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閱讀筆記#2 學會它,你也能瞬間擄獲眾人的目光

2022/07/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讀後心得
你是否也非常羨慕那些可以在台上侃侃而談,
舉手投足都吸引聽眾目光的人呢?
你會不會很好奇,
在台上演說的人,
究竟是做到哪些事讓自己的演說充滿魅力呢?
原來,
演說,其實是有方法和架構可以學習的。
看到這裡或許你會說,
我又不是一個需要上台演說的人,
不一定要學會演說吧。
的確,
你可能不需要上台演說,
但這本書不只教你演說的方法,
也教你「如何表達」,
不管在職場上遇到的口頭報告、電梯簡報、
上台簡報、溝通或是簡單提出自己的看法等等,
書中內容提到的表達架構都非常受用。
記得在我就讀幼稚園時期的時候,
有一次在課堂上突然尿意來襲卻不敢舉手跟老師說,
就這樣一邊憋著一邊聽課,
但是靈魂早就飄到廁所的小便池了。
最後憋不住而尿在褲子上,
同一天還發生了兩次。
到了國、高中的求學時代,
臉上長滿痘痘的我很沒自信,
也曾經被老師和同學嘲笑,
讓原本就沒甚麼自信的我,
顯得更自卑了。
為了不要被關注,
往後的許多舉手發表或上台的機會,
我都選擇沉默,
安靜到可能連一根針掉到地上都聽得見。
出社會工作後,
我成為一名消防員,
承辦了防火防災的宣導業務,
生平第一次的防火宣導就獻給兩家幼兒園,
卻因為害羞的個性和沒有經驗的我,
在那次的宣導吃進了苦頭。
整個過程說話語無倫次,
不知道如何與小孩互動,
他們的熱情和活潑讓場面差點失控,
當下,我只有一個念頭:
「快點結束!」。
還好後來幼兒園的老師出手解圍才讓我得以獲救。
從此,我下定決心要好好學習關於「上台的技術」。
或許你這一生都不一定會上台說話,
但你總有和部屬、同儕或上司溝通的時候,
學會如何表達讓你言之有物,
大家也會更願意聽你說。
一、學會架構,讓你不再害怕上台說話
學會表達讓你不再語無倫次,
突然被點到名發表想法時,
也能言之有物。
作者在書中提供了許多方法以及演說的架構,
讀完這本書之後你會發現,
許多名人在台上演說其實都是有跡可循的,
原來當時他們就是利用這種方式來演說。
以我來說,
就舉書中我最喜歡的寫作表達架構:
金字塔結構法(又稱SCQA法)為例子。
沒錯,這個架構除了演說以外,
也非常適合寫作。
這個方法最初是由芭芭拉‧明托所提出來的,
主要用在企業培訓思考以及寫作。
光看這個架構你可能還是不懂,
沒關係,
以我自身的故事套用到這個架構來示範一下:
S故事(情境):
幼稚園因為害羞不敢舉手跟老師說要上廁所,
最後尿在褲子上。
求學時代長滿痘痘顯得沒自信,
不敢主動上台,
原本以為從此不會再遇到需要舉手說話或上台的機會,
卻因為工作關係,
生平第一次的防火宣導就吃盡苦頭。
C衝突:
幼稚園時期和求學時代的問題沒有克服,
開始工作後一樣的問題找上自己,
但仍然無法克服。
Q問題:
我們可能都有這樣的經驗,
剛開始學習某件事情的時候嫌它太困難而逃避或放棄,
等到你需要用到的時候,
發現自己不會也錯失了很多機會。
你可能也聽過或看過以下的故事,
內容是這樣。
年輕時學游泳發現太難,所以放棄。
求學時代因為英文太難,所以放棄。
後來你喜歡一位女孩,
她問你會不會英語,
想找你去游泳,
你發現兩者都不會。
所以真正的問題是,
面對自己不會或不擅長的事情時,
該怎麼辦?
A解方:
想要克服困難或挑戰,
唯有面對和學習,
才能讓自己成長,
學習上台的技術、如何表達,
讓自己從此不再害怕上台。
把自己準備好,就算挑戰來臨,你也能夠克服。
把自己準備好,機會來臨,就能把握。
上述的例子就是在開頭先講述一個故事或是情境,
並且在故事裏頭告訴聽眾發生了甚麼衝突。
接著,
從故事當中丟出一個大部分的人可能遇到的問題,
讓這個問題與他們產生連結,
最後,講出你的看法或是解決方案。
二、如何說比說甚麼更重要,肢體語言讓你演說更加分
肢體語言可以幫助你的聽眾理解你說的內容,
增加演說的豐富度和層次。
包含你的手勢、眼神、語調、走位,
在台上任何的肢體語言都是關鍵。
舉例來說,
你知道嗎,
就連站上台開口說話的前三秒,
都是重要的細節。
這是我在《說出影響力》課程裡學到的其中一個技巧,
稱作:定場。
也就是當講者站上台的時候,
不要急著說話,
先用眼睛環視一下你的聽眾,
等待約莫3秒後再開口。
這麼做有甚麼好處呢?
第一,
利用這短暫的空檔時間幫助自己緩和情緒,
告訴自己準備好了。
第二,此時無聲勝有聲,
短暫地肅靜能讓聽眾非常期待講者接下來的演說。
特別要談到的是眼神,也是我的罩門。
以往幾次上台的經驗讓我發現,
自己其實非常害怕和聽眾有眼神接觸,
一旦害怕,
我的眼睛就會開始飄來飄去,
無法定焦,
或者就算有眼神接觸,
也只是短暫地停留1到2秒就把視線移開。
正確的眼神接觸應該對整個台下觀眾、
某個區域或是某個特定觀眾,
接觸時間最好可以拉長至30到60秒。
你說,為何眼神接觸如此重要呢?
一來,
如果沒有眼神接觸或是飄來飄去,
觀眾會覺得你講話很沒自信,
反而讓他們懷疑你說話的可信度,
二來,
聽眾覺得自己沒有被講者照顧到。
想像一下,
當台上的講者把視線移到你身上,
或者課堂上老師突然點到你的名字是甚麼感覺?
你會突然意識過來,變得超級認真,對吧?
眼神接觸就是這種感受,
當你認真對待聽眾,
聽眾也會把你放在心上,
更專注聽你說。
眼神接觸,
是最直接也最簡單與聽眾互動的方式。
三、不要想克服緊張,要想和緊張和平共處
與緊張共處,
我自己把它看成是一種演說前的儀式感。
我非常喜歡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演說,
他在台上的一舉一動,
包含服裝、手勢、眼神、語調、暫停、字詞的運用等等,
聽他演說真的令人振奮,
許多台下的聽眾甚至流下感動的淚水。
但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
看著歐巴馬在台上充滿魅力的演說,
難道他都不會緊張嗎?
答案是,
他也跟大家一樣,
上台演說前都會緊張。
我曾看過一個影片,
關於歐巴馬在台下準備上台演說前的樣子。
從影片中,
只見歐巴馬在台下等待的同時,
走來走去,一會看現場畫面、
一會問時間,一下子喝水,
或者一個人在安靜的地方獨處,
這些都是他緊張時的樣子,
也是他與緊張共處的方式。
每個人演說前的儀式都不一樣,
比如有人會深呼吸、擊掌、四處走動、
或是到廁所洗把臉並對自己說一些振奮的話等等,
只要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方式。
透過這些動作,
它可以幫助我們緩和情緒、提高專注力、
為自己打氣、提升自信等等。
最後,
與緊張共處的最好方法就是充分準備,
並且熟練它,透過反覆地練習,
說給親朋好友聽然後請他們給你回饋,
或者在家錄下自己練習的樣子都是很好的方法。
#永遠記住,緊張是正常的,緊張代表你對這件事非常在乎。
下次上台前請告訴自己:
「會緊張是正常的,代表我在乎。」
如果你時常需要上台演說或是對大眾發表你的想法時,
那麼書中的內容提供你學習的方向。
如果你不需要演說也沒關係,
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都是透過言語,
學會如何表達,讓你被看見也被聽見,
進而創造自己的影響力。
書中作者舉了非常大量的例子,
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你看懂結構和技巧以外,
也能知道如何實際地運用,
這是一本我非常推薦如何演說的好書。
#說出影響力
#故事學
#跟TED學表達,讓世界記住你

若喜歡我文章的讀者,也歡迎幫我按愛心、分享及追蹤哦!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我們下次見。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
以前,我靠寫作拯救遇到工作低潮的自己,後來,我靠閱讀累積寫作素材,現在,我培養寫作和閱讀的習慣。在這裡,我會分享許多閱讀心得和人生故事,沒事多寫作,沒事多閱讀,讓人生左右開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