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字珠璣》篇章三:如何開始寫作?透過自由書寫,啟動你的書寫旅程(下)

2022/10/2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篇使用的關鍵字:自由書寫 x 寫作 x 練習方法
寫作要注意哪些事,如何用最輕鬆的狀態開始寫作。我的作法和其他網路上教寫作的人不太一樣,沒有什麼必須照搬使用的SOP。我告訴大家的,是觀念,也有技巧。只是我的技巧,會蘊含在觀念裡。需要先理解觀點,開始嘗試並突破後,從這當中進行第一步的練習。
我的要點是:「在觀念裡練習,在練習中成長,最後釋放你靈魂的味道
讓我們今天的內容吧,Let's GO!
內文摘要:
大家想看的是獨一無二的靈魂,不是工廠流水線出來的複製品
人不會去做一件對自己毫無意義、沒有幫助的事情,因為那違反人性
「善」跟道德沒有關係,純粹是「有用」的意思;另一方面,「惡」的意思是沒有用處
寫作有源頭也有終點,它們有著共同的名稱,叫做「利己」

【專心做你自己】

上篇我們說到,下筆前,要拋棄完美主義、拋棄寫作規則,等內容都寫完了再進行潤稿。目的是讓我們下筆前保持簡單純粹的狀態,不受外界框架影響,才能寫出有自己味道的靈魂文章。
一開始進行寫文練習的時候,通常都是自己寫自己看,透過自由書寫的方式更是如此。因為這是讓我們習慣寫東西、大量產出,所以只要先寫出來留給自己看就好。而繼續多寫幾次,許多朋友會進入到下一個階段 — 寫給別人看
而這次延伸給大家的另一個觀念是:
做100%的自己,不要去迎合讀者、不要去想讀者喜歡看什麼
看到這句話,大家可能很疑惑,甚至會問:「可是寫作不就是要給讀者看的嗎?」、「不考慮讀者,那我要寫什麼?」
確實,許多人寫作先想到的,是讀者想看什麼、怎樣才能讓人家喜歡我的文章。這想法不能說錯,但也沒有對。準確的說,這是對寫作有經驗或是習慣分享的人,以及正在經營自媒體的人,需要使用精準文字打受眾時,才要考慮的事情。但對新手來說,我不贊同大家這樣做。
為什麼?原因很簡單,我們回想一下,過去寫不出文章的時候,主要是碰到哪些問題而卡關。這裡說的寫不出文章,是真的寫不出來。已經有一篇草稿雛形的不在這個行列。
一般來說,寫不出來除了沒靈感、不知道要寫什麼之外,更多的是我們一直思考要寫什麼、怎麼寫,大家才會喜歡。所以常常寫一句話就刪掉,寫兩句就改掉。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們太想引起讀者的注意、太想迎合讀者口味。覺得這些話不適合給讀者看,達不到這個目的,必須得修掉。問題來了,寫作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產出草稿」。今天連草稿都沒有,那怎麼搞?
Photo by Marcos Paulo Prado on Unsplash
過去我在練習發文的時候,主要曝光渠道就是FB與IG。但我幾乎不去想大家想看什麼。
腦袋裡想更多的是,我想給社群的這些人看什麼東西。什麼意思呢?意思就是今天我寫這篇文章,目的是傳達某些想法是我想告訴大家一個觀點
至於他們看完我的文章後,吸收多少、接受多少,老實說是有一點在意,但不會太在意。所以總的來說,我不為誰而寫,我為我自己而寫
這麼做有什麼好處?
首先,我們寫文章不再被約束,眼界更容易擴散出去,能發現更多題目與內容。這些都具有被創造出來的價值與可能性。再者,可以做到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產出文章的速度,會變得非常快。
當然,如果開始將文章發出去了,我們也會希望內容得到反饋。先不說寫的內容好壞與否,只要開始累積寫文章,就會越來越多人看見你的東西。透過這個環節,也能逐漸從他人的回應中,得到他們對自己內容的反饋。這有助於我們往後朝寫作熟手,與自媒體品牌的方向前進(如果想要發展這塊的話)。
如果你在新手階段就想要挑戰這塊的話,你就必須大量觀察與研究社群的人在做什麼、說什麼話,然後大量產出他們可能喜歡的內容與事物。要達到練習強度,逼自己一天一篇文是很正常的。但要做好準備,因為你前期寫出來的東西,不一定能與他們產生共鳴。因為大家想看的是獨一無二的靈魂,不是工廠流水線出來的複製品。但也不排除學習能力特別強大的狀況下,能夠快速抓出痛點後寫出他們想看的東西,這就是看經驗與輸入輸出能力,能不能撐起自己去做這件事了。
小結
剛開始嘗試寫作,就寫自己想寫的,避免過於在乎迎合讀者,灌輸真實理念的東西才有自己的味道。如果非常迫切地想追尋流量與客群,大量觀察、大量練習、大量輸出,會是唯一解。

【學寫作,你要先懂得自私】

看到這個標題你可能會問我:「等等!寫作要自私,可是分享不是無私的嗎?傳播資訊不是一項中性的動作嗎?怎麼會是自私?」、「可是一篇自私的文章,怎麼讓人喜歡呢?」
這麼說吧,我們常看到有人透過文字在社群上宣傳。有人宣揚環保、有人闡述愛與世界和平,有人闡述女性平權,初看下來,這確實是為幫助他人而寫。但我們回到一個問題,做這些事對他們有什麼好處呢?
人不會去做一件對自己毫無意義、沒有幫助的事情,因為那違反人性。人類之所以有行動,除了慾望驅使之外,絕大多數的原動力,都是為了讓自己得到好處。找食物是為了活下去,做愛是為了爽感與繁衍。那麼問題來了,上面這些人,他們利己在哪?
我舉個例子給大家看:
環保意識抬頭,我就能看見更多復原的綠色生態、可以看見地球正朝向更美好的方向前進;世界止戰,散發更多愛與平靜氛圍,在這個狀態下,散發痛苦訊號的人減少了,充滿更多平和與愛的氛圍,我覺得這個氛圍生活起來更開心了;大家開始尊重女性,再也看不到女性被欺負、朋友被性別歧視的場景了,生活在這個社會令我感到更安心、心情更平靜了。
雖然我不能代表所有人的聲音,也不一定都是這個目的,但就我身邊接觸到的人來說,原因八九不離十。做這些事,說是為了當代也好,為了下一代也好。透過文字傳播的力量,讓更多人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一起為這個價值觀努力。所以重點就是,達成這些目標後,他們會很開心,這就是他們的利己
寫作有源頭也有終點,它們有著共同的名稱,叫做「利己」
因此我們可以這麼理解,寫作,都是自私的。但自私沒有不好,這是人性也是天性,它會引導我們走向希望的那一端。換句話說,我們自在下筆的初始,無論出發點或是終點,所有的目標,都是為了達到利己。瞭解這一點,我們下筆時會更加明白為何而寫、為何而做,進而更加純粹。
希臘語的「善」跟道德沒有關係,純粹是「有用」的意思;另一方面,「惡」的意思是沒有用處。這個世界雖然充滿各種犯罪行為,但沒有一個人自願採取「惡」,也就是「沒有用處」的行為 — 摘錄自《被討厭的勇氣》第51頁
所以這裡要告訴大家的是,如果你準備練習對外曝光自己的內容,記得,寫你想傳遞給大家知道的事情就可以了。不管是對某件事的看法也好、你想呼籲的價值觀也好、想分享喜悅也好。都可以,只要你覺得寫下來是爽、是開心的,那就值得寫。因為那是自你靈魂發出的共鳴,有靈魂的東西,自然會吸引相同頻率的人與自己連結。
所有的內容都有價值,因為那是你靈魂的展現
Photo by Olga Vilkha on Unsplash

【沒靈感該怎麼寫】

前面說了很多觀念與內蘊技巧,這一節就來分享工具方法吧
對於新手來說,自由書寫是一套很好產出的寫作方式,但如果有一些工具搭配使用的話,可以達到更好的產出效果。
在這篇文章中,有稍微和大家提到可能會寫一些關於工具篇的部分 ( 延伸閱讀:透過自由書寫,讓自己開始理解 )。我自己寫文章除了自己靈感爆發與使用自由書寫之外,偶而也會搭配這些工具幫助我產文。
這裡分享其中一項工具讓大家試試看,與自由書寫搭配使用,我覺得蠻實在的。可以很大程度地輔助我們產出文章,我個人用下來的體驗是蠻好的。
九宮圖Part . 1 — Photo by 拾光寫手Leo
操作分享
我自己在寫文章的時候,除了自由書寫,如果需要更多關鍵詞或是靈感做輔助延伸的話,我就會使用這張圖。
大家可以看到上面是很一般的九宮格,旁邊有八個小箭頭,它的概念是以思維擴散的方式去使用的。如果今天在Flow的狀態不夠的話,可以添柴一點柴火,讓自己的思維火焰再燒大一點。範例可以看下一張圖。
九宮圖Part . 2 — Photo by 拾光寫手Leo
以這張圖來舉例,中間我放的關鍵字是「自由書寫」,然後針對它去進行聯想,產出八個聯想字詞。每一個字詞都可以獨立出來,也可以相互搭配組合,讓它們作為自由書寫的柴薪
我的《萬字珠璣》企劃,基本都是靠這個方法產出。當中也有幾次透過與人談話,配合腦內聯想經驗,讓這套方法在書寫上更加活用。當然這套方法也有其他變式,以後有機會再分享
基本上只要透過這項工具,搭配自由書寫的方式,用上八成的關鍵字搭配。先不說可以產出多少篇文章,至少產出一篇500~1000字的文章是游刃有餘的。個人很推薦新手們可以拿去使用看看。如果覺得文章產出不順的話,歡迎在下方留言給我,或是私訊IG與我聊聊喔。

好啦,今天的分享到這裡也差不多結束了,我們下篇文章再見囉~
我是生涯發展教練Leo🎯
想與我聊聊的話,可以追蹤我的 IG 私訊小盒子: @moon.writer1205
如果對這篇文章內容有其他想法的,也歡迎在下面留言給我唷!
如果你/妳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透過拍手,讓我更有動力寫下去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22內容數
關於自由書寫,以及衍伸出的相關企劃作品 ( 文章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