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不要有時間吃飯

2022/07/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剛畢業的時候,很怕自己不是一個好員工。 我訂了"30雜誌" 和 "Career 就業情報" 雜誌,希望能從這些雜誌中學習如何成為一個企業喜歡的人才。這兩本雜誌很好,没什麼問題,只是很多事跟我在職場領悟到的不太一樣。
故事 1:
當時我的直屬主管之一,稱她為大姐頭好了。她的工作時間跟別人有點不一樣。午休時間你一定會看到她還在工作,叫她去吃飯,她會說等一下,然後繼續工作。到了一點多,大家午休時間結束開始工作,她才會站起來去吃飯,常常1-2小時後,2-3點多才回來,有時回到辦公室後,會有人來找她,她們會在會議室聊天,總之,大概3-4點後才會再回到她的座位。
我起先不以為意,覺得只是她的工作時間習慣和別人不太相同,反正我們公司没有嚴格的打卡規定,大家自主管理就好。直到,我開始聽到許多對我的指責,但這些責備都没有針對任何特定任務没做好,但都是我工作不力,没能好好幫助大姐頭,害她這麼忙,連吃飯的時間都没有。
我的悟性不好,花了點時間才搞懂。
這間公司很新,成立才一年多,大家都是陸續到職,彼此都還不算太熟悉各自的工作模式或表現。午休時間看到還有人在座位,直覺認定就是在工作,反正大姐頭貴為副總,没人會去看她的電腦螢幕看起來像不像在工作。至於下午時間不在座位上,以我們那種型態的公司算正常,大家會以為你公事外出,在會議室講話就是在開會,一切都太正常了。因此,事情就變成了這樣:大姐頭很忙,忙到没時間吃飯,下午還要忙開會。至於她為什麼這麼忙,當然就是下屬(也就是我)工作不力,没幫到她囉!至於為什麼她吃個午飯要1-2小時,跟她在會議室裹聊天的其實多半是她的保險業務員,前集團朋友,親戚好友,就没人知道没人管了。
故事2:
我們在北京辦公室有一位據說是從某有名雜誌挖過來的女士,負責本公司的PR. Miss PR 有幾個奇怪的工作習慣:
習慣1: 她常常在中午12:30和晚上6:30以後打電話到辦公室找人問事情。在午休和下班時間打電話找人,10通電話裹大約有9通找不到人,因為不是去吃午飯了就是下班了。不管講多少次請她上班時間打,她依然故我。然後,因為常找不到人,導致事情無法推進,很多事情拖拖拖,不過,對她的主管來說,問題還是我們,為什麼我們會讓她找不到。
習慣2: 許多工作是需要整合多部門多方的貢獻。我自己的習慣是接到工作先掃描一下整体工作需要多少人參與,然後發包讓大家有時間準備。這位PR則是永遠在最後一分鐘才十萬火急的發包,然後要人一分鐘內交卷。你說別人不火大嗎? 她會抬出主管來叫。曾經有一次下午休假,中午我人已經走出公司又被叫回去做一件她九天前就該發包給我的工作,没辦法,她的主管罩她,下午3點半要截稿的東西,這位PR中午才要我寫。
這位PR還有個問題,她在事情無法處理推進時,會極度暴躁,到處歇斯底里吼人。許多人多次向她的主管反應,但她的主管表示這就是她的個性,你們要怎樣?
有一次我到北京出差,才到就有那邊的同事說這位 PR很辛苦、很忙,常常忙到没吃飯,一天只吃一餐。這麼熟悉的台詞,我一聽就覺得事情不那麼單純。和她共事幾天之後,發現她還有其它的工作習慣:
習慣3: 當她打開電腦時,我看見她的筆電螢幕上滿滿的檔案,仿佛她的桌布就是密密麻麻的檔案圖一樣。我問她: 妳這樣找得到檔案?她回答: 常常找不到啊!然後開始把檔案開開關關,為了找一個檔案。
習慣4: PR女士走到哪都帶著一疊厚厚的A4紙,不管別人講什麼,她都很快的記在紙上,並非很有系統的寫,而是真的隨手寫,所以有各種方向的文字,亂七八糟的佈滿全紙。每當我問了什麼工作上的問題,只見她開始翻紙,從第一張翻到最後一張,没找到答案,再從最後一張翻回第一張,在和她工作的幾天當中,只見她忙裹忙外,不斷的在找東西,而我遇到的每個同事都說她好忙,忙到没時間吃飯。
History repeats itself. 一個公司的文化也在各辦公室間repeats. 我從"30雜誌" 和 "Career 就業情報" 雜誌上學到該如何成為一個好員工的知識,遠不及裝忙和無效率,不管你工作多有效率,多麼使命必達,千萬不要有時間吃飯,有時間吃飯只表示你不夠忙。
6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