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鬼馬小精靈】

2022/07/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可能是我們有些心願未了,所以我們才會變成鬼魂、留在人世間
鬼馬小精靈是1995年的經典電影,不過,今天我才第一次完整的看完這部電影。儘管已經過了27年,但我覺得導演的功力依舊是無庸置疑的強,他藉由看似奇幻與歡樂的劇情,去一層又一層的訴說著友情、親情甚至是人性等議題,而隨著劇情的推演,自己也一次又一次的被感動到想要流淚。

關於親情

不管是小時候、還是長大後的現在,我都還是會害怕,會不會在未來的某些時刻,心裡面所在乎的人會一個個離我而去,永遠無法陪在自己身邊了。時間不可逆、也無法倒轉,但我們人是公認情感豐富的動物,因此對於自己來說,要真正放下一個人非常不容易,就像電影中,哈維博士(男主角)不放棄去尋找他的已故妻子,相信她的靈魂還存在一樣,目的就是為了想再見到她一面。
我很感動哈維博士和妻子(靈魂)碰面、對話的片刻,短短的對話讓我了解到,不只是存在於人世間的我們會想念,但其實在另一個世界的他/她,也會因為我們的想念、掛念,而無法真正的離開。妻子(靈魂)和哈維博士碰面、道別時,說著:「我很謝謝你們在我在人世間的時候,給我這麼多美好的回憶」、「我會在我看得見你們的地方,守護著你們」,我覺得這兩句話彷彿存在著某種使命,目的是要讓還在世上的我們知道:「不用再掛心我呦!我會過得很好,你們也要好好的去生活,享受生活的快樂時光。」
雖然哈維博士只能和妻子的靈魂相見幾分鐘,但我認為這對於留在世上的他(哈維博士)來說非常珍貴,而這也讓我省思,「當我們越長越大的同時,愛我們的人也會越來越老」,也不知道明天是日常先到、還是無常先到,因此,我覺得自己在未來的日子裡,應該要把握住每個可以和家人相處的日常,盡可能地不要留下所謂的遺憾。

關於友情

我認為我們會與他人或是其他生物有感情上的連結,並不是因為我們是同類,而是因為我們都有一顆良善的心,以及為願意對方好、相信彼此的那顆心。我覺得電影中女主角凱特(哈維博士女兒)和小精靈Casper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凱特為Casper(死去的靈魂)布置房間,讓他可以再次回憶小時候所經歷的點點滴滴;Casper放棄他可以重生的機會,去讓凱特的父親重新活過來。當然不只這些,哈維博士也與其他靈魂有著不同的友誼,我想,大家去看完電影後,就應該可以了解了。
從電影的片段中,似乎可以發現導演刻意想要打破人、鬼的界線,讓我們知道,貪婪之心並不存在於某特定群體,而是在每一個個體中。有些個體會因為渴望某種力量,而被貪婪的小怪獸給蒙蔽了雙眼,其實我可以理解,因為誰不希望自己可以得到寶藏、或是心愛的人(或自己)可以重生?但我覺得「方法」很重要,有時候用錯了方法,可能就會讓我們後悔一輩子呢。
0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