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成一件事的秘訣

2022/08/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家說「人定勝天」、「有志者事竟成」這些鼓勵人心的話語,到底是真的或假的?

當我們滿懷希望的憧憬一件事情,他能否成真,到底是自主的決定,還是受大環境的影響擺布,我們個人的意志所能達成的力量又占了幾成?
我想人的意志是有一定的力量,但這力量要如何發揮完全的實力,做成一件事的秘訣,其實有下面幾個層面可去思量…
第一,要做成一件事秘密的基本要素:觀察、確定自己有此方面的天分
每個人的生長環境、個性不同,擅長的事情也所差異,對甲來說是苦差事,對乙來說卻可能甘之如飴,以自己的專長特點來評估自己能否喜歡、有能力勝任,將是判斷成功的要素,因為有喜歡,就能自然而然,能力所及的發揮,這會讓人更有熱情去投入。
以我自己為例,前陣子因為疫情緣故,各大場所都要噴酒精,學校也不例外,需要排出人力來配合,但是當我在站崗點,等待時有時無的人潮給予檢查時,我真誠的感覺到……好…無…聊,時間過的比想像中慢,這也顯示我較無興趣在這樣例行的事物。
第二,要做成一件事秘訣的根本要素:對於自己能做成這件事有內在信心
在很有名的書「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中」作者認為所有的外在成功,都在內在想像的第二次具顯化,也就是說,人們必須自起在內心中,能夠想像自己在此事上的成功。「能夠想像」這一詞用語實在很妙,他不是用幻想自己會成功,而是自己在「理智上」與「情感上」都能接受與贊同自己能做到這件事!
為什麼這會是一個根本的要素呢?
解析理智上認為能做到的事,才會有相對應的動機、策略安排,因為是自己評估後能力所行,這在心理學中是有名的「自我效能」。
在情感上認為自己能做得到,則是促成一件事達成最重要的「信心」,信心之所以重要,是因為當沒有外在環境支持,或外在資源能證明此事可行時,自己內心仍有源源不絕的能量,能去朝著目標邁進!遇到困難時也不逃避、不懈怠!勇往直前!
想要獲得情感上的信心,有兩個方法可參考,其一是堅信「付出就會有成果」的道理,因為「時間花在哪裡,累積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這是很自然的事情,只要在做的過程投入、用心,久而久之自然會熟能生巧,而那些自己走過的路,走過的累積,終究會成為自己經驗的一部分,滋養自己,在適當的機緣時機開花結果。
要獲得感情上信心的第二個方法,是客觀的衡量自己在同類朋友中的此項才能如何? 如果評估後,發現自己的能力,有所擅長之事,是在平均水準之上,或是相較於自己的朋友,絲毫不遜色,那我們也許就能更大膽的認為自己是這方面的人才,對自己更有信心起來!因為周遭沒有比我更適合做這項事的人啊!
第三,要做成一件事秘訣的必要要素:有自制力與耐心的每日執行、鍛鍊。
要成為一件事情的專家,必須要有足夠練習時數,好從生手變成老手,而生手和老手的最大區別,來自於老手在應對問題時的處理基模和生手不一樣。
生手在面對問題時,容易千頭萬緒,相反的老手在看問題時,因為認知內在已成形的不同的抽象思考基模,隨時可以應用組合,套在問題上去做模擬判斷,這將加快他們的解題速度。
然而,想要成為一位老手,足夠的自制力與每天每天的辛勤的鍛鍊,拿出固定的時數投入研究的目標上,這是不可或缺。可以說,當自己評估自己比他人更有天賦,先天上已具備不輸他人的資質,過程中,內在也有源源不絕的能量堅信自己能克服困難,後天的就是拚個人在此事業投入的耐心、時間。
如果此三項(資質、信心、自制力)都具備了,那在做成這件事上,做成這件事是水到渠成的時間問題,畢竟上天不選自己選誰呢,捨我其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剛經說「善護念」,透過對心性、意識、心念的關注,以心為本,進行修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