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怕的拖延叫做「總有一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是否也常從別人口中聽到,或自己就很常說出這樣的話:「總有一天我要瘦下來!」、「總有一天我要賺大錢!」、「總有一天我要離職自己當老闆!」、「總有一天我要成為頂尖高手!」……等等的。像是這樣的話,即使沒有說出口,我想所有人都曾經在心裡面吶喊過吧!
但其實我們沒有意識到的是,這句話本身就意味著拖延了。當我們說出這句話的時候,其實腦中想像的是這件事情「已經完成」之後的樣子,而不是中間的「執行過程」。其實人的大腦是很難分清楚現實與想像的,當我們在想像事情完成的樣貌時,其實就已經得到了部分的回饋,當下就完成了自我滿足,所以就更容易陷入「做白日夢」的處境了,當然也就更不會著手實踐囉!
克服拖延第一招:多做一個步驟
等等,因為拖延而堆積如山的事情不是已經夠讓人頭大了,為什麼還要再多加一個步驟呢?其實,這個步驟有點類似無障礙坡道的作用,既然我們不願開始執行事情的核心任務,那我們就多給自己一個「坡道」,來幫助自己跨過那個很高的門檻。在很多情況下,多一個步驟,反而會讓事情進行得更輕鬆,見文末圖二所示。例如,我真的不想開始寫通識期末報告,這時候我為自己設置的坡道就可能是先列出一個報告架構,或是先Google 所有可能用在報告裡的案例資料,或甚至只是看一則和題目相關的TED Talk,讓自己離做報告這件事情的門檻稍微近一些。
所以,當我們在為一個大型專案訂定執行計畫的時候,千萬別太沉浸在計畫能夠按部就班執行的幻想中!你可以在一開始就多訂定一個額外的步驟,來幫助自己踏出第一步。
克服拖延第二招:讓拖延更有意義
這其實是一種順著人性弱點的策略,也就是說,我們知道自己愛拖延,也不用想辦法去「克服」這種心理,而是乾脆讓它拖延,只是我們拖延的時候做的事情,是手上其他也等著我們做的事情。
比如說,你手上同時有專案報告、回覆客戶與報稅這三件事情要做,就把這三件事情當作你互相拖延的框架─如果你現在不想開始做專案報告,那就乾脆去回覆客戶的信件,或是下載報稅軟體開始報稅。而如果你想晚點回覆客戶,那就先做一下專案報告吧。
類似這樣的方式,這樣即使拖延了,罪惡感也比較輕一點,同時其他重要的事情也一併開始進行了。當然,還是要注意每件事的截止日期,別光是開心地完成一堆簡單的事情,而忘了慢慢逼近的死線了!為了避免這種狀況,你需要列出一個「待辦清單」,擺在清單前面的,就是好像有期限但其實沒有「明確」期限、看起來有點重要但沒有到極度重要的,這樣當你想拖延時,就會繞過它往下面其他選項去找,結果反而會把其他有明確期限、而且真的很重要的事情完成。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 自己跟自己還要這樣玩心機, 未免也太累了吧!但其實細想,我們最容易欺騙的人往往就是自己,像是「我明天就會開始」、「這件事我最後一天再做就好了」、「等我看完這一集就要開始動工了」這類的自我欺騙,就是讓拖延症逐漸惡化的根源,長久下來容易讓人產生「一事無成」、「懶散怠惰」的自我評價,這時候要改正就更困難了!所以,現在就開始正視並改善自己的拖延症吧!
    0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ick Pa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高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海貝看人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配偶不一定就是好老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練瑜珈最怕的是你的超級濾鏡在不同面向進行了瑜珈課程的批判性檢討,並提出許多對醫學界所引起的提問。練瑜珈不應以盲從流行風潮為目的,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練習瑜珈,過度美化將導致練習對健康有害......
    Thumbnail
    avatar
    Gloria
    2024-06-04
    峇里島最可怕的不是毒蛇猛獸,而是它...你知道峇里島最需要提防的動物是什麼嗎?猴子...
    Thumbnail
    avatar
    峇里島攻略小編
    2024-03-19
    最可怕的是人自己也在自我PUA——《甄嬛傳》的皇后縱觀烏拉那拉•宜修的一生,她的中心思想其實就很簡單——“權力越大,得到的愛也越多。” 說穿了,皇后和皇上就是一個對照組。 因為她就是女性版本的他,一個代表了權力化的愛,另一個則代表慾望化的權;這是他們心裡頭都默認,或者該說,都被洗腦的概念。 我不曉得是誰對那兩個人灌輸了如此恐怖的思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12-01
    最可怕的事情「最可怕的事情就是全然地接受自己。」這句榮格的話,意味著我們最怕的就是真誠地看待自己。有時候,我們害怕承認自己的缺點、錯誤或不完美。我們逃避這種接受,因為它需要勇氣。
    Thumbnail
    avatar
    J個桃
    2023-09-16
    最可怕的恐怖片。當人類站起來的那一刻,就選擇了從溫柔而來變得強大。 那是什麼會讓理應溫柔的心,長了繭?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08-13
    【《大腦喜歡這樣學》讀書心得 2 】如何改善做事總喜歡拖延的毛病?分享可立刻改進的行動,與長期治本的方法你會拖延嗎?先自首,我超會拖延…每當我要做工作報告、教學簡報的時候,我總會想著:「今天晚上至少要做一點進度!」結果呢?晚上都窩在沙發上打 Switch還有看課外書! Barbarla Oakley 用一個生動的比喻來形容拖延:「殭屍 (Zombies)」!專門形容這種如行屍走肉、不思考的狀態。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6-16
    可以堅持做自己的人最幸福!!我現在39歲,我跟我老婆今天從板橋開車去烏石港衝浪。 不過那時候隨便都可以輕輕鬆鬆過浪划出去80到100公尺,現在過浪划出去個3~40公尺,光一次我就覺得挺吃力的,核心跟手臂的肌耐力不夠呀!
    Thumbnail
    avatar
    捲毛阿喵
    2022-06-13
    【老O談生活】面對拖延症的應對方式,別怕,解方在此國際拖延症研究專家根據統計數據全球可能有近10億人患有拖延症。 各位看官們,這樣的數據表示每7-8人就有一人會拖延,小拖或許沒事,大拖可就影響生活,如何應對,讓我們看下去。 https://linktr.ee/omantalks #老O談生活 #拖延症 #完美主義 #恐懼成功
    Thumbnail
    avatar
    老O
    2022-02-10
    拖延症極可能是跟我們的情緒有關,不是我們的時間。原來我要做的是把自己的情緒整理好 ,而不是不斷為自己規劃時間表然後又不斷的拖延 , 我們大家要規劃整理的可能是我們的心,然後拖延就會慢慢消失 。
    Thumbnail
    avatar
    🔥香港TVB火柴人🔥
    2021-12-20
    生活中如何增加孩子的自信心? 培養「表達能力」習慣,最重要是相信孩子一定可以做的到!在前文【提前部署】上幼兒園,需具備的基本能力,開學適應篇!,有提到在幼兒園最重要的能力,其中一點就是「表達能力」,別小看「表達能力」,首先他要先聽得懂老師指令,才會做到老師要求動作,例如:脫外套、拿水杯、自已拿餐碗。 從九月上幼兒園已經滿二個多月了,因為我無法每天接送小孩上下學,擔心他在學校會不會太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