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培訓課程之風信子機構參訪

2022/07/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文/專線志工
做為志工培訓的一部分,就是讓志工能看見其他在精障領域裡一起努力的友單位,擴展視野,因此照顧者專線於7/19帶領專線志工去探訪了風信子。
底下的心得就是參訪志工們的心得感想,分享給大家。

古金英

去新竹風信子協會參訪,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我非常興奮的在前一天晚上睡不著,在參訪的前一天我開始做精油防蚊液,因為我知道在山上蚊蟲很多,所以防曬和防蚊是很重要的事情。

一大早就起來,準備去台北車站集合,風信子的地方原來比我想像的地方,還不方便的,平常我的生活圈,都是在城市裡面,除了有機會時去公園散步一下之外,很少去山上的,山上的風景真的很不同,大自然的美景風光,很大也很美,我和一行人伙伴們一起去,有伴又很熱鬧,我帶著去郊遊的心情出發。
協會的社工和工作人員們,很熱情的接待和介紹協會的創立和經營理念,原來他們在精障這一個區域也是很多樣化,也有在學校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和帶精障家屬的孩子們辦理營隊,我很感動也很好奇:原來園藝治療(註)是對精神病的甜心們,是有幫助的,藉由接觸大自然土地耕作的力量,可以療癒自己的心,也可以藉由耕作得到成就感,再加上都是有機耕作,環境健康和大自然的生物一起共生和共享。

平常我們吃的蔬果都是去菜市場買的,很少有機會吃到現採現吃的蔬果,簡單的料理就已經是非常好吃了!我更驚呼的是:原來秋葵的花是那麼的美,大自然顏色的配色好驚艷,我沒有下田去嚐試耕作,我在田地週圍走走看看~我還做了一個突破,就是直接坐在地上.直接貼近土地的,很謝謝同行的姐妹協助我,坐在地上和站起來,我覺得喔~能夠貼近土地是非常療癒的事情。

家屬吉昌大哥非常熱心的在新竹開車載我們去協會,正好他是住在新竹地理位置上面非常熟悉,吉昌大哥也會認真介紹新竹地區和人文風情,只是新竹地方很大出入很不方便,如果沒有車的話,就會比較困難出門,我很開心和大家一起去參訪的,雖然我的行動不便,但是伙伴們彼此之間互相照顧的愛心,讓我收獲滿滿,很多的感動和感謝的心情。

常常會想到,我們無法一個人獨自孤單的生活下去,都是靠著彼此之間互相協助的力量,才能夠快樂幸福的生活著,現在一般人在社會上工作和生活就已經很不容易了!更何況是身心障礙的甜心們,更需要被協助和支持,才會更有勇氣繼續走向康復之路。
:其實風信子的理念並非是用「園藝治療」的角度來對待精神疾病經驗者,他們強調的是勞動與社群集體的內涵, 是用人在勞動中的樣貌,找回人和自然和自己的生活關係。這位志工只是以自己較為熟悉的概念來理解他們(風信子),但並非他們的理念,更詳細的介紹可以看:https://www.facebook.com/cuckoomaster.tw/

現採青椒

帶著郊遊的心情前往風信子,首次聽聞時就覺得的這是一個很酷的地方,能去參訪真的很開心!特別想記錄兩個很感動的時光,過程中我接觸到內心的熱情,還有眼眶中悄悄泛出的熱淚。

務農大哥

一路上荒煙漫草,剛抵達風信子,就看到車子,還有車內傳來的音樂聲,後來知道這是大哥的車子。聽完風信子介紹後,出發去農地體驗現採蔬菜,一到農地不久就遇到了這位正在務農的大哥。聽他道來如何在這盛夏中,讓一畦一畦的茄子可以吸到足夠水分,道來每次來到風信子都在這務農5小時,道來如何避開小黑蚊的攻擊。聽著他的分享,看著他專業又熟練的操作農具,十分敬佩他的專業態度、體力和勞動力。最感動的還是,看到他從早上,直到下午都在農地裡忙碌著,從A田地到D田地,沒有一刻閒著,打從心理敬佩他的努力還有專業。

給孩子的營隊

另一個很感動的時刻是,聽著工作者介紹給精神疾患者孩子的營隊,花了多少心力設計、凝聚動力、引導孩子說說話,光是聽聞營隊活動、準備,還有觀看到影片,就覺得十分感動、十分有意義,有種「來對地方」的感覺,更知道為何自己會來到活泉。很喜歡這裡對人的自主性還有人的尊嚴的尊重和允許,從工作者到服務對象都以這樣理念實踐,即使辛苦,也都感到是值得的。
務農體驗

秋葵花

先前在志工培訓時曾聽說過「風信子」的名字,那時只大概知道是在新竹與當事人共同實作農務的一個精障機構,但實際上的運作模式,或是背後抱持著的理念是什麼,在當時只留下一個問號。因此非常期待這次實際到「風信子」的走訪。
一路搭了火車,再轉乘公車,路上聊著今日的交通狀況,還驚訝著竟然地址連正式的門牌號碼都沒有,就能知道「風信子」在一個相當偏僻的地方啊!一直到「風信子」的工作人員來接我們,一路開往連柏油都沒鋪的山中小路,到後來路窄小到只容得下一台小客車的寬度,雜草叢生得只剩下兩條明顯的輪胎痕跡,著實越發覺得這個傳說中的「風信子」相當神秘!
到了「風信子」後,工作人員相當熱情的歡迎,像我們詳細的介紹他們的理念,希望與精障者從農務中共作,一同解決農務的技術問題,並從實務上的勞動感受生命「動」的能量。不只如此更希望能透過農作獲利讓精障者可以獲得經濟上的回饋,相當的展現了「人」的產能。但卻不是以一個「營利」,或是說資本效能的角度在看待人,這點相當令人感動。
隨後我們到園地裡參觀,並幸運的採收了一些作物食用,第一次看到原來秋葵花如此美麗,光是一個個採收直挺挺的秋葵,就能如此感動,何況是從栽種開始細細照料之後的收成,那不知道又會是何等更大的感動!
隨後更有機會體驗了實際的農務,看著園地裡精障夥伴們對這片土地的熱忱,熟稔的動作,頓時感覺自己好像也該更努力的去積蓄自己的產能,從「做」的過程裡好像更能體驗「生命活著」的感受。
自從接觸活泉志工培訓之後,能得到比較多關於精障領域資源的資訊,才明白原來在台灣各地其實都有許多機構,在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在努力耕耘著精障領域,也許還未百花齊放,但各種小苗都在茁壯中,就像「風信子」在這樣一個偏遠,也許還尚有許多人未知的地方默默耕耘著。也許親自到現場會有困難,但可以看看他們的攝影集、聽聽他們的創作歌曲,都相當的動人,可以看到精障者即便在受苦的生命裡,還是都相當努力的在「活著」,有機會更可以到他們參與的農作市集去品嚐看看他們栽出的甜美作物!
秋葵花

方麗姝

風信子規模不大 。 它所經營的農場產值小,服務的人次也不多,但是我認爲風信子頗能落實理念,提供切合精障者需求的生活場域。慢性,重大的精障者只能在機構中度過蒼白寂寥的一生嗎?無法治癒的疾病,該如何減輕它對我們的傷害呢?風信子展現了另一種可能。它試圖為這群不見容於主流社會的弱勢者打造一個桃花源;讓他們依著自己的速度,安然於田野間。透過有心人的努力,期待人們不再只是以病名來定義精障者,除此之外,他更是ㄧ名辛勤的勞動者,驕傲的生產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們是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這是一個精神疾病家庭培力、找資源、學習與互相聯結的平台。如您是精神疾病經驗者、家屬、陪伴者或照顧者,或想了解我們的民眾,想諮詢相關問題,請看沙龍首頁中的「關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