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的技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何好好跟人說話?就像我說的世界上太多麻煩的事,跟人溝通就是其中一件,今天我要整理我的人生經驗中跟人溝通的方法。
首先要分清楚現在在跟你說話的人說話的目的是什麼,大致上分成兩種:要跟你討論事情的人和單純在跟你聊天的人。
在討論事情的比較好處理,基本上清楚的回答就不會出現太多問題,分清楚你們的角色定位,他是在詢問你事情,還是他是在告訴你要做什麼,如果是在問你問題,清楚回答他你在做什麼進度怎麼樣,另一種提問是要你提供一個方案,就盡可能給出更多可行的方案讓他去選,當然提出的方案必須經過一些篩選減少之後實作的麻煩,以我的經驗來說,就算你說的是最符合邏輯最有效率的做法,他或他們也會因為我無法理解的原因不接受我的方案,造成後續延衍生出的更多麻煩,所以提供篩選過的方案讓他選,把最後的決定權交在他手上,最後實作也比較不會出現問題,而是在告訴你要做什麼的話要注意他所說的東西有沒有問題,有沒有額外的要求,最好有明確的規則不要有模糊地帶。
單純在跟你聊天的人,聊天就有很多種類了,想了解你的狀況、想分享一件事情或是單純無聊有各式各樣的理由會讓一個人想要跟你聊天,所以基本上要區分的是這個話題你想不想聊,跟這個人的身份是否允許你拒絕跟他聊天,若可以拒絕這個聊天也不想聊下去,找個藉口離開那個人,如果這是一個無法拒絕聊天的場合,那轉移話題是一個好方法,通常我會用「說到這件事我想到.....」這種句型,把話題轉移到你感興趣的事,極端一點的做法,如果你不在乎的話,就說一些話激怒他,讓他自己走開。
以上這兩種方式,就是很粗略的寫了我大概的一些策略,但是我現在想不到還有什麼了,然後我這篇拖了這麼久才發的原因我想我下一篇會解釋,大概就這樣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溝通技巧,我也沒有整理好全部的東西,所以可以多嘗試找到自己的一套方法。
    五星級巧克力
    五星級巧克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