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秒崩潰!《不大吼大叫的淡定教養法》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4個父母穩定情緒策略x 14項親子共好教養工具
拒絕無效要求、無效溝通、無效教養!
徹底改善爸媽與孩子互動的即行指南
通過地獄級考驗的實戰手冊!
從親子衝突驚動警方上門,到母子一同追劇、做家事,吳蕙名老師由自身成功教養情緒障礙兒的經驗出發,結合專業背景與助人歷練,教你驗證有效的教養策略,找到親子共好的互動節奏,擁有無可取代的幸福。
如共舞般愉快和諧的親子關係—作者序
首先,要歡迎追求親子幸福的家長們一起同行,讓我們互相提醒、彼此鼓勵、相互支持,共同走向心中專屬溫馨甜蜜的家!
教育子女是父母的天職,但是,我們大人都沒修過家長課的學分,教養過程都是邊做、邊摸索、邊修正,其中往往充斥著擔憂、害怕、迷惘、無助、甚至是驚嚇等感受。
想要擁有溫馨的親子關係,必須平衡雙方的需求及感受,在共好的境界中,才能長長久久地提供有品質的陪伴。這真的是藝術,沒有標準答案,因每位父母和孩子的個性都不同,有效的策略也隨之而異。
另外,子女會不斷長大,本事也持續進化,所以爸媽要有自覺地跟隨他的成長,調整自己的管教方式。教養過程就彷彿在跳親子雙人舞,再學習、轉化、蛻變是必然的,一旦抓到親子都可接受的節奏,自然就可輕鬆跳出精彩的舞蹈。
為了找到適切的共舞節奏,曾是職場女強人又單親的我傷透腦筋,一面為生存打拼,一面還要摸索扶養獨子的方法,蠟燭兩頭燒的日子真的不好過。
我原以為只要孩子長大了,這些問題都會迎刃而解,沒料到老天為我安排的人生,是如同心電圖般的上下巨幅震盪……。
兒子六歲時,被醫生確診有ADD「注意力缺失症」,猶記得當時瞬間由天堂掉到地獄的驚惶失措及恐慌,我覺得自己像一艘小舟被狂風暴雨掃過,在波濤滾滾的茫茫大海中飄盪著,不但失去了航行的方向,更隨時有翻覆的可能,我必須用盡全力穩住自己,以求繼續存活。
另一方面,因害怕孩子被貼標籤而遭排斥,我不管對誰都不敢提及這件事,只能心驚膽顫地每天躲在棉被中以淚洗面,雖然感到自己已由熊熊大火逐漸熄滅成小燭火,但心中卻很篤定,只要我還活著,一定會護兒子周全。
原本以為老天對我開的玩笑到此為止,誰知這僅是開端。
往後的幾年中,我陸續發現兒子竟然還有妥瑞症、強迫症,雖然有專家介入處理,但日常生活中的困擾仍很多。直到他國三時,才被鑑定出有亞斯柏格症,而在學校的特殊教育學生鑑定類別中則歸為情緒障礙。
這結果就像轟天巨雷,讓由谷底艱辛地爬到半山腰的我,霎時又被打落谷底,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心和能量,瞬間摧毀殆盡。再度趴在谷底的我,很認真地思考,接下來,我到底要選擇「生」還是「死」?
因放不下狀況不斷的孩子獨活,我咬牙選擇「生」!
為拯救孩子,我放棄企業高管及成為電視名嘴的機會,用盡全力在十多年間鑽研與心理、教育、特教、家庭教育及身心靈安頓的相關專業知識,現在轉型成久病成良醫的家長及老師,致力於分享從生命低谷爬上來的實戰經驗。
回首來時路,我認領了以前每天走紅地毯的自己硬生生被老天轉去走水泥地的不甘心,也慶幸自己當時願意放下前途大好的事業,現在才能看到漸漸有獨立自主雛形的兒子。
那段布滿無盡的掙扎、傷痕、血淚和連生病都不敢的歲月,淬鍊出我的韌性,更拓展了我的處世觀點。原本固執己見、雷厲風行、只在乎「績效和數字」的我,如今轉變成樂意助人、同理別人、尊重差異、包容接納的人,連多年不見的同事都十分訝異於我的蛻變。
現在的我,可以算是快爬出谷底了。在這段艱苦萬分的歷程中,我終於看懂了兩件事:
  1. 教養是一輩子的事,就像在蓋樓房,必須先打好紮實的地基,才能蓋出舉世聞名的大樓。雖然由地基起的建築程序少不了,但我們可選擇「省力」的有效教養方式,減少管教孩子時的辛苦和衝撞,進而能「享受」更多與兒女「純粹」的愛之時光。
  2. 要成功教養特殊需求小孩,必須結合「一般孩子的教養原則」和「特殊需求小孩的特質或限制」。每個人的命運都不同,總有一小部分特別「勇敢」的父母,會養育到得花費千百倍心力來照顧的「特殊需求小孩」,我也是其中一個。我曾經不解為何是自己,直到聽到一個說法:「老天希望透過這個特別的孩子,讓我找到愛。」
我發現當我願意接納自己、愛過去那個「笨蛋的我」時,就有更大的包容力來接受兒子的特質,進而更容易維持在淡定中,可溫柔而堅定地引導孩子,一步步走向獨立自主。
我也成功跨越了初學特殊教育時總重考的關卡──不願接受兒子的限制。那時,我常常想方設法地要「糾正」他,想當然耳,我終究輸給了老天的設定。
痛定思痛後,我才悟出「成功教養特殊需求小孩的方式 = 一般孩子的教養原則 + 特殊需求小孩的特質或限制」這個公式,這樣修正之後,總算迎來兒子的進步。雖然他進步的速度仍然緩慢,但整體看來是往上發展的,期待假以時日能看到兒子自食其力,完成我為人母的目標。
要提醒大家的是,許多特殊需求小孩的家長太專注於「提升」孩子落後的能力,忘了無論他有什麼特質,仍然是個孩子,還是需要懂得社會規範,所以教育一般孩子的常規還是不能忽略,否則會養出讓旁人誤解的「沒教養」小孩。
我認為,即使無法改變這類孩子的天生限制,但可用替代方案來讓他更「靠近」社會可接受的範疇,這樣才有助於子女將來融入社會。
畢竟人是群體動物,很難離開社會獨活;加上父母也有老去的一天,特殊需求小孩最後還是要獨自面對社會。與其讓他年屆中年才發現自己被社會排斥,而你又可能幫不上忙了,不如從小就協助他調整。改變的時間一拉長,痛苦就可降低,父母和孩子都可較省力。
在這條永不能退休的教養路上,無論你養育的是一般孩子或特殊需求小孩,懂得如何「省力」教養都極其重要!
雖然教養是酸甜苦辣的綜合體,但身為家長的最大回饋是,在陪兒女成長的過程中,有機緣用成人的眼光來看從前的自己,重新「再長大」一次,幫助自己完成過往時光中的未盡事宜。同時,在子女身上也能看到自己最喜歡和最厭惡的地方,這也是個審視「自己與內在自我關係」的機會,更是自我成長的契機。
在此,僅帶著滿滿的愛祝福你,於陪伴寶貝的路上,孩子可明瞭你的愛,你也能更愛自己!

  • 書名:《不再秒崩潰!不大吼大叫的淡定教養法:24個父母穩定情緒策略x 14項親子共好教養工具》
  • 作者:吳蕙名(Amanda)
  • 出版社:出色文化
  • 出版日期:2021/01/05

作者簡介

吳蕙名(Amanda)
美國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公共關係碩士,輔仁大學日文系畢業,取得中國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執照、身心障礙教保員資格,曾長期擔任外商公司高階主管,也是一個育有合併亞斯伯格症、過動症、妥瑞症和強迫症兒子的單親媽媽。
現為親職教育講師、家庭教育講師、作家、親職教育專欄作者、大學業師、身心靈整合工作者。著有《暴走小孩,淡定父母:與特殊孩子的情緒共舞》,並為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心智障礙者性與生殖健康敎育家長手冊》的編輯委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媽媽顧的不是小孩,是怪獸|Mumu・《德州媽媽沒有崩潰》孩子的哭聲對耳膜進行攻擊、抱孩子對腰部累積攻擊、無時無刻要顧孩子是睡眠剝奪攻擊。雖然受到傷害,但這些攻擊媽媽都一一承受了下來,果然媽媽是地表最強生物。
Thumbnail
avatar
眾讀PopRead
2021-09-11
【好書推薦】不溫婉又怎樣?崩潰媽媽一樣愛出暖兒子:0-8歲男孩的情緒引導練習我覺得這本書不限於給生兒子的家長看,我自己的孩子雖然是女兒,但讀了這本書也覺得非常受用,不是每一個兒子都是崩潰兒,也不是每一個女兒都是乖巧文靜的淑女,不同個性的孩子都有不同的內在需求,而家長也應該認識並覺察自己孩子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9-02
【影評】《青春電幻物語》-當寄託一再凋零,崩潰青春的最終吶喊從電影開頭,岩井導演便以黑白頻幕閃光、亂碼輸入的網路留言、田野耳機少年三項畫面相互交疊,打造出長達20分鐘的紊亂、疑惑與不適感,將所有情緒強制灌入觀眾感官。而從第一秒開始,你便知道將無從鬆懈…
Thumbnail
avatar
呵欠小姐
2021-04-06
不崩潰的開始所以,這會是一個像是自由書寫的專題,裡面會記錄著我的不崩潰練習。日子,每一天都像是一種練習,練習著自己可以成為一個夠好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泰太
2021-03-19
《怪胎》觀後感 / 「愛情世界中好像什麼都秒懂,但卻也好像有點不懂。」好可愛!好喜歡!喜歡到眼睛不斷冒小愛心的喜歡。前半段完全以「奶奶式的慈祥微笑」看完,後半段的轉折真的好揪心,差點被逼出眼淚。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14
我看《一聽就懂的重點表達術:不只秒懂,還能讓人自發行動的說明力》:掌握淺顯易懂的原則有81.4%的日本人都自認不擅長說明,我相信臺灣的狀況可能也大同小異。有趣的是這本書不但會為大家介紹把讓說明變得淺顯易懂的「公式」,作者更揚言只要學會這個公式,任誰都能把話說得讓人一聽就懂,即使自覺拙於溝通的人也不例外。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3-18
《渣誌內參檔案049》:被不分區害到崩盤?國民黨的不分區名單一出,整體選情又往下走。兩週前統媒和韓營還試圖做一波「韓國瑜止跌回升」的新聞,沒想到吳敦義的不分區名單出來,把韓國瑜和區域立委直接一波帶走!
Thumbnail
avatar
人渣文本
2019-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