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重的自由-負面情緒之貳

2022/07/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繼上次體認到,負面情緒不那麼負面;甚至還比較可信後,我也同時發現:
就是這幾年的焦慮、憂鬱、糟糕想像,他們共通的出處,很大一部份來自於:「自由」
記得當初在離開體制,擁有了至今很多朋友還嚮往的自由之後,我卻馬上明白了一件事情:
「自由,是有代價的。」
.
自由,很特別。
在得到自由之前,你會嚮往他,彷彿他是你追尋的光,是托著你飛翔的風。
但當你得到它,你才會覺察到他有重量,還有些沉重。
差別在哪?
在籠中的鳥雖然行動受限,但一日有穩定的三餐,籠子堅固可靠,外面還有鋼筋混凝土的房間保護,陽臺窗子保證有陽光照射進來,卻又沒有風雨的威脅。
而窗外的風景,是如此的怡人;光令人神往、風也彷彿在呼喚著自己飛翔。
但一旦出籠振翅,所有這一切都不復存在,我所依憑的就只剩下我自己。
.
如同伍佰有首歌;白鴿中的歌詞那樣:
飛翔著 強忍著傷 逃離了 獵人的槍
我的雙腳 沒有了知覺 我的心情 下冰冷的雪
自己對自己負責,這就是自由,可它一點都不輕鬆。
因為你要為自己的所有行為負責。就代表沒有東西束縛住你,同時的,也沒有東西可以庇護你了。
當有了選擇的自由,甚至有太多選擇時;當需要承擔責任,行動卻沒有足夠改變時。
負面情緒應運而生,並漸漸強烈。
所以在這當中我也不斷的質疑自己,為什麼我就不能和某些書或影片的主人公一樣,在陽光下張開雙臂奔跑、歡呼,滿心歡喜地擁抱自由?
為什麼在這個過程中我並沒有感覺到快樂?是不是我自己有什麼問題呢?
.
時至今日,原因我也大致清楚了。
「根本不只我這樣。」
對未來不確定,你就會從希望中產生出恐懼來。對自己不確定,你就會從自信中產生出懷疑來。對選擇不確定,你就會從堅決中生出猶豫來。對結果不確定,你就會從熱情中生出焦慮來。
這時候再多的鼓勵、拍過肩頭的手掌都難使我們振作起來,因為他們無法產生任何的正面情緒。
而這是有所行動的人必定經歷過的過程。
.
回想先前,與一位跨國公司的創業前輩交流時,他告訴了我實話:
「你以為焦慮是你們年輕人的專利嗎?我這輩子一直到現在。
每天就是滿滿的擔心焦慮,有滿滿的事情需要考慮,
上至世界局勢、疫情;下到每個員工的溫飽,都在我的肩上。
而你卻在跟我說你很焦慮?真是可笑,別傻了,你沒有那麼特別,孩子。」
除此之外,也有好多例子。
.
因著這些,我突然醒悟了一個道理:
負面情緒是真實的,它們正是你想要有所行動的必然代價。
而在尚未付出行動、尚未將事情進展推到比較有所明瞭之前。
伴隨的也就是滿滿的負面情緒,並且還會隨著時間推移不斷地放大。
.
因為我們,至少我,是那個作出選擇前會胃疼,會失眠,會緊張焦慮憂愁,會停不下想像自己悲劇下場的「平凡人」。也許我並不喜歡這樣的一個自己,但他的確就是我。我得承認這一點,他就是我,我就是那麼個人。當我的人生,當我的生命發生轉變時,我就是會產生負面情緒。
.
而在伍佰白鴿的結尾:
飛翔啊 飛在天空 用力吹吧 無情的風
我不會害怕 也無須懦弱 流浪的路 我自己走
承認並且接受這一點,我就直面了真實的自我。
接下來,便是行動了。
飛翔啊 飛在天空 用力吹吧 無情的風我不會害怕 也無須懦弱 流浪的路 我自己走
旺旺先輩-葉旺旺
旺旺先輩-葉旺旺
【 成為營火,發光發熱;需要的人可以在這找到溫暖、提供光亮】 我對世界有強烈的好奇心,熱愛學習,更喜歡尋找各種工具,做各種實踐和思考。 讓我們分頭努力,各自向好;彼此認同、守望相助, 一起當時間的朋友。 希望這火,可以點亮屬於你的火把,他或可陪著你繼續在這充滿不確定的路上繼續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