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一隻鳥接著一隻鳥寫就對了》,談如何開始寫作。

2022/07/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文字有神,寫作不只是品牌,更是歸屬與安頓,讓你感受靈魂超脫的自由,是一種發聲,一種影響,不像演講面對的是有限群眾,文字在網路上更可以無遠弗屆,連結到更多的人,超越時間與地域的限制。
【選擇當作家不是找不到工作或精神有問題,完全出自於自己的選擇。】
《Bird by Bird》,被奉為寫作聖經,更是「Amazon連續20年榜首」,是一本寫作的全方位指南,或者說,是以身為小說「作家」的角度,全盤托出關於寫作生涯會遇到的各種疑難雜症,讀起來就像讀小說一樣,也是作者自己的人生寫照。 帶有惡趣味的比喻更是其鮮明的特色。


擷取幾個重點來分享!(由筆者打散後的整理)



一、關於靈感君


1.將紙放進打字機,或啟動電腦、打開檔案,呆呆看著它一小時左右。然後你開始前後搖晃身子,起初只是小幅度的,到後來簡直像個自閉症的大孩子。你盯著天花板,再望向時鐘,打哈欠,然後又回到紙上。...但你幻想自己正拿著一把槍指著頭,強迫自己待在書桌。
2.「每天騰出一段時間寫作」,父親一直這樣告訴我。「就像練鋼琴一樣,事先排出時間,把它當成一種道義上必須償還的債,要求自己一定要寫完。」
3.「很少有作家真的清楚他們正在寫什麼,直到寫完才恍然大悟。他們動筆時也非神清氣爽、興致勃勃。他們不會打了幾行用來熱身的平庸句子,然後就文學泉湧,下筆有如愛斯基摩犬般在雪地飛快奔馳。我認識的一位作家告訴我他每天早上坐下來,便會好聲好氣地告訴自己:「你不是沒有選擇,你有的, 你可以開始打字,或自殺。」



二、寫作的意義


1.「寫作可以照耀我們,引領我們發現存在外表下的本質,看到思想、思緒。」

2.「寫作促使你更貼近生活,觀察生活中沉重、低迷的時刻。寫作讓你學會留意一切事物。」
3..「寫作本身就是一種獎賞。當你寫作時,你有那麼多東西可以貢獻出來,有那麼多事物可以傳授給他人,還能得到許多驚喜 。你必須要求自己去做的那件事——亦即實際動筆寫作——結果反倒是整個過程最美妙的部分。」
4.「寫作能帶給你像生養小孩般的感覺,促使你集中注意力,幫助你變得柔和及清醒。」



三、信念


1.「要成為一個優秀的作家,你不只要多寫,還必須擁有衷心相信的信念,這個信念會在你為目標奮戰時,支持你繼續前進。如果你沒有衷心認同的信念,那乾脆停筆去打保齡球算了。
2.「傾其所有,做到目前爲止的最好狀態即可。」

3「希望產生在黑暗之中,只要你站出來,堅持不移地努力將事情做好,黎明便會降臨。你等待、守望、努力工作著,你不放棄。」

4.「寫出好作品的要件就是照實描述,我們是一種需要、也想要了解自己是誰的生物。」


四、方法

1.「『完美主義』是你和拙劣初稿間的主要障礙如果你不開始試著克服你的完美主義傾向,寫作便不可能持續太久,因為完美主義會把你逼瘋若你想寫,就去寫,持續地寫, 最後,你會發現漫無條理和雜亂是有價值的。」

五、關於小說

1.不要塑造完美的故事角色。你應該讓角色犯錯,並陷入困境,因為完美意味著膚淺、虚假,和極端乏味。一旦你開始過度保護自己創造出來的角色,讓他們從不犯錯,你的故事就會變得像真實生活般平淡乏味。
2.一句有真實感的對話所透露出來的人物特質,能勝過好幾頁敘述。沒有什麼比糟糕的對話更能破壞整篇作品的氣氛。當我的學生在課堂上朗讀自己寫的一篇故事,前面都很棒,接著卻出現大段矯揉造作的對話,聽起來像二流演員早期演的爛片裡的台詞。突然間整篇故事的氣氛蕩然無存,完全缺乏共鳴。
3.「你應該先思考角色,而不是為情節操心。因為情節是從角色身上發展出來的,反過來強加在角色身上的情節,都會顯得空洞虛假 。
4.而好的情節必須像夢境一樣,栩栩如生、不能中斷。別假装自己比筆下的角色更了解他們,因為你並沒有。
5.「寫小說就像開夜車。你的視線只達車頭燈發還照到的範圍。但你還是能這樣走完整段路。」




六、黑色幽默


1.可能爛到編輯想要丟到垃圾桶,妳的神情就像魚市場乾癟缺水,眼神如同死魚般混濁!

2.從小便不太在意孤單,我想這類人長大後通常不是成為作家,就是變或慣犯。

3.發現寫得爛的作家朋友,竟然上了暢銷版,這時只能先好好地深呼吸,並支持她。
4.但我總想像她會將那份稿子緊抱在瞬間,閉著養眼,身子微微搖晃,一邊喃喃自語:「上帝,感謝祢。」(幻想編輯收到自己的稿子,讀完時的樣子)
5.同時祈禱在能夠全部重寫或刪除前不會死掉,以免引頸期盼的眾人會看到並發現你的初稿寫得有多爛。

惟有花費時間過才能知道。究竟自己是寶玉還是頑石?
《一隻鳥接著一隻鳥寫就對了》偏重的是關於寫作會遇到的各種障礙。寫作之道有可言說的,亦有不可言說的,成為作家的人很多,但自己真的適合嗎?
只要開始就對了。請一隻鳥接著一隻鳥寫下去 !
筆者攝

有時信賴和習以為常令我視而不見,於是我雖在你身邊,對你卻像對自己的心跳般,一無所覺。突然間你在我眼前,如茂草邊一朵盛開的野玫瑰,優雅明豔。就在昨日僅有蔭影之處。我再次感謝上蒼賜予的好運,再次選擇我過去所選。」致 Peiwen K
個人IG 塵世迷走書僮
instagram.com/soulbook2021

手邊還有其他談寫作的書,之後也一併做個整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書是最簡單廉價的娛樂方式,透過書籍我們能感知到不同地域、時間的人的所思所想,是各種思緒的淬鍊,書有千千萬萬,但時間是有限的。這裡將精選我讀過,並特別喜歡的來做分享。主要以文學、藝術、歷史、自然人文為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