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閱讀紀錄: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歐陽立中)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我會開始注意演說型節目,應該是從⟪誰語爭鋒⟫這個節目開始吧!但我是因為喜歡的整理師Blair和空姐報報Emily有參與節目,所以才會特別注意。
對於上台演說,即便是平常侃侃而談、個性外向者,也多少需要準備,才有十足地把握上台,更何況是平常很少在公開場合講話的人,公開上台演說這件事,相較於文字書寫,應該是令人恐懼的一件事。
而最近有一檔節目,叫做⟪全明星辯論會⟫,每一個參賽者上台選題目,有別於事前知道準備主題和方向,這種當場選題目立刻發揮,困難度又更加提升,如果平時沒有在訓練口語、邏輯的表達能力,上台一定手足無措。
所以,我真的覺得能上台,就已經比別人厲害了,如果又是這種臨場反應的演說,能夠表現有一定水準,在我心中已經不是泛泛之輩。
演說能力是天生的嗎?
在這本⟪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歐陽立中老師告訴讀者,演說技巧是可以練習的!而歐陽老師就是一個身經百戰的演說者,從小到大,參加無數場的演說比賽,獲獎無數。
再加上,現代社會,「表達」能力的重要性逐漸提升,無論是自我介紹、向客戶提案、向主管報告……這都只是冰山一角,日常生活與工作,會運用到的面相之廣,但是卻一直被忽略的能力。
就像書中引述對岸節目⟪好好說話⟫中的一段話:「一直以來,我們以『聽話』的方式被教育,卻又以『說話』的方式被考核。」這完全道盡了,為什麼大家如此害怕說話的原因了!
而我為什麼會想閱讀這本書?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自己也是個必須上台說話的人。自己當老師,總不希望學生上課昏睡吧!因此看完歐陽老師的⟪故事學⟫,接著又來看這本,兩本我都覺得內容豐富爆表。

(1)精彩案例頗析,層層拆解高手技巧

在這本書中,歐陽老師仔細地拆解高手演說技巧,我一邊看書,還會一邊上網搜尋影片來看,像是Ted影片、⟪奇葩說⟫等演說節目。看這種節目,我大概只會停留在表層,被講者的內容所感動,但是經由歐陽老師的拆解,又可以知道一些演說的「公式」和「技巧」。不僅如此,歐陽老師還會簡化,然後示範如何運用,完全教科書等級的演說教材!
像是第24堂⟨火星爺爺的TED演說—不想老生常談,就換個角度來談⟩,火星爺爺那場演講,就是向「沒有」借東西,換個角度,翻轉聽眾的思維。另外像是第8堂⟨自我解嘲法⟩,舉了許榮哲老師,以及在台教書的美籍教師唐華瑄的例子,還歸納出自我解嘲的公式,讓我開了眼界,原來幽默這件事,還有公式可以套用!

(2)不僅練演說表達,也可以增進文字運用能力

說和寫,感覺是兩件事,但要說出言之有物的內容,請先琢磨一下自己的文筆,我覺得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像是第3堂⟨五感同步法⟩,以及第6堂⟨朱為民醫師TED演說⟩,一個是在內容描述之時,加入「視聽觸味嗅」這五個感官描述,尤其在關鍵畫面,讓讀者可以一邊聽演說,隨著講述的內容同步感受。其實只要將五感描述融入,幾乎等同於仔細描繪細節,這也說明為什麼這種細節描述,會讓比一般大而化之的描述,更加深植人心,並且更有共鳴。

(3)五大演說情境,多種場合應用自如

這本書中,歐陽老師共分5個演說類型:感動、幽默、說服、激勵和知識型。這幾種都是生活與工作會用到的,但是如果我們會得越多,也就代表在每一種場合,你都能游刃有餘,應付自如。
在這個社會,無論你有沒有要參加演說比賽,總得需要開口說話吧!總得有需要與人溝通的時候吧!總得有需要「說服別人」、「鼓勵別人」、「向別人解釋自己想法」……的時候吧!
看完歐陽老師的⟪故事學⟫,這一本⟪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也是一本很值得推薦的書,因為寫完故事,該如何將這個好故事加入一點巧思,讓影響力大增,當然就仰賴這些演說技巧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