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自卑,我學到的是......

2022/07/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大學裡,總會遇到很多優秀的人。看著這些人,再回頭想想自己,能力沒有別人好,甚至很多事情都沒有辦法兼顧的很好,「我好差」的無力感與「我也好想和他一樣厲害」的羨慕心情便油然而生。自卑在心中發酵,卻又無可奈何。不想擺脫這樣的循環,所以我想到了兩個方式來打擊自卑👊
一、把自己變成理想中厲害的人
與其羨慕別人,就把自己變成理想中厲害的人!
我的方法可以拆解成四步驟:
1.看到厲害的人
2.分析自己覺得別人厲害之處
3.思考可以透過什麼方式提升?
4. 生活中實踐
接下來,我舉自己的例子來說明實際做法。
之前在英文通識課上,看到一個助教可以用簡單明瞭的簡報與良好的表達能力,清楚解釋我閱讀很久還是不了解的論文。當時的我,也希望成為像她一樣的人。
於是,客觀檢討後,我發現我的口頭報告能力與簡報能力都需要提升。當時的我特別想要加強自己的報告能力,以此做為首要的目標。因此,只要有分組合作的機會,只要能有口頭報告的機會,我都會想辦法把握。此外,也挑戰自己,參加英文簡報比賽。
在假裝自己很厲害的過程中,逐漸變得厲害。
除了觀摩其他好講者怎麼表達,我也開始思考如何讓別人聽懂,先想如果是自己希望別人怎麼說呢?以這樣的心情,漸漸拼湊出自己喜歡的結構式講法。一開始雖然會懷疑自己這樣做,會進步嗎?能做的好嗎?然而,每次我都告訴自己「我可以的!」,就勇敢地實踐。透過不斷練習與老師、朋友的反饋,意識到自己的進步,也對自己更有自信!
透過磨練,現在的我,也不再懼怕報告,反而還很喜歡報告呢!
二、做自己擅長的事
拿自身的缺點和別人的優點比較,永遠都會覺得自己不夠好。但是,不需要過度比較,對自己太嚴苛。所以,偶爾也要做自己擅長的事情,累積成就感,才會找回對自己的肯定。
例如我知道自己擅長解題,所以偶爾心情差需要尋求一點鼓勵時,就會幫忙解題。只要能夠讓學生學會,或是獲得五星評價,就能使讓很有成就感。
小結
雖然偶爾還是深陷迷惘或是自我懷疑,但是已經比一年前的我改善很多。因此,希望能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給更多為此煩惱的讀者!
24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