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喬的異想世界

2022/08/0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007龐德退休了嗎?
古人常說:人生70才開始,65歲退休是否太早了呢?工作多年的先生退休在家,對妻子會造成甚麼影響?多年一成不變的婚姻生活,是否因此也有一個新的開始?
孺子不可教
喬瑟夫是一位在中學教捷克文的老師。65歲的他精力充沛,獨特的個性似乎不怎麼受學生歡迎。他也無法忍受那些在車上不讓座、沒有教課就不打招呼的學生。不過真正惹動他怒氣的是那個從美國來的轉學生,那麼優美的四行詩,竟然被他無厘頭的反駁,而且動不動就加上我們美國如何如何…,擺明跟他唱反調。
喬瑟夫火大地給這個學生一點教訓,不能體罰只好用海綿擠水滴在學生頭上。這可驚動了校長,因為學生的父親是學校重要的捐款人。校長要他寫信向家長道歉,喬瑟夫心一橫乾脆退休離職,他婉拒同事的慰留,因為:「在這裡我不再感到開心。
老婆不可親
喬瑟夫的妻子艾莉也退休在家,她和喬瑟夫的個性相反,嚴肅正派,氣質優雅。退休後的喬瑟夫天天在家,與老婆相處24小時實在太悶了。喬瑟夫宣稱自己是「招呼型」的男人:「招呼型男人最喜歡和老婆打招呼,工作時迫不及待想回家跟老婆說:『嗨!我回來了。』不過要能夠說『我回來了』,就要先有個『再見』」。
喬瑟夫邊碎嘴邊趁機出門遛達,還順便虧整天待在家看肥皂劇的老婆:「受過高等教育的女人為何會看這種垃圾劇?」艾莉沒好氣的反駁:「你燙過衣服嗎?」喬瑟夫卻早就閃人了。
一起生活40年的老夫老妻,艾莉當然知道喬瑟夫的毛病,喜歡跟年輕美眉搭訕,自以為幽默風趣。艾莉擔心他雖然退休卻不服老,廳到喬瑟夫的歪理藉口,不禁抱怨著說:「你…就是不想看到我,不想待在家裡陪我這個老太婆,所以一心一意只想著要出去工作!」
女兒不快樂
喬瑟夫唯一的獨生女海倫娜的個性和母親一樣,婚後與醫生丈夫育有一子湯米,不料女婿卻出軌搞上診所的火辣護士,二人只好離婚收場。面對鬱鬱寡歡的女兒,喬瑟夫一邊幫忙照顧外孫,又暗中牽線,讓學校教電腦的老師與女兒認識。
當女婿帶著歉意找岳父解釋說:「並不是妻子不好,而是好的太端莊沉靜,反而令人難以親近。而外遇對象,是個熱情的豪放女,因此能帶給他前所未有的激情!」面對帶給女兒痛苦的女婿,喬瑟夫卻感同身受的說:「我了解,沉靜這個特點,她完全像她的媽媽…」
不服老的喬瑟夫跑去應徵快遞
自己不服老
喬瑟夫看到公園裡跟他一樣年紀的退休老人,非常不以為然。竟然跑去應徵快遞人員,穿起拉風的緊身衣,像年輕人一樣飆著單車,穿梭在大街小巷送貨,順便與女顧客搭訕。艾莉簡直氣瘋了,擔心他會出事。
果不其然,因為後面有跑車逼車,喬瑟夫一緊張連人帶車打滑衝出車道,結果摔斷了腿!艾莉以為他終於得到教訓,可以乖乖的和她待在家裡。不料腿傷一好,喬瑟夫陪她到超市購物時,竟然利用機會偷偷應徵「空瓶回收員」。
不管老婆與女兒如何不解,他就是閒不下來,就像他對女兒海倫娜說:「如果你們討論天堂,一定要幫我問問那裡可不可以工作,如果不可以工作,我就不去了。」
工作不無聊
雖然工作簡單無聊,可是喬瑟夫卻樂在其中。透過一個小小的退瓶窗口,喬瑟夫的好奇心與雞婆的個性,對他的同事與來退瓶的顧客造成意想不到的影響,也改變了他們的生活:
— 鼓勵被人誤解的同事雷查奇,撮合木訥寡言的他找到第二春;
— 要求女婿為依賴老人年金生活的蘭姆太太義診,幫忙行動不變的她送貨到家;
— 記錯日期將錯就錯,設計年輕同事與原本跟自己調情的女老師交往。
透過一個小小的退瓶窗口,喬瑟夫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
喬瑟夫在超市做的開心極了,甚至婉拒了學校找他回去代課的邀請。但是這樣開心的工作卻維持不了多久,超市為了節省人力成本,買了一台空瓶回收機。雖然主管還是留下喬瑟夫做空瓶分類的工作,但是那個與人對話的窗口,卻從此被封住了。失望的顧客看不到喬瑟夫,只能在空瓶裡插了小紙條,寫著「喬瑟夫,今天有甚麼特價?」,喬瑟夫再度辭職了,因為:「在這裡我不再感到開心。
婚姻不平靜
喬瑟夫在超市當空瓶回收員的差事,一直讓艾莉覺得非常丟臉,始終不肯踏進超市一步。但是有一天,她在美容院染完頭髮後,決定去超市給老公一個驚喜,不料喬瑟夫卻翹班去女老師家。艾莉不高興地向喬瑟夫興師問罪,喬瑟夫招架不住,只好拿蘭姆太太當擋箭牌,推說他去送貨,碰巧蘭姆太太打電話來說領到錢,要還喬瑟夫替她代墊的貨款,總算幫喬瑟夫解了危。
喬瑟夫在生活中碰到各樣的女人,都成為他做夢的對象。他常常夢見自己在一列飛馳的列車中,欣賞女人姣好的身材。不料有一天,這樣的美夢卻被打斷,喬瑟夫看見老婆與愛慕她的男學生,二人甜蜜的在另一輛列車上與他揮手道別, 嚇得他春夢變惡夢,當場驚醒!
結婚40週年紀念的浪漫之旅
浪漫不嫌晚
喬瑟夫雖然不滿妻子沒有拒絕學生的追求,但他早就為二人的結婚40週年紀念日,安排了一趟驚喜的熱氣球之旅。這讓艾莉不知所措,路上又發現同行的女兒和新男友原來是喬瑟夫故意撮合的結果,更是氣得不想理他,執意要回布拉格。
女兒終於說動母親登上紅色的熱氣球,但是艾莉卻擔心安全問題,一再詢問是否有合法執照。在一陣混亂中,拉住熱氣球的繩子鬆脫,熱氣球忽然升空了!艾莉嚇得二腿發軟,喬瑟夫一面用對講機與工作人員連絡,一面引導妻子欣賞布拉格美麗的空中景觀。
艾莉又氣又急,抱怨老公:「你還不知道我們要死了嗎?你還在狀況外嗎?」平常尖酸刻薄的喬瑟夫,這時卻給了她一個溫柔的回答:「當然知道,所以在我們掉下去前,我想讓你知道,我安排這次的旅程,是為了讓我們飛在這個城市的上空,在我們一起住了40年的城市,我只是想告訴你,這些年能和你在一起真的很幸福。」
拘謹的艾莉終於被喬瑟夫感動,也放開了心,但是熱氣球卻失去動力,慢慢的落入湖中。在千鈞一髮之際,艾莉找出皮包裡的打火機點燃了熱氣球,熱氣球慢慢升起脫離險境後,二人相擁而泣。
喬瑟夫質疑艾莉:為甚麼偷抽菸?
艾莉:因為我想比你先死。
喬瑟夫:為和麼你認為我會先死?
艾莉:統計資料顯示,男人先死,女人先掃墓,我不想這樣…
夢想不放棄
最終喬瑟夫跟艾莉帶著孫子湯米一同搭乘火車,不同的是,喬瑟夫這回穿著帥氣的列車長制服,為女乘客剪票,他終於找到了自己夢寐以求的工作。
誰說退休只能在家看電視
本片在美麗的布拉格街道中,呈現出升斗小民的生活。我們退休後的人生,是否只想輕鬆度日,在公園散散步或窩在家中看電視?喬瑟夫完全打破這樣的刻板印象,即使他自嘲「生命像秋天」,仍然嘗試各種願意雇用他的工作,不只是打發無聊的時間,在認真做好份內工作之餘,還運用豐富的人生閱歷,幫助了每個在他身邊的人。
喬瑟夫最在乎的是活在當下,日子過得開心與否,面對遷就學生家長的學校,和為了降低成本用機器取代人工的超市主管,他慨然的表達了自己的立場,也不願委曲求全。雖然平時愛耍嘴皮子,也會色瞇瞇的對女人存有幻想,但這就是他真實的人性。他的日子因此過得有生有色,絕不孤單無聊,也幫助每個與他接觸的人,重新找到人生的樂趣。
但是個性南轅北轍的夫妻,因為喬瑟夫突然退休,反而不知如何相處。面對生活中的大小事,二人常常溝通不良,艾莉更擔心喬瑟夫會背著她偷吃,她對喬瑟夫抱怨:
「除了厭惡我之外,你對我有什麼感覺?我對你不再有吸引力了。身為女人感覺得到,但你對我也不再有魅力。你不再浪漫,甚至也不幽默。」
喬瑟夫辯稱:「我有時候還是很風趣的。」
艾莉說:「幾乎沒有。我以前總是昐望著什麼,期待夏天因為很熱情;期待冬天因為沒蒼蠅,這樣就夠了。而現在我已經沒有什麼好期待。因我看到你在我身邊乏味的眼神,簡單來說是因為你別無選擇。」
艾莉無奈地向神祈禱:我家那傻子,原諒我這樣形容他,但願他能自制一點。
熱氣球的位子只留給你
艾莉說的沒錯,喬瑟夫的夢境中總是出現火車的車廂,車廂中的每個女人都比老婆年輕貌美,就像生命的列車,在奔向人生盡頭的過程中,總會有人進進出出,在生命的某段時間駐足片刻。
然而在喬瑟夫的熱氣球籃子裡,只容得下一個位子,而這個位子也只屬於艾莉一人。40年的婚姻生活,不是都十分順遂,就像熱氣球也會上上下下,甚至遇到危險。過程中兩人雖然吵吵鬧鬧,也曾關係緊張過,但是看盡人生美景的兩人,縱然在墜落的時候,也是生死與共彼此扶持,終於可以安然度過危機,平安落地。
就像喬瑟夫喜愛的詩人,在晚年的詩句中寫出人生最重要的事:
為了微渺的愛
我願意追隨到天涯海角
即使無冠、赤足
為了微渺的愛
我願意追隨到天涯海角
一如在你門口吟唱祈求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丹咪愛看戲】
【丹咪愛看戲】
喜歡閱讀、思考、看電影;偶而也想說說話。 規律運動、喝黑咖啡,最近迷上肉桂捲。 linktr.ee/danmicinem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