執政黨」和「在野黨」的日文怎麼說?●執政黨 ●与党(よとう) ●在野黨 ●野党(やとう) 國際新聞:南韓第20屆總統大選2022/3/9投票,在野黨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尹錫悅最後保持不到1個百分點領先,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承認敗選,南韓政局再度變天! #執政黨 #在野黨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3-10
不知道鹿野土雞的鹿野在哪裡? 我最近的身體狀況不是太好,睡眠奇差,差到半夜翻來翻去,翻到起來吞了顆安眠藥,結果一整天昏沉到,繼續睡眠品質奇差到傍晚,才撐起身體,想說不能夠繼續躺下去,越躺越不舒服,更越躺心越不安,心情很差更是鬱悶,決定把衣服穿好出門,希望能夠找到一個餐廳,好好的吃這一天的第一餐。 photo credit to
Thumbnail
avatar
Michelle Lù
2021-09-28
夜嵐下凋落的菅太閤——讀懂日本政局的大鬥法【第四章:仙拼仙、在野聯盟尋求直球對決】武漢肺炎猖獗,不僅打擊日本經濟,也重創日本兩位首相;加上自民黨內年輕議員對選情焦慮所引起的蝴蝶效應,讓日本朝野各黨各派使出混身解數以爭取可能到手的政權。 究竟這些日子以來,以及接下來的日本政局,發生什麼事?又要往哪裡發展? 本文為您解說箇中奧義。
Thumbnail
avatar
謝文生
2021-09-09
【躺椅下的愛】愛在野餐的你來我往,愛在醫院的狹窄長廊──約炮的精神分析師及其自我解說慾望,與性慾,到底是不是同一回事呢?有些人會說慾望,是一種追與逐的遊戲,而性慾,只是單純的身體驅力需要得到釋放與緩解。性慾可以是慾望一個成份,但不單獨構成慾望,因為慾望可以與性無關,但也最常與性一起出現。 讓我們暫且這樣相信,去看看兩則充滿慾望的精神分析師約炮史。 某年八月,他來.....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1-08-13
淡定的覺悟 |從世界史視野談原始佛教的核心佛法當代人類精神導師,多在西元前七世紀到西元前四世紀登場,對當代人而言,總是問個不停的蘇格拉底顯然因為西方歐美國家的強勢而得到最多注目,另一方面,釋迦牟尼的教誨卻因「空洞」而令許多歐美人對「靈性成長」趨之若鶩,成為許多現代人面臨苦惱的心靈藥箱。一起來談討佛教的核心精神與孕育釋迦牟尼的世界大歷史吧!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1-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