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ught Jam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失業1m21d
這幾天又開始在擔心日更要寫什麼了,大概已有三天沒有寫新文章,庫存也在今日用鑿,沒有東西可以更新。有點焦慮,甚至有點想放棄,但又不甘就這樣不寫了,就跟工作半途而廢一樣,虎頭蛇尾,我想也只會繼續後悔。
其實好像也不是不知道要寫什麼,只是沒有辦法決定該寫些什麼。創了個粉專,最大的目的還是希望有人看,不過粉專名稱其實是日誌,也就是我寫下每天想講的話。所以在選擇要寫什麼主題時,就會在「希望分享什麼給大家」或「我到底想說些什麼」之間來來回回。兩個都各有難處。想分享給大家的總是希望有被整理過,對大家有一點幫助的文章。至於我到底想說什麼,基本上都是一些沒怎麼修飾,單純不吐不快的文字,就像這篇。雖然我覺得有其意義,但看反應就知道對大家沒什麼助益。嚴格來說,經營的方向有些像是以前的無名小站或是ptt個版(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可能至少要25+以上才比較有印象)。但我更想要的經營方式其實是取兩者聯集。一方面希望是大家喜愛的文字,一方面能成為我排解情緒的管道,而經營粉專的真正的目的是希望跟我有同樣症狀的人不會感到孤單。就目前情況來看,離我達成目標應該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不過,至少希望靠著日記一般的日更可以讓這個粉專持續下去。
回到標題,Thought Jam,我隨意亂翻的,想表達的是思緒塞車。說的是我的一種日常狀態,同時也是寫這篇文章的現在的我,所正經歷的狀態。這幾天陸續有幾個想寫的題目,像是「精準使用文字來快速分享自己的想法」、「論 不願意成為社畜的無能可恥 與 韓炳哲的自我剝削」、「阿德勒的夢幻目標 與 認知失調的必要性」、「生涯諮商與輔導」、「成長遲緩 與 大器晚成的渴望」等等。不過這些題目的內容都是八字還沒一撇。可能是同時有太多事要做,太多書要看,太多想寫的題目,反而導致我開始陷入一種隱性的焦慮狀態。表面上看不出來有任何焦慮的症狀,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拖延症的影子,接著注意力不集中,開始靠著看電視或是尋找其他目標來轉移注意力,結果想做的事情反而愈積愈多,最後不只一件事都沒有完成,還會隨著對自我的失望持續加深、加重,進而在未來的某一時刻讓一切傾塌,陷入宛如關禁閉一般的腦空間絕望感之中。
這種無法捉摸的隱性焦慮,多半是「完美主義」作祟,或稱「理想主義」,是INFP思想缺陷之一。
實際的症狀感有點像是,把大腦想成一個擠花袋,而將思緒轉換成文字具象化就像是擠花袋的噴嘴。當大腦裡面塞滿過多未分解、咀嚼過的思緒時,你用力的擠壓擠花袋,要嗎,什麼都擠不出來,要嗎,會用超乎你預期的方式胡亂噴出,接著,把你的思緒搞得一團糟。而如果,大腦裡的思緒是有被循序漸進整理過的,並且配合產出文字的速度離開噴嘴,那麼一切的思緒都會被很好的呈現,形成一朵朵漂亮的奶油小花。情緒也不會無處宣洩,當然,伴隨絕望感而來的狂暴失序也就不復存在。
要想不要讓大腦被龐大的未消化資訊塞滿,就必須配合一定的自律,也就是時刻面對你的思緒,整理它、消化它,並伴隨著固定的文字紀錄、產出與呈現,讓腦中的記憶體可以持續避免超載。比較麻煩的是,當腦中已經被未消化的資訊塞滿時,該怎麼做? 難道除了慢慢等著它自爆之外沒有其他方法嗎?
情緒是一種智慧生物奇怪的運作系統,好的有點像是氮氣加速器或碟煞,可以作為輔助,加速你的作業進程。像是興奮的情緒可以增加行動力、開心的情緒可以讓你傾向維持某一個狀態、悲傷的情緒可以讓你適當思考與停下腳步觀察。但過猶不及,這套只屬於智慧生物的系統,可能在某些個體上尚未被完善演化,有時候過多的情緒反而容易造成反效果。就像Thought Jam,要解決正在塞車的狀態的第一步,其實是先處理情緒,停止持續用力的擠壓擠花袋,先直面自己慌亂、無助的情緒、先承認它,然後透過主觀描述把它排解出來,將它具象化成文字、圖像或是話語。進而透過觀察它,來體現將它排出體外的臨場感。猶如一種排毒過程。少掉了情緒的枷鎖,就像脫離了韓炳哲所說的理想自我對自身造成的無盡剝削,接著你才有能力思考下一步該怎麼做。
那就像是奇犽腦門上那根被伊爾謎強行插入的針,拔掉之後,你才會知道自己在困境中能發揮多少本能,你的生存慾望能夠帶領你走到何處。
解決情緒之後,才有辦法開始清晰的分析情勢、建立代辦事項優先順序,擬定立即可執行目標,一步一步往前邁進,擠出一朵又一朵的奶油小花。
寫到這裡,總覺得還有未盡之言,但思想所即僅詞不達意,故到此為止,共勉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社交障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開始寫文章的7個技巧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1/21 midnight's thought (when being disturbed by the noises)The most carefree and blithesome time in one's life is the elder age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4-01-21
    英詩翻譯 - First ThoughtFirst Thought by Olav H. Hauge
    Thumbnail
    avatar
    Eris
    2023-12-18
    《Train of Thought》以及怎樣踏上這樣的旅程——我寫Tomii ChanTomii他是一個會說「但只有當做咗出嚟之後,佢先算係一件事」的人。 他這張EP是在今年六月初推出的,配合這個EP面世,他辦了一個在新蒲崗咖啡店的小演出。那裡是一個經典的白盒子,也是一個隨意的空間,裡面的傢俱可以自由的移動,在那些錄影中,是一群人在愉快的和音樂玩耍。
    Thumbnail
    avatar
    cyrisiswriting
    2023-12-05
    有感而發 | 初心的痕跡 Trace Back the Primary Thought很多時候我們一直給自己說不忘初心,好好生活。可是到頭來,不知不覺中日子像流水一樣匆匆從眼前流過。時光的痕跡常常留不下了太多想要的歲月靜好,其實也忘了自己的初心和想往究竟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Eric H
    2023-10-30
    【適用於GPT小白們】chain-of-thought prompting【適用於GPT小白們】chain-of-thought prompting
    Thumbnail
    avatar
    男子漢聊AI
    2023-10-17
    Thought of the day超實用!人生職場領導力的12個小攻略本篇介紹賽門・西奈克《先問,為什麼?》這本書,從中整理出自己覺得職場受用無比的12個領導力思考方向,希望對於沒有時間閱讀的你、最近有點小卡關的你、可以獲得一些力量~
    Thumbnail
    avatar
    Thought of the day
    2022-07-18
    Thought of the day超強溝通法:黃金圈理論讓人人都買你的單本篇適合想要學習迅速收服人心說話方法的人,跟老闆客戶夥伴溝通常常卡關嗎? 想跟大家分享的行銷溝通法,是由擅長以簡單模型解決複雜問題的思想家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於2009年所提出的黃金圈理論(The Golden Circle)並受邀於TED Talk演講。
    Thumbnail
    avatar
    Thought of the day
    2022-07-15
    Thought你以為是 是這樣,但結果好像也不是...
    Thumbnail
    avatar
    mingts
    2022-03-23
    【MaxFood for Thought】「人脈變現」= 「自私鬼」?一開始就說清楚「我希望從你那邊得到什麼」,並且了解「合作方希望從我這邊取得哪些」,這樣的合作可能性討論,即便破局也不會覺得尷尬,即使暫時現在無法合作,在未來的無限賽局中,誰知道什麼時候會有下一次?
    Thumbnail
    avatar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2022-03-14
    【MaxFood for Thought】 如何辨別一個成就是「成功」還是「尚未失敗」?嗨嗨,我是 Maxupport 的 瑪克思Max,妳/你這禮拜好嗎?如果這封信有為你帶來想法或是感觸什麼的,都歡迎回信與我分享。 決定標題時,究竟要用「成功」還是「失敗」來開頭花了我一些時間考慮,如果改成「失敗」開頭,那這封信件的標題就得改成:如何辨別一個成就是「失敗」還是「尚未成功」用這個開頭感覺
    Thumbnail
    avatar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202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