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意識回溯:江南故事

2022/07/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段故事是在去年過年期間想起的,只是那時還不知道要如何整理,就先放在心裡,最近覺得好像可以書寫了,試著把故事的輪廓描繪出來,就像在整理我們的內心一般,慢慢梳理過去糾結的能量。
起先,當時躺在床上聽著「大魚」這首歌時,感到一陣的悲傷從心底深處湧出,彷彿經歷了深刻的分離,眼淚不自覺流了下來。慢慢陪伴自己去感受這股悲傷,是什麼時候發生的事?有些回憶湧了上來,那是一段關於思念與別離的故事。
故事的背景是在南宋時期的江南地區,大約是今天的蘇州一帶。那一世我是一位生在普通人家的女孩,家境純樸,家中以務農爾偶販售物品維生,但家人希望我能讀點書,不要永遠待在小鄉村,所以在我十歲出頭時將我送到城市裡大戶人家當丫鬟,在大戶人家當丫鬟除了幫忙打雜勞務還能陪伴他們的小孩讀書,也就是書僮的概念。
到的那個大戶人家,主人們算善良,不會虐待僕人,讓我陪伴他們的孩子一起讀書學習,爾偶做點雜務。陪伴的對象是他們家中的公子,大約大我三歲。因為年齡不會差很多,所以讀書過程有許多的互動和歡樂,爾偶會以做詩文對句方式彼此娛樂,那時主要就是讀詩、經、史、文學等等。
因為互動上滿自在,也沒什麼身分上的隔閡,雖然我是丫鬟,但會玩笑稱對方為「大爺」,生活就是讀書與玩樂相伴,也慢慢培養出感情。在那戶人家待了幾年,後來公子進京趕考那段時間,剛好我家裡傳來家人生病的消息,需要趕回家去照顧家人,所以還沒來得及告別就匆匆離去。
只是沒想到,那一離別卻從此一輩子都沒再見面了。因為回鄉後,家人的身體因素需要人照顧,加上古代通訊阻隔,如果沒有進城很難得知城裡的消息。但一離別後,才發現內心很想念對方,想念彼此相處的時光。回鄉後,除了照顧家人,開始教鄉里的人們讀書識字,寫點書法藉此維生。
好幾年的時間都沒有對方的消息,只聽說後來公子回家卻不知什麼因素生了一場大病。而那一生因為種種因素都沒有再見面,雙方內心因為思念,太過悲傷抑鬱,三十多歲就離世了。
回想起這段故事,當下的內心有種深刻的分離和悲傷之感,慢慢去感受更深層的情緒,原來是很懷念與想念的情感呀,只是那時沒再見面也無從訴說。
感到當時對方的能量也是很悲傷和難過,我試著去擁抱當時的自己,讓她感受到心中的溫暖和愛,告訴她我們都在這陪伴著她,再引導她看到當時的對方,在另一個時空中,看到兩人終於重逢,得以訴說心中累積許久的思念。
其實不太能理解那一世的安排,就這樣這麼年輕就離世了?所以那一世的經歷是為了什麼?內心(靈魂)才說其實那世的安排只是一個過程,因為生命旅程的緣分累積有時需要起承轉合,經歷深刻的分離是為了往後的重逢,而因為有過深刻的感受,情感的累積會較為深厚。
其實好幾世,靈魂也都有安排緣分的互動,只是會經歷不同的身分或性別轉換,學習不同的課題,後來在文革那世也就成為夫妻重聚,所以緣分的安排真的很微妙,往往經過漫長歲月的累積和聚合。來到今生,在同個國家出生,雖然有著同樣的性別,卻依然有著緣分的互動與連結。
前幾年和家人、外婆去中國江南旅行,感覺內心對江南地區的食物和建築有說不出的熟悉與懷念,直到現在都還是很喜歡黑瓦白牆的建築風格,還有小橋流水以及柳樹飄逸的景色,也許也是內心潛意識裡的那份情感被觸動了。
對於未來的人生會如何安排或許還不是那麼清楚,但內心的那份喜愛將永恆存在,如同生命般生生不息。
對靈魂來說,愛本身就超越了外在的一切限制,也超越了社會對性別框架的定義,所以靈魂們才會願意去安排經歷這些苦痛,帶著勇氣去協助群體社會轉化、擴展限縮的價值觀,體認到生命本身的存在即是愛,無關乎任何的條件。
所有的經歷,就像是靈魂間美麗的連結,如同翩翩飛舞的蝴蝶,從過去到現在,飛越時空的藩籬和隔閡,慢慢回歸到我們的內心。彷彿生命的園丁,一步步修復內在的傷口,圓滿我們的心,進而開出屬於生命的花朵。🌸
心靈繪畫
分享靈魂與宇宙的觀點,探討人類社會以及日常生活中的疑問,包含宇宙的樣貌、靈魂藍圖的發展、社會趨勢、社會價值觀、集體潛意識、心靈與心理等等層面的議題,提供不同看待事物的視角,擴展我們對生命的認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