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後,一切都美好?

2022/07/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即將爆開的蓮子? /攝影者Terry
學測考完了,朋友孩子阿華才開始認真讀書。我問他為什麼? 他抓抓頭,對我笑著說:「阿姨,沒有比較,我都不知道自己以前有多天真跟懶散」 !
阿華早在學測前就跟哥哥約好考試完要去廣東待個四、五天,遊山玩水吃美食;長他很多歲的大哥在台灣讀完碩士後,又到北京大學讀博士,博士畢業後與大陸人一起競爭考進大陸的銀行,轉眼已在大陸工作五年;阿華興奮的不得了,哪曉得哥哥既沒有時間交女朋友,每天還上班到晚上八、九點,連週末也得加班,阿華只能自己到處逛逛、幫哥哥家裡清潔打掃,最大的奢侈就是跟哥哥吃吃飯了。
花謝了的模樣/攝影者Terry
阿華說,高中讀報紙、看時事都是為了考試而讀,現在學測考完了,心態放輕鬆,一樣的報紙所看到的內容竟然不一樣。舉例來說,Skift國際旅遊公司調查美國人的休假情況,近一半比例的上班族(40.5%人)表示在這一年當中沒拿過一天休假,另約1/3的美國人年休假10天以內(不到五天的人佔17.4%,5至10天的人有14.8%);而18至35歲的職場新人是超時工作的主要族群。這數據讓他打破以往的舊想法。以前所接收到的訊息是「美國人一到下班,就拍拍屁股走人,且休假一定休到滿」,喔,原來領美金的他們,也很勤奮工作呢!
還有篇文章,是台灣人老侯描述她在日本公司工作的現況,為了一個開會,加班到超過深夜12點,她亦提到日本上班族加班是常態,最後作者還自我勉勵:「我這是在累積經歷。連日本的上班族都敢當,你還怕地獄嘛?這可是黃金也買不來的履歷,不出幾年,只要我還沒被操死,就是一條鐵錚錚的好漢……」。
阿華略有領悟,「我今年也18歲,還沒進入職場,別人已經開始賺錢靠自己謀生,我卻還不知道自己到底要讀甚麼科系,一想還是徬徨呢!」
大自然是我們的禮物/攝影者Terry
學測之後有這一段空檔期,阿華決定要開始認真讀書,但不只是讀教科書,而是去接觸不同領域的書籍、雜誌,找到自己未來努力的方向;他還想趁著暑假去打工,體驗自己想像中的行業,是否真的那麼「美好」? 阿華知道,現實跟想像往往完全不一樣,但是都要認真才能生存!
願心中都有最美的一朵花/攝影者Terry/台大醉月湖
61會員
293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