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斜槓世代的學習:今日的您是過去習慣的結果(上)

2019/12/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鏡子,而孩子也對應著父母親的言行舉止,我們從父母、親友、師長、遇到的所有人事物之中,在長大的過程裡,慢慢形塑了自己的三觀和思考模式

科技帶來的便利,由自己定義

我很享受翻開書本時的喜悅,所以每個月都會讀上幾本書,即使在學生時代面臨極重的升學壓力,亦或是出社會後繁忙的工作行程,一直到嫁來法國,從人妻變身為兩個小孩的媽媽,這個閱讀的習慣始終都沒有改變。
不論是文章、書藉、報導、新聞、雜誌…等,文字對我始終有一種吸引力,因為喜歡閱讀,所以連帶的也超喜歡逛圖書館和書局,記得小時候每次去書局,選好想買的書之後,一定會逛到文具用品區,那一排排陳列著各種精緻小巧的可愛文具、設計雜貨,總能讓我逛上一整個下午。
科技帶來的便利,由自己定義-圖片來源:Pixabay
自從每個月底在粉專分享,每月讀完的書藉資料和心得之後,有些讀者進而發現我的閱讀習慣持續了好多年,會好奇的私訊詢問,希望知道我是如何找出時間讀書,或是在忙碌的育兒生活中,要如何才能靜下心讀完一本書?
其實在這個科技發達、資訊快速流通、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的年代,己經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和視野,我們可以直接用手機和遠方親友視訊、查找資料、收發信件、訂購付款、閱讀文章、報導、新聞以及一本電子書。
這幾年回台探親,和家人到餐廳吃飯時,總會看到很多人連吃飯時都盯著手機,完全處在和手機形影不離的狀態。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手機只是個中性的工具,端看使用者從何種角度來使用它。
實際上在這個新世代,我們可以隨時隨地,拿起手機閱讀任何文章,甚至是聆聽文章,也有許多相關的學習APP,可以非常容易又快速的充實自己,看到這裡的讀者們,可以看一下自己的手機裡都裝了哪些APP,反思一下自己在滑手機時,都在閱讀什麼樣的資訊和內容?

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鏡子

我尋思自己開始閱讀的源頭,才發現這個喜歡閱讀的種子,其實是從小時候就因父母的身教,而潛移默化的種植在我的心裡。
小時候的記憶中,最期待星期日的到來,因為全家會在每個星期天下午去逛百貨公司,我們首先會一起逛書局,買書、雜誌或文具、然後到兒童遊樂區玩耍,(我覺得也是因為如此,從小我就把書本和開心玩耍的心情連在一起)接著一起在美食街的某個餐廳吃晚飯,最後到超市採買食材點心和麵包回家。
每晚入睡之前,母親會拿著我最喜歡的繪本一起唸書,繪本中色彩生動的故事畫面,加上母親溫柔的聲音,讓我的心裡一直有一種溫暖又幸福的充實感。
更大一點的記憶中,還有父親書房整櫃的紅皮精裝書,父親坐在書桌前為我解釋某本書所要傳達的意境,父親說話的聲音,透過書皮紙質的觸感、書頁中產生出的特殊氣味,融合在書房這個空間之中,這種味道還帶著一種難以形容,卻又令人崇敬嚮往的溫度和氛圍。
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鏡子-圖片來源:Pixabay
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鏡子,而孩子也對應著父母親的言行舉止,我們從父母、親友、師長、遇到的所有人事物之中,在長大的過程裡,慢慢形塑了自己的思考模式,從許多經歷體驗中成長,進而建構起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更進一步的成為父母之後,會在不自覺之中,以相似於自己的模式和期望來教育下一代。

今日的您是過去習慣的結果

對我而言,閱讀帶來了快樂和滿足,也更像是一種生活態度,我們也許會因為一本書中的某句話,突然找到解答或領悟,更進一步的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和目標。
二十世紀的法國著名作家、音樂評論家,羅曼·羅蘭說過一句話:「和書生活在一起,永遠不會嘆氣。」看書對我沒有任何的負擔,我單純就是因為喜歡而閱讀,進而喜歡逛圖書館和書局,也因為書中的許多知識獲益。
很多人會去讀一本書,可能只是出於一種需要,不論是學業、工作上的知識需求,而去查找某本書、或是花錢上相關的進修補習課程,當然充實自己是必須的,因為各種不同需求的動機,會促使一個人做出不同行動的選擇,而這個選擇會為自己的人生,帶出不同的結果。
美國建國元勳,協助起草美國獨立宣言的政治家,富蘭克林說過一段話:「我必須改掉壞習慣、建立好習慣,才能讓思想與行為一致。」從許多名人傳記中可以發現,這些人之所以成功,並不一定是歸功於先天優渥的條件,很多時候最大的原因,反而是源自於本身的自律與養成的許多好習慣。
待續…
★【所有發表文章,未經本人授權,請勿在任何公開平台、媒體、網路、或移動載具平台上,將文章中內容節錄或全文轉貼發表】
系列文章:
延伸閱讀:
也歡迎大家加入「法國宅媽der不負責觀察手扎」臉書專頁,更多精彩資訊、繽紛影片不漏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K會員
307內容數
我想寫出能溫暖人心,或是可以帶來些許啟發的文字,包括身處在異國女性的迷人故事、法國文化符碼、社會生活時事觀察、法國教育側寫、斜槓世代的學習。將融合兩種文化做更深入的探索,和大家分享包羅萬象的生活經驗,觀察眼中閃現的光影片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