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被改造過?

2022/07/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然以前知道,但從來沒有認真注意過,其實在電腦的作業系統設定當中,滑鼠的選項裡面, 有一個主要按鍵的設定。在這個設定當中,你可以選擇把你的主要按鍵設定為是左鍵或者右鍵,所謂的是要按鍵就是你拿來點一下之後出現剪下貼上之類選項的地方。
Windows 10 的介面
這種設計是「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 標準範例,大意就是說不管你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只要透過簡單的調整你就可以使用同一台機器。
對大多數的人而言,這種設定可能不需要,或是只調整一次,但對我而言,最後是一個相當有趣的學習改造經驗。
上肢截肢的人當中,左手截肢的人永遠比右手截肢來的幸運,因為大多數的人支配手是右手; 所以當你右手被截肢的時候,你必須要學習如何用你本來不常用的那隻手來完成你生活當中大大小小的所有的事情。只剩下一隻手就已經夠幹了,還得像小朋友一樣,重新學習各項工具的操作; 特別是成年人,在過去的歲月當中已經被磨練到直覺反應了, 現在要打破你過去組建立的種種習慣,變得比小朋友還大。所以對於截肢患者而言,失去支配手的患者通常會比較願意且能夠使用義肢來輔助生活。
我又是另外一種特殊的案例,本來有手有腳,然後都被切掉,開始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學習用不同的義肢設備來過活。後來做了雙手移植,又得把過去學會的義肢使用法全部忘掉, 等待雙手恢復感覺跟功能,練習用僅有的功能來處理日常生活的大小事項。 兩年半前會的改善手的功能,先做了右手的肌腱轉移手術,這就好像把我原先練好的八成武功,砍掉一半。
不過上一次進行手術的並不是我的支配手, 這一次動的是我的支配手,才讓我開始感受到 所謂的左撇子和右撇子真的有差。調整了滑鼠的設定只是一件事,但你要會用才行啊! 每次 發生錯誤的時候就在想怎麼會這樣?痴呆一陣子之後才發現是左右手的問題。
出問題的不是怎麼用電腦而已,怎麼吃東西怎麼刷牙怎麼刮鬍子這些都是很重要的事情。
到目前為止,開始有一點慢慢適應,但有趣的是,當我右手又重新可以動的時候, 我到底該用左手還是右手呢?
還是乾脆自己跟自己講,單號日用左手雙號日用右手,在練完這樣子的功能之後,看能不能學習周伯通的左右互搏大法。
    巷子外的
    巷子外的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因為我自己也不知道 既然嘴巴被縫起來了 只好用書寫來發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