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廳工作日記 之 身心靈集散地

2022/10/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店裡有個算是比較隱密的座位。

先說,我完全可以理解咖啡廳為什麼總是會吸引身心靈相關行業走進來。這裡燈光美氣氛佳,除了讀書工作,也是身心靈相關工作者喜歡和個案洽談的地方。店裡的唯一一處較為隱密的座位,總是會被這類的客人事先預訂。

這個角落,成為了故事最多的地方。

"主管不知道為什麼一直針對我!?"
"我要如何讓他愛上我?"
"我不知道要怎麼改掉我的壞習慣!"
"為什麼媽媽要對我說這種話,我很受傷她知不知道!!"
"其實我真不想離婚,但我還是簽了字,怎麼辦?"

真的不是我要偷聽,是她們的音量,完全可以把內容鉅細靡遺地塞進我的耳朵裡。

突然覺得這些身心靈工作者好辛苦,簡直就是行動百憂解,但真的有解到嗎?我存疑~不是懷疑他們的專業,而是,這類的個案,身上其實都有個特質,就是固執,然後害怕改變或是根本不願意改變。為什麼會下這樣的結論,呃~也是因為她們硬塞進我耳朵裡的內容判斷得知的。

"沒辦法,我就是做不到。"這是重複最多次的句子。
"不用試就知道沒用。"這句出現次數是第二名。

我感覺,這些所謂的個案,其實並不是來尋求幫助的,她們充其量只是想著找個人聽她們說話,然後可以盡情地否定對方,藉此來證明自己是對的,或是證明有問題的是別人。因為他們會否定這些身心靈工作者的建議,所謂否定的方式,就是用自己慣有的固執,直接下判斷。

有一天,一位工作和生活一團亂的人,不知道該怎麼改變這一切,很是困惑。諮商師告訴她,先把自己的房間整理乾淨,雜物或是用不到的東西,就直接清掉了吧,有時候,房間的狀態會反映出內心,所以建議先從外而內,打理好自己。嗯~心中默默認同,我覺得這是很中肯的建議。但不意外,接下來,我聽到了這個個案的回覆~

"我不知道要怎麼整理耶,衣服可以丟去哪?要從哪裡開始?我要怎麼知道哪些要丟那些要留?"
我開始同情這位諮商師了,這些問題真的讓人太無言了。這位諮商師很有耐心的回她,"這你真的要自己判斷,我們沒辦法幫你做決定。"接著,空氣便凝結了。

舉凡塔羅、紫微、八字、心理諮商,都會不時的出現在店裡。常常在那些所謂的個案眼裡,看到的都是無助和沮喪,其實想想也是,如果生活順遂,就不會因為想知道原因而尋求幫助了。自己容易困在死胡同裡,想要其他人的觀點讓自己清醒或是跳脫出來,也是一法,只是,都已經尋求幫助了耳朵卻還不願意打開,這真的很難幫助到自己。
看著他們一次又一次到來店裡,不斷地重複相同的問題,我都在懷疑,這些充滿困惑想改變現狀的人,是真的想改變嗎?
三白
三白
經營一間小小的咖啡廳,發現~每天每天,身邊都有好多好多的故事~ 想在這裡,寫下每日在咖啡廳的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