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剛剛好的距離

2022/07/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與任何人相處互動時,想要有良好的關係,都需要先從個人為出發點,學習瞭解自己,學會與自己相處,並享受孤獨中的自我,才能在與他人相處中,享受親密,卻也不會失去自由。一味討好配合他人或是過於本位主義只考慮自己都是不妥當的,當然自在的溝通極為重要,說話的藝術更是必要。
繪本「我現在沒空啦!」,起因於小熊提姆有重要的事想要向朋友們宣布,可是大家卻都沒空聽他說……他生著悶氣回到山洞去了,但他很快就氣消了,一切就緒之後,他準備要好好冬眠了。過了一段時間,提姆的朋友們才驚覺,怎麼最近都沒看到提姆呢?是不是發生什麼事了?每個人都憂心後悔地說:「我那時應該留點時間,聽聽提姆想跟我說什麼。」
春天來了,小熊提姆伸了個大懶腰,喊著「好餓」,連忙起身衝進森林尋找食物,遇見每個朋友都很關心他開心地問著:「這段時間你都到哪兒去了?」結果提姆一邊往前跑一邊回頭說:「對不起,我現在沒空。我好餓好餓。明天來我家洞口再聊吧。」其實大家也不高興,都覺得我這麼想他,一整個冬天沒見,提姆卻只想著自己的肚子……
整本書以溫柔的粉彩方式呈現,即使彼此的對話看似如此決絕,也毫無冷冽的氣息,讓人心有所感的當然是這熟悉的對話,仔細分析下來,大家都沒錯,就在那個當下,每個人都在處理自己認為最重要的事,但人我之間若是持續這種邏輯互動,恐怕最後便是謝謝再連絡了。故事結尾處松鼠維琪說了:「所以我們應該多聊聊,才不會隨便生悶氣。」如同在《小王子》一書中,狐狸告訴小王子:「你為你的玫瑰所花費的時間,使你的玫瑰變得那麼重要。」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無非就是把時間保留給我們所珍惜的人,因為這正是向對方傳達自己心意的最佳方式。唯有我們把自己和對方都考量進來,才叫做關係,溝通時要「換位思考」,才不會一廂情願,用「我是為你好」,把對方推得更遠,一句暖心的話讓彼此都充滿力量成為愛的正向循環。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66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