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廳工作日記 之 這裡我很熟

2022/10/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店裡累積了不少回頭客。
對一間小小的獨立咖啡廳來說,回頭客真的很重要。

一般來說,會固定到訪,就表示認同你的經營理念,喜歡你營造的氛圍。

但,喜歡這裡,並不代表會幫你維持這裡的氛圍!!

總還是會有這麼一兩位常客,因為喜歡,所以很愛帶朋友來,然後便開啟了在自家招待客人的模式,一進來也不管現場的客人是否需要安靜,直接就對著我們大聲嚷嚷,"我又來了,我帶我朋友一起來了,我跟他們說你這間店齁..........."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誇獎和讚賞。
說實話,我當然很開心你們喜歡,只是,一進門就不受控的大聲招呼自己的朋友入座,直接無視我們安排的座位,更完全破壞了當下的寧靜。

你雖然喜歡這裡,但你的行為,會讓現場的客人很不喜歡這裡,因為你好吵、好自私。

我們採臨櫃點餐,大部分的客人如果對餐點有疑問,也都會直接走到櫃檯詢問,我們都會很樂意解答;但這種把這裡當自家的常客,會直接坐在座位上大聲對櫃檯發問,順便再夾帶一些閒聊,坦白說,我很願意在閒暇時在桌旁跟你聊上兩句,但這種隔空閒聊我真的避之唯恐不及,如果不回應,又可能會被扣上服務不周擺臭臉的罪名,所以我只能硬著頭皮勉強回應個幾句,然後趕快裝忙中斷這尷尬的時刻。

這種常客,老實說,我們真的很不歡迎。

你想在朋友面前擺出一副你跟這間店老闆很熟的樣子,那又如何?其實你自私又不顧及他人的行為,現場的人都看在眼裡,就算跟老闆再熟,大家還是覺得你就只是草包一枚,沒別的。

這裡是咖啡廳,一處大家想要安靜放空或是專心工作的地方,身為這間咖啡廳的主人,也會想要捍衛這裡的寧靜,所以之後,我們慢慢減少了跟這種得寸進尺的常客互動,當然,也相對付出了點代價,比如說,營業額少了點,或是,去Google評論給了我們兩三星說我們招待不夠熱忱。

在咖啡廳剛開幕時,每一則Google評論都會讓我很在意,只要不是給五星,我就會檢討到底哪裡出了問題。但隨著各式各樣的客人看多了,現在拿到幾星也就不那麼重要了,不認同你的,你再努力,他還是不滿意,認同你的,一定會感受到你的用心。

我們只想好好地守護這裡,讓大家有個舒服自在的環境,像這種把咖啡廳當自家客廳的客人,很抱歉,慢走不送~
三白
三白
經營一間小小的咖啡廳,發現~每天每天,身邊都有好多好多的故事~ 想在這裡,寫下每日在咖啡廳的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