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廳工作日記 之 自在與自私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把環境打理得乾淨舒適,用最溫暖的氛圍,張開雙臂迎接著客人,一直是我喜歡做的事。我希望看到這間小小的店,能夠讓你們感覺自在、感覺放鬆~

可是,自在不代表你可以自私!放鬆,不代表你可以放縱!
今天店裡迎來開幕以來第一顆一星google評論。我不意外。

這天是假日。三位男士,一進來就詢問插座的位置,但又想坐另一頭沒有插座的四人大桌子,還在猶豫不決時,我明確的跟他們解釋了假日會出現的狀況--假日插座的位置會很搶手,如果他們需要使用插座,建議就直接就坐,不然怕到時需要用插座時會沒空位讓他們使用。
"但我們要開會耶!"他們嫌有插座的位置桌子太小,為了想坐大桌,這是其中一人給我的理由。
這個理由對我來說,一點也不成立!開會又怎樣,有很了不起嗎?營業到現在,多少組會議在這裡進行過,本店不管是哪裡的座位,都曾經開過會好嗎!

"以和為貴、以和為貴"我不斷的告誡自己。

後來,他們還是選擇了四人大桌,以三人來說,這是可以被允許的。所以也就招待他們就坐了。

回到內場準備他們的餐點,一回神,發現其中一人還是把筆電放到了插座區充電,先說,這個行為,我知道絕大多數的讀者都覺得沒問題,反正又沒人,借放一下又沒差。但其實,要明白一點,咖啡廳沒有提供用電需求的義務!咖啡廳提供插座是讓你們方便,但不代表你們可以隨便!!既然你們的座位沒有插座,想要額外使用插座,可以先知會一下我們嗎?先自重而後人重之,其實跟我們知會一聲,一切都可以討論。
但不好意思,你們一副花錢就是大爺的態度,讓我們感受很差,你們不尊重這裡的環境,想怎樣就怎樣,那,我們也有責任要維持環境的整潔與清爽。沒有人坐的座位,就是要維持乾淨,迎接到來的客人。
我向那位需要充電的客人表示,如果需要用插座,當然沒問題,那麻煩三人換到有插座的座位,把大桌留給不需要用插座的客人使用。
我明白,這般堅持,無疑是對他們下了戰帖。

筆電因為我的堅持被迫拔下了插頭回到大桌。而我再繼續回到內場準備他們的餐點。

送餐過去時,發現其中一人直接換到了有插座的座位,另外兩人繼續坐著大桌。這很擺明在挑釁了,而我們,也有我們的原則,基本上,假日大桌的需求不少,既然一位換了位置,剩下的兩位客人,就沒有理由坐在四人大桌了,在假日,我們得把大桌留給三人以上的客人使用,所以,請另外兩人換到兩人桌就坐--就在堅持要插電的朋友隔壁桌。雖然已經有情緒了,但我還算理智,有顧及到他們需要開會的需求。
兩位客人非常不爽的移到了兩人桌,隔壁桌就坐著堅持要插電的朋友,三人還是離很近,可以讓他們繼續開很偉大的會。
事情就這樣結束了嗎?並沒有!!
筆電繼續充著電,三人就圍在兩人桌,開他們偉大的會議。
然後,整間咖啡廳都知道他們的會議在討論什麼,音量大到我的青筋都會要爆出來了,一點都沒顧慮到現場的氛圍有多安靜!一點也沒察覺到其他的客人需要專心!接著,三人越說越興奮,開心到把椅子往後拉並翹起了二郎腿,繼續高談闊論著!這個動作,代表了他們四周的座位,都不能帶人就坐了,因為他們擴大了自己的領域,所以壓縮了旁邊的空間,沒有人,會想要坐在他們隔壁桌,除了音量太誇張很吵之外 ,坐在他們旁邊會覺得很彆扭。

寫到這,有些人會覺得,還好吧,等有人來坐再請他們把座椅移回原位就好啦!但試想一下喔,你進去一間咖啡廳,看到座位區有群人在高談闊論,需要打斷他們把椅子挪好讓你就坐,以台灣人善良的個性,你應該會選擇到別區去或是直接走人吧?對店家來說,因為這個原因而流失客人,真的真的會很難過。

所以站在店家的立場,維護好座位區的乾淨整潔是必須的。如果每個人都乖乖地在自己的座位上坐好,不侵犯到彼此的空間, 這樣的客人,真的是最貼心的!
三人開會開了將近五個鐘頭,這也表示,整間咖啡廳吵了一整個下午,當他們離開時,覺得整間咖啡廳頓時亮了起來,又回到了悠閒靜謚的時刻。
所以,真的不要小看自己的影響力,當你到了一間咖啡廳,不要懷疑,你的行為,會左右整間咖啡廳的氛圍。如果你喜歡當下的寧靜,請注意自己的音量與言行,讓寧靜持續,自在的享受,而不是自私的佔有。
三白
三白
經營一間小小的咖啡廳,發現~每天每天,身邊都有好多好多的故事~ 想在這裡,寫下每日在咖啡廳的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