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幸福的能力│《 圖解孩子的失控小劇場: 阿德勒正向教養,終結2-12歲孩子的無理取鬧,親子一同與情緒作朋友》

2022/07/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想要教給小孩怎樣的能力?

未婚,沒小孩,工作也不是幼教相關,但,有個常失控的同事讓我忍不住把他種種乖張的行徑和鬧牌氣的小孩連結在一起,我異想天開的認為或許可以從這些教養書籍中找出讓他不要再把我搞到抓狂的辦法。
事實證明,他不是小孩,我也不是他媽。不過倒是很感謝,因為他,我看了ㄧ系列有關教養的書,讓我意識到一件非常重要卻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擁有幸福的能力
忽然意識到這點時,心中有股酸澀感湧出,剛開始搞不清楚這沒來由的感覺來自何處,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在為自己也為父母沒能擁有這樣的能力感到遺憾,我和我爸媽都是靠著父母的本能養大的孩子,生存的能力很強,但卻沒能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走了大半輩子才發現,很可惜。有時會突然想養個小孩,把自己氾濫的遺憾與發現化作一種守護的能力,養出一個療癒系小孩,很天真嗎?但卻有滿滿的幸福感。
教養的目的不是為了讓孩子依父母的期待成長,而是要培養孩子在成長的路上有可以堅定仰賴的能力,靠著這些能力,讓他可以獨自處理及面對未來歲月中會遇到的困境與難題。
什麼是可以堅定仰賴的能力? 簡單說就是一種照顧好自己內在狀態,自我調整的能力。怎麼說呢,就是有一種處在各種風風雨雨中,我依然歲月靜好的狀態。
那要怎麼教?態度要堅定溫柔,作風要開明和善。找出孩子的不想、不要、與不能。走進孩子世界,體驗他的感受,鼓勵他,給他前進的力量。帶著幹勁,陪著他大膽嘗試各種工具,勇於接受錯誤,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人生不可能平靜無波,可以讓孩子安然的去面對各種挑戰,就是父母給孩子幸福的起點。
圖片內容翻拍自《 圖解孩子的失控小劇場: 阿德勒正向教養,終結2-12歲孩子的無理取鬧,親子一同與情緒作朋友》,作者:安-克萊兒.克蘭迪恩,繪者:琳達.柯瑞芝,譯者:陳文怡
Liang Liang
Liang Liang
⋯不沈迷於某部作品,也不妄作評價⋯只在乎自己對這部作品的直接感受,如此讓他更具有人情味⋯“成為一個專業的品文員,他們能夠在任何一部作品中提出來自靈魂深處的見解”—《諾貝爾文學獎大系:泰綺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