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覺醒

2022/1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下是我自己的心得加上認知,不完全是書中寫的概念,但非常推薦大家可以看看這本書,相信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收穫。
一句話來總結的話,我覺得是:

擁有正確的覺知,就可以真正活出覺醒。


我到底是誰?這個是一個看似簡單卻其實不簡單的問題。
但在神作駭客任務中卻精準的呈現了這個問題可能的答案。
就物理學來說,一切的物質都是原子與分子的組成,但我們所看見的物質,其實並不是真正的物質,而是光照在物質上的反射,進入我們眼睛再透過大腦轉譯後的影像。
就像 Matrix 一樣,裡面背叛的壞人品嘗著牛排跟紅酒,他說雖然我知道這不是真的,但吃起來的感覺還真的很美妙。
我們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我們內在的體驗,是由三個元素所構成。

1. 外在世界
2. 大腦的想法
3. 心的情緒
所以我們有肉體,讓我們跟可以跟外在世界互動,我們有思考能力,讓我們可以去判斷事物,作出決定,我們有情緒,讓我們可以去感受。

但這些可能都不是真正的"我"。


因為外在的一切其實都與我無關,外在的一切運作與形成都是由更大的力量所控制,如果因為我們個人的喜好,而去覺得外在的一切事物理應順著自己的方向走,那就是阻塞跟痛苦的來源,因為往往就會事與願違。
而對事物有喜惡的想法並不是壞事,危險的地方是過度想要抗拒不好的事物以及追逐美好的事物,這將會在大腦中形成一種執著,一種印記,加上成長以來的經驗累積,這些可以叫做業行,往往在你不自覺的狀態下被觸發而影響著你。
而在想法之上的還有情緒,它造成的影響可能比想法還難以被辨認,因為至少想法還可以透過理性腦去強壓蓋過,但情緒一上來,很多時候是超過大腦的控制的。
所以,清楚的認知到,你的想法是大腦的產物,你的情緒是心的產物,但那些都不是真正的你,你不是被觀者,你是觀者,在你的自性與想法情緒中間是有距離的,這就是靈性的覺察。
而透過覺知覺察,體悟到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必然,你也能真正的放下,接受喜悅,也接受不喜悅,因為那些都是當下的狀態,全然的體驗而不被過度積累的影響,就是臣服,才得以消融業力的阻礙,讓能量開始流動。
與現實的每一刻達成完美和諧的互動,了解一切都是為你所服務,為了讓你透過內在的體驗成長,同時也試著把對自己的愛昇華,從自己身邊開始慢慢往外擴張。
"你所能過的最崇高生活,是在你眼前過去的每一刻都因為經過你而變得更好。"
回想到之前學習過共好的概念,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因為如果你作的任何事永遠只想到自己,往往很難成功,因為在宇宙的角度來看,你是多麼的渺小,你個人的成就不等於全宇宙希望的成就。
但反過來,如果你的出發點是共好,為了更多人的成就而發心努力,那往往比較容易符合全宇宙的預期,那成功的機率當然會大很多,這也是我額外的體驗。
而最終對生命不抗拒,不執著,也許就能體驗到,原來我就是宇宙,宇宙就是我,這也是瑜伽說的合一。
活出覺醒
推薦給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瑜伽老師的生涯,教學,學習,閒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