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節目創立初衷】與【創作者心態】(Pt.2)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暫獲珍貴自由,追隨所愛

10月中裸辭後,重獲了喘息、重新整頓思緒的時間與空間,並且再次審視自己,現在時間終於贖回,那麼自己現在究竟想做什麼?什麼是我現在熱烈迫切想嘗試的事情?

經過一番思索與調整,於是10月底終於篤定地設下了幾個被迫延宕許久、但現在有著滿腔熱血挑戰的嶄新目標。

當時也洋灑灑地寫了一篇文章:

裸辭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為何而做、為何而辭

還記得那時看著新目標的未知方向,我既略顯緊張又興奮期待。

接續之前所分享的幾篇實踐結果,本篇也持續一一檢視、覆盤一下各項目標的實踐狀況,以利了解這些日子以來,自己究竟有那些成長。


📍各項目標實踐結果分享

其中已於先前分享關於

1【正視健身運動的目標及實踐成果】

裸辭後新目標之實踐結果(12月健身篇/如何半年內瘦得輕鬆又健康!)


2【重拾寫作與榮獲意外的感動收穫】

STOP!2023年人生暫停鍵後,在方格子重拾寫作生活的狂熱


3【今年閱讀書單推薦】

2023年閱讀書單推薦分享


今天則是想持續回顧紀錄目標之中,關於「Podcast節目製作」的過程


📍【為什麼?】節目創立的初衷

先前於此篇【書寫愛好+災難的口述能力,造就一手創立Podcast節目】當中,

淺談提及自己對於書寫愛好的執著與自身拙於言說表達的性格,也藉此機會,不斷地自我詰問、思索,該如何做才能讓自己的言說能力進步。

最後,憑藉著不斷摸索試行、修正調整,在2023年下半年的七月,一手創立了自己的Podcast節目。


raw-image

我起初創立Podcast節目,寫下希望藉由製作Podcast,結合的兩大目標!(如左圖)

✨ 1️.改善口條 ,將大腦中所想的具體表達輸出。

✨2️.在生活中發現任何使我感動、振奮、欣慰、奇妙、幸福、價值與療癒的生活體驗, 分享歡樂。


📍【Youtube影片 VS Podcast】

為何不如同別人,製作Youtube影片呢? 因為我認為我的核心目標非常明確:

首先我最想做的是「改善、增進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

然而口語能力並非一蹴可幾,並非一朝一夕就能速成,因此需要長時間的自我練習與修正,在每一次的表述與言說當中,調整言說用語與內容的完整性,並學習如何更能用言簡意賅、淺顯易懂的方式,去闡述道出自己的立場與意見。


為求自己能夠心無旁鶩地、將心力投入於口語能力訓練,與其選擇可能會讓自己分心於外在條件因素的影像畫面Youtube影片,我選擇僅有提供聲音媒體的Podcas平台。

雖然僅有聲音媒體的Podcast平台還不及Youtube影片來得普及,觀眾量也大相逕庭,不過對我來說,起初我的初衷並非營利為導向,因此點閱率與演算法並非我汲汲營營的訴求之一。

再者,藉由Podcast僅有聲音錄製的特點,我可以將所有專注力集中於言談內容的錄製,並且一次次全心全意地實際練習口語能力,而不需要分心顧及需要拋頭露面的尷尬。


另一方面,對於聽眾而言,我想雖然少了Youtube影片畫面的趣味與刺激,但反觀而言,只靠著雙耳純粹聆聽Podcast節目,能使注意力集中於內容本身,並且藉由口語分享,從主持人的言談之間,感受到他們的細膩情感流動、聲音的起伏情緒,以及故事內容分享,不也能從中共同感受一種有趣的體驗與共鳴嗎?


📍【創作者最重要的創作心態】

我回想到起初,我了解自己是個會因為數字而過度影響、甚至開始自暴自棄的玻璃心性格,因此初期開始,我堅定地告誡自己,不管有沒有聽眾聆聽、有沒有人按愛心、有沒有人氣,這些都不是我該第一關注的重點,更非我的初衷。

每當情緒又開始被數據化資料影響蠱惑之際,我趕快打醒自己,並反覆問自己最原始的問題:「我起初做Podcast節目是什麼?

以這個問答方式來喚起初衷,讓情緒不致被數據資料給欺騙擾亂。

當我每次捫心自問、回歸到初衷之源的時候,就能夠讓我再次體悟,製作podcast初衷就僅是【純粹分享】,分享生活所見所聞、所思所想、所喜所愛。


我曾經聽聞一個很正向的創作者概念是:

只要把自己想做、該做的作品完成了,你的任務就此達成,重點是【即使認為沒有觀眾,你還是要做,因為這是你的事、這是你全權可掌握安排的;
然而接下來作品的外界評價、反應,以及是否有觀眾要看要聽,這即是他人的事,並非我們能掌握、負責的事。


這段話非常激勵到我,因此我製作每集Podcast都秉持著這個理念:

每週我就是要產出一集內容與大家分享,就算沒有人聽,我還是要完成,因為我認為錄音製作是為了我想要與大家分享。我只有不斷做下去,我才能有所進步。這不是為了別人,這是為了我自己而做。至於有沒有人收聽,並非我當下所要關注。

說個實際的,沒有人聽才是正常,若是有聽眾收聽,那真的可是最大的鼓勵與奇蹟!


我想這樣加法的正向思維去看待聽眾數,會讓情緒免於淪落到如坐雲霄飛車,當數據大好之際,就自我膨脹;當數據大壞之際,就天崩地裂。

我認為對於任何創作作品,唯有耐心堅持的毅力、以及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悠然心態,才有機會一窺作品當中,如同萬花筒般,那些創作者轉瞬之間的靈感與感動。


(未完待續)



4會員
57內容數
哈囉你好嗎 我是伊蓮👋 近期從工作的桎梏中解放開來,30歲的我矗立於第一個人生重大的十字路口,我將為人生留白一段時間,進行沉澱、行動、揭露、經歷、對話及回饋,並將身為社會局外人的生活玩味凝結成點,藉由寫作把它們刻劃下來。未來將何去何從,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