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能力落差?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有時候會覺得自己懂得好像很多,但遇到專業或更好的人而言,其實自己學的只是皮毛。

我們常常說這時候要謙虛、虛懷納建,但這時的心念沒有控制好,就會漸漸發酵成失落感甚大,進而產生自信心崩壞,這時愈鑽牛角尖愈出不來那個情緒。

遇到這種狀況,我會告訴自己:「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如果我想成為富有專業又品行好的人,那目前比別人晚一步也沒關係。要追求「更好」,而非「完美」,因為一開始要求完美是不切實際的。

把別人的建議、經歷當作一種參考意見和樣板,往內思考:「他/她有哪些我可以學習或更好的地方?」、「為什麼可以做成?」、「他們是怎麼做的?」
如此才可以將別人的東西和經驗為我所用,成為自己的東西、提升見識。
佛法有所謂的內學,儒家的修身(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是這樣的道理。

其實,轉個念,結果就是天壤之別了。如此,再搭配現實中的努力和改變,看到成果後,才能漸漸走出自卑、建立自信。

只要現前肯付出、嘗試、調整,一定可以到達自己想要的地方的,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時間是我們最好的朋友,相信它,長久堅持下去並加以調整,定能看到成績!

17會員
32內容數
【生之道】一個傳遞中華文化的中介者,提供中華傳統文化智慧之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