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人3】2013

2013/03/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不是鋼鐵人的電影,是東尼史塔克的故事

導演:尚恩布萊克Shane Black
演員:小勞勃道尼、葛妮絲派特洛、蓋皮爾斯、班金斯利、唐其鐸


如果你喜歡【鋼鐵人3】第一、二集導演強法瑞Jon Favreau那種節奏明快敘事簡單的商業片拍法,那進電影院看【鋼鐵人3】前,可能得要先知道這集的導演換成曾經和小勞勃道尼合作過【吻兩下打兩槍Kiss Kiss,Bang Bang】的尚恩布萊克,風格與前兩集迥異。這部片雖然是尚恩布萊克執導的第二部電影,但好萊塢電影編劇出身的他,最著名的就是在22歲就寫出梅爾吉勃遜主演的【致命武器第一集】,此外還有像【終極尖兵】、【奪命總動員】等作品,很擅寫神經質的黑色喜劇+「痞子英雄」或「可愛混蛋」型角色,這根本就和【鋼鐵人】的主角東尼史塔克精神相通,找他來編導簡直是加分。
如果說前兩集【鋼鐵人】可以看,那大功臣就是小勞勃道尼!出身好萊塢世家,從小就演戲的小勞勃道尼,毫無疑問地,現在這個階段,是他演出能力最輝煌的時期,【鋼鐵人】可以讓他的演藝生涯起死回生,在於如果不是他那酗酒嗑藥的荒唐過去,很難讓人信服「擁有一切的人卻一無所有A man who has everything, but nothing」的浪子從谷底爬到雲端,逐漸踏上「東尼史塔克VS鋼鐵人」合而為一的「轉變」過程。

之所以先解釋一下小勞勃道尼與尚恩布萊克的關係,是【鋼鐵人3】一開場等於砍掉重鍊前兩集賣座的熱鬧商業特色,它花了一些時間在角色個性刻劃上,讓人看到東尼史塔克在【復仇者聯盟】紐約大戰後,對於自己能力的焦慮與不安。他夜不成眠,想著那場戰役噩夢,原來這個世界不但有神,還有外星人,接下來還有什麼怪物要面對呢?
不像其它的超能英雄一樣,東尼史塔克並不是如雷神索爾天生就擁有超能力,也沒有像美國隊長正氣凜然的想背負拯救世界的使命,也不像綠巨人浩克能力一發作就(沒理性般的)無所不能,更不是像鷹眼、黑寡婦般活在水裡來火裡去的諜報系統;「鋼鐵人」一開始,就是攻擊與防守放在一個人身上的設計,但漸漸地,內在的東尼VS外在的鋼鐵人,對自我能力的認同VS自信膨脹成自大之間,東尼史塔克迷失了。

照坎伯Joseph Campbell理論,所有英雄故事的內在命題,就在成為英雄的旅程上,內心永遠孤寂,痛苦自己面對,才能達到二次純真的「成長」目地──這也要提到小勞勃道尼版的【鋼鐵人】之所以好看,就在於他點玩世不恭的氣質演出了一個「擁有男孩魅力的男人」,孩子是天真的,但是這種天真傾向於無知,而不是具有智慧的,於是電影一開始,可以看到1999年的瑞士跨千禧年夜,他遇到美麗又聰明的瑪雅韓森,就不負責任地把齊禮安丟在天台上,種下多年後必需面對的惡果。
「個人造業個人擔」,東尼史塔克在快樂霍根被炸傷後,會憤怒地挑釁滿大人,脫口而出有本事來找我,無知與天真的一體兩面,讓他的生活蒙上一層陰影,導致小辣椒受傷、家園全毀。在賈維斯之前設定帶領下,東尼史塔克降落在遠離家園的田納西小鎮,我很喜歡【鋼鐵人3】這段故事設計,當他拖著馬克裝甲行走於雪地間,宛如本我扛著外在身份辯證般獨走,遇到了小孩亨利,發展出神似1953年經典西部電影【原野奇俠Shane】相濡以沫的代父子關係,學習如何成為父親(男人),彼此扮演著生命中缺席的角色;他領略到自己的天真不能再被無知所籠罩。

「你不是技師嗎?那就自己製造些東西啊!」──亨利的一句話點醒了他自己「究竟是我創造了鋼鐵人,還是鋼鐵人創造了我?」作為一名技師(發明者)來說,機器只是機器,人才是操縱機器的主體。在【鋼鐵人3】那個近乎巧合於先前恐怖攻擊爆炸案情節,故事提出一個情緒出口:真的可以保護我所愛的人嗎?面對這個世界的危難,仍舊需要英雄,只是這個英雄不再是外在的機殼裝甲,而是內在成熟到足以操縱它的人。
當然這還是一部商業電影,重頭大戲的大亂鬥絕不可少,當啟動「歡樂派對程式」時,各型各樣的鋼鐵人滿天排開,看起來當然很爽,只是亂鬥之後,重點在於:可以看到東尼史塔克不再一昧迷信鋼鐵裝甲,他會用赤手空拳來面對敵人:與小辣椒間也不再只是單方面的付出,而是相挺戰敵,讓習慣孤軍奮鬥的自己有了最可靠的幫手,在這之後,可以看到東尼史塔克可以很奢侈的炸掉所有的鋼鐵人,就在於他已經知道自己該何去何從?!

此外,我很喜歡【鋼鐵人3】,它不只是像前兩集一樣,純賣演員魅力,而讓故事扁平化,在難度上,也不只是它純粹講一個超級英雄從天上掉到人間的故事,雖然還是有許多的小蟲Bugs,像太早破齊禮安是壞蛋的梗、士兵母親不明不白的進出場、韓森瑪雅一角的轉折不夠清楚、副總統答應與AIM的合作是否為了孫女截斷的右腿?但瑕不掩瑜,很多台詞及情節,仍有其可觀處。
電影藉由滿大人講幸運餅的由來,帶出眼見不見得為憑,知其然才能得其所以然;小辣椒不再乖乖等待救援,把視她為「獎盃」的男人一拳轟掉,能夠寫出「我可以讓她(小辣椒)變得更完美」,「她本來就很完美」這種神來一筆的台詞,喜歡看【唐頓莊園】影集的人都有一顆溫柔的心,在在都是我看這部電影覺得玩味的地方;即便連最後彩蛋揭露的班納博士(綠巨人浩克),我都覺得很有意思。。。如果這只是一個主角回憶自白,那電影本身的虛實,就很值得探討。

幸好,【鋼鐵人3】看不到滿大人對決鋼鐵人式的恐怖攻擊、英雄反擊的以暴治暴故事,「敵人都是我們自己創造出來的」-從第一集家中大臣叛變,第二集收拾父親遺留的殘局,第三集面對自己內在心魔,「我還是鋼鐵人!」從存在、懷疑、破壞再建立,【鋼鐵人3】講了一個存在主義式的知道自己是誰的「二次純真」哲學故事──雖然我還蠻希望【鋼鐵人3】就在這裡劃下句點,只是已經解決內在心魔的東尼史塔克,未來的好萊塢絕對會將它升級成無限外掛版的超級英雄,那反而就弱掉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