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掉「不閱讀=不好」裡的等號,擁有理解孩子學習模式的新視角

2021/08/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很擔心『兒子不喜歡閱讀』;就像你說的那樣:書是重要的學習資源,不喜歡看書的話⋯⋯不閱讀的話,孩子要怎麼自主學習?總之,就是很麻煩啦!」這位媽媽急匆匆地說著。
而這也充分地展現出,在「不閱讀」的背後,還有更深一層、需要去化解的憂慮。
昨天,為期兩個月的【原來!孩子這樣就會主題式學習】線上課程,終於圓滿結束啦!
期間,有位認真的媽媽,在一邊上課、一邊帶孩子執行的過程中,偶爾會私訊,與我討論她所遇到的困難。
某天,她再次發來訊息。
這次訊息的內容,主要是在講述她對兒子的擔憂,因為兒子即將在暑假過後、升上二年級,但是兒子不僅不喜歡寫字,對於閱讀更是興趣缺缺。
這讓我想起:五年前,我們開始自學的時候,女兒們已經五、六年級;那時的小女兒,也不喜歡看書,但我在理解她的學習模式後,安穩了下來⋯⋯隔年,迎來她自主找書來看的驚喜!
但⋯⋯這似乎無法安撫這位媽媽的焦慮。
於是,在一陣商討之後,我們決定進入〔療癒〕,來深入地終結這股焦慮的源頭;不然,這股負面情緒,不僅讓她深感困擾,更已經讓她和兒子的互動裡充滿緊繃了!
—— 約定好的〔療癒〕時間,到了! ——
我:先說說~妳對於兒子不喜歡閱讀,是什麼感受吧?
媽媽:很擔心啊!就像你說的那樣:書是重要的學習資源,不喜歡看書的話⋯⋯總之,就是很麻煩!老師,你不覺得這樣不行嗎?不閱讀的話,他要怎麼自主學習?
就這樣,這位媽媽籠統地描述了她對於「兒子不喜歡看書」的想法,雖然繞來繞去都是差不多的情緒感受和形容詞,但這並不妨礙我理解她的坐立難安。
我:那妳都怎麼跟兒子溝通?
媽媽:拿他可能會有興趣的書給他看,或是,拿簡單的習字簿給他寫⋯⋯但是他都很抗拒,不願意配合。
我:看來,妳已經試過蠻多方法了呢~
媽媽:是啊!我不懂⋯⋯(眼眶泛淚)明明五年級的姐姐就很喜歡看書,為什麼他就會是這樣⋯⋯(拭淚)
看著她的眼淚滑落,我覺察到:「不閱讀」這件事,對她來說肯定有個更重大的意涵在其中,而且是巨大的、負面的、卡在心裡深處且難以描繪的。
而這個看似帶來困擾的狀態,其實是個契機,因為她的內心深處已經準備好要來解決這個難題,即使她的意識表層呈現出來的仍是不知所措。
👆 步驟❶當前事件與反射性情緒/🧠 大腦的情緒中心杏仁核被觸動

👇 步驟❷回溯原生家庭的初始事件/🧠 與大腦裡的海馬迴合作
我:關於閱讀,妳的經驗如何?妳喜歡閱讀嗎?喜歡看哪樣的書?
媽媽:其實⋯⋯我也不喜歡看書(她低下頭
我:那妳為什麼對兒子不喜歡讀書,有這麼大的反應?過去,妳不喜歡看書,有誰會罵妳嗎?
媽媽:這和我自己的經驗有關?(困惑
我:嗯,有關喔!例如,我以前是不敢吃鳳梨的,但那是因為我有吃鳳梨被咬嘴的經驗;相對的,如果我沒有這樣的經驗,或是,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吃到「鳳梨」,照理來說,我不會馬上就有情緒反應,對吧?
這位媽媽問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我用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讓她理解:「經驗」如何奠定我們對「事物」的反應模式。
媽媽:原來是這樣⋯⋯(思考
過了一會兒,這位媽媽想起了幾件事。第一個是共用一個房間、相差兩歲的妹妹,總是會在她說要「唸書」的時候,用「最好是啦!不要裝了!」來嘲笑她。
第二個則是,兒時只有讀完小學的母親,總是寄望身為長女的她,可以多唸點書;於是,如果在需要幫忙家務的時候,她提出「我要唸書!」,母親就會讓她回房間。但跟著她的腳步返回房間的,不是輕鬆愉快、可以專注於書本的心神,而是母親嘴裡不斷竄出的、心不甘情不願的嘮叨;這讓回到房間的她,總是得經歷一場天人交戰。
而在一陣難過的哭泣後,她身心疲憊地想要休息片刻,就又被母親發現,甚至被咆哮地貼上「妳就是不想幫忙啦!我讓妳回房間,是讓妳唸書,不是讓妳睡覺的⋯⋯」的標籤。
說著⋯⋯說著⋯⋯這位媽媽的眼淚撲簌簌地掉了下來!
我:這真的很令人難受!
媽媽:我真不知道該怎麼反駁⋯⋯因為我的成績也真的沒有很好!
我:所以,她們的責備和嘲笑,就這樣被妳牢牢地收下了,對嗎?
媽媽:啊?(抱頭痛哭了起來
這位媽媽,終於意識到:兒時的她,在無力反抗之後,竟把「不喜歡讀書=不好」的定義,深深地放進心裡;而這個過去傷害她的利刃,竟要從她的嘴裡出發,砍向兒子。
👆 步驟❸釋放舊有情緒/🧠 整合右腦的情感和左腦的邏輯

我:所以⋯⋯妳真的不喜歡看書嗎?
媽媽:我是真的沒有很喜歡看書⋯⋯
我:妳說的「書」是哪一種?
媽媽:以前看的書,就是教科書啊!那種就是要背起來的啊!我覺得跟我的生活沒什麼關係(吐舌頭
我:那如果不是教科書呢?
媽媽:小說?那種書對我媽來說,不是書。
我:所以妳是會看書的⋯⋯(我笑了,順便提醒她:不要再用別人的視角來定義閱讀
媽媽:是啦⋯⋯(還有點不習慣被肯定
我:妳都看哪一種小說?
媽媽:喔!我喜歡村上春樹!他的每一本書,我都有⋯⋯(喜滋滋
接著,這位媽媽說了好多「村上春樹」的書,也對書中內容如數家珍;我雖然從來沒看過村上春樹的書,但看著她的神情,我也跟著興致盎然了起來。
我:妳記得好清楚喔!
媽媽:真的捏⋯⋯哈哈哈(害羞地笑了
我:那這樣⋯⋯算是閱讀的一種嗎?
媽媽:算!當然算囉!(驕傲地肯定
👆 步驟❹用新認知取代舊定義/🧠 用進廢退的神經可塑性

我:那妳兒子⋯⋯閱讀嗎?
媽媽:他還真的不喜歡看書捏⋯⋯
我:那他平常喜歡做什麼?
媽媽:喜歡玩積木啊!我老公組裝櫃子、電器和傢俱的時候,他就很喜歡幫忙⋯⋯也做得不錯,但說明書的字,怎麼會多!
我:那他是在發展不一樣的「文字」呢!空間、幾何⋯⋯,都是數學的重要基礎,雖然不是文字,但不見得會比文字簡單喔!
媽媽:好像是捏!以前做智商測驗時,都會有那種題目;那種題目,我都用猜的⋯⋯
我:所以,他只是不是用文字的方式學習。實體的操作,對具體運算階段的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
媽媽:是皮亞傑的認知發展階段,對嗎?這樣我懂了⋯⋯原來是這樣!老師,真是太謝謝妳了!(恍然大悟的輕鬆
我:也要謝謝妳自己喔!因為妳拿掉「不閱讀=不好」中間的等號,於是現在可以用更清晰的眼光看到孩子的發展
媽媽:嗯嗯,對!(肯定地點點頭)我現在有一種「我兒子好棒!」的感覺;而且,我自己也有想看書的衝動了呢~真是有趣啊!(笑開懷
👆 步驟❺用新的自我認知創造新體驗/🧠 前額葉皮質:對相似事件擁有新理解
「內在小孩轉大人」將書寫在生活中和內在小孩扯上邊的事,可能是我自己的事,發生在我和太座之間、或是與孩子之間;也可能是孩子的事,發生在和我們之間或與同儕之間。總之,包羅萬象因為「從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抽絲剝繭之後找到引發不舒服感受的源頭」的這檔事,真的太好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