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是啥意思?─勞動篇

2022/08/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要探討什麼是『MAN』,就必須探討這個詞的來源─也就是世上第一個男人。亞當。反覆看過聖經,就會發現神在當中藏了許多線索,要讓我們尋找祂在靈魂深處所埋藏的寶藏。
最初的人具有神的樣式、也有神的靈在當中;雖然日後逐漸稀薄,但依舊存在。即使人類身體的DNA排列跟黑猩猩有95%~98%相同,但就算拿最原始的土著和受過最專業教育(或是訓練)的黑猩猩相比,人類心靈的發展性和黑猩猩的差距也絕對不只百倍。人類有超越動物本能的『神性』在當中,只是被扭曲、退化的很嚴重;除非我們相信它存在並用心的去尋找,才能夠重新使它運作。
大多數人對亞當的印象,大概就只有二種─裸體和沒有肚臍。我小時候對亞當的想像,就是一個整日在森林漫步、無所事事的裸男,所以我根本就沒有期待能從這傢伙身上學到些什麼。我不管春夏秋冬都是長褲派的。不過人還真的是得追本溯源,仔細看過聖經後,就會發現亞當根本就不是原本想像的那樣無聊。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1:26~28)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2:7)
這幾段經文告訴我們,最初的男人,神參考自己做出來的第一版原創物,就是為工作而生。上個時代也經常用這句話來形容男人,雖然誇獎的意味可能不大。我猜沒人能否認這是男人的天性,也是從我們創造主繼承下來的神性之一。
聖經創世紀開宗明義第一章第一節:『起初,神創造天地。』這本書對我們的神的最初形容,就是在工作。我們的神在創造,並且樂在其中;每完成一項,就會看著成果滿意地點點頭。『…神看為是好的。』
上帝創造亞當之後,第一個賦予他的角色,就是伊甸園的管理者,讓這個有祂形像的傢伙不至於無所事事。那個時候,亞當不需要工作也能生活;到處都長滿水果,而且沒別人跟你搶,但神還是為人安排了工作。祂希望在工作中人能學習負責、享受、欣賞、充滿愉悅,就像祂一樣。就連亞當被趕出伊甸園時,神還特別交代以後他該怎麼在伊甸園外的新世界工作。
這就是為什麼優渥享受的生活會以另外的型式扭曲神創造的原型;因為男人被造就是要來勞動的。這是最初,神創造男人時,放在我們內在的神性。
『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約5:17)
不管信不信神,每個男人心中都有股驅力要去找件事來做,希望自己的行動能有意義,希望自己活著不是只有吃喝拉撒睡。我相信每個男性都隱隱有這種感覺:我裡面有某個寶藏,我想要挖出來,想要知道那是什麼,想要知道自己的價值,自己活在世上的意義。有時躺在床上,覺得全身不暢快,身體深處發癢,非得起來做點事不可。讀點書也好、伏地挺身也好、對空揮拳也好、起來禱告也好,我沒辦法就這樣躺下、睡著、起床,像我家的貓一樣日復一日。
不只是內在,就連我們的外在都是為操勞設計的。
跟其他動物相比,人類身體並沒有什麼優勢;我們生來沒有尖牙利爪、沒有保暖毛皮、沒有敏銳嗅覺視覺聽覺、沒有速度,幼兒期長、肌肉不發達─就連豬的平均體脂肪率都比我們低。我們肉體能勝過其他野獸的,大概只有大腦、雙手和發情期。
所以在沒有知識和工具的原始時期,人類到底該怎麼生存下來呢?當然就是要拼命了。
舉例來說,人類雖然不是世界上跑最快的動物,卻是最能跑的。我們生來沒有毛皮,因此有最強大的散熱能力─流汗。沒研究過人體力學、不需要Nike跑鞋,非洲布希曼人就能夠徒步追趕羚羊直到把牠累死。
人真的是被造來拼命的;在這個知識即是力量的世界,這法則也未曾改變。《一萬小時的神奇威力》一書的作者指出,我們所知的任何領域的『天才』,基本上都是因緣際會下累積了遠超他人的練習和經驗而成的。十年一萬小時的練習量...也就是每天練習3小時左右、無休息日、一直持續十年。雖然更新的研究證實有效的學習比時間更重要,但所謂的有效學習也是從不斷的練習和研究中產出的結論。
我最喜歡的奇幻小說大師布蘭登‧山德森,以最具創意的設定和高明伏筆聞名,還被出版社尊為『大神』。而讓我驚訝的是,大神對於提升寫作能力的建議就是每天一千字寫作。
這真是諷刺,人的終其一生都在試著過更有效率的生活─用最小的力得到最大的成果,但是我們從內到外的設計就是為了勞動而生的。在這個時代,隨便一個中產階級的小孩都可以過的比所羅門王還爽。現代人娛樂的花樣之多,是每個古代皇帝都無法想像的;但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心理問題也比任何時代來得更多更複雜。
大家都知道現在有所謂的『尼特族』(NEET)。日本稱為『家裡蹲』、香港稱為『雙失青年』(沒工作沒讀書)、美國叫作『歸巢族』,台灣則直接一點,稱為『米蟲』。
我想有興趣的人,可以找很多相關的研究或論文來分析這個族群。或許有些人認為這些人根本就樂在其中,沒有工作的慾望。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然而就我所知,以及自己當過一年米蟲的經驗,我相信尼特族們並不喜歡自己的狀況。
我在當替代役的時候,曾想過要考研究所,當時我的目標是中正大學的犯罪防治學系。當時教會很多人在關心我,問我『犯罪系』預備的怎麼樣?還有人很認真地在問是不是什麼連續殺人犯的學系。
雖然大家對我有興趣的學系認知都很錯亂,我還是很感謝他們的關心。但事實上,在我替代役結束、預備考試的那一年,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時光。我並沒有真的很認真在讀書,每天家人去上班後,我就開始打開電腦,漫無目的地瀏覽網頁,開開關關。我在這個過程中,沒有享受到什麼樂趣。每次讀書讀個兩頁,就像被逼著一樣又會回去開網頁,不斷重新整理。
有時候,為了斷絕我的雜念,我會去圖書館讀書,但也半斤八兩。沒有幾分鐘,最多半小時,我就會放下書趴著休息、或是去看報紙、或是去書庫找看過不知幾遍的小說來看,最後總是滿懷羞愧的面對家人,編造讀書一整天的假象。每天都在立志開始、懶惰度過、懊悔結束的循環中度過。
當我進入品格英語學院工作後,神重新建造了我,讓我脫離了那腐朽發臭的日子。有時候,當我聽認識的人說有誰誰誰過著家裡蹲的生活,拒絕工作與獨立時,我心中浮現的不是厭惡,而是感同身受的憐憫。我很難想像有誰會真的熱愛這樣的生活。
『若男人不工作,就不是個男人。』要討論男子氣概,無疑地跟『工作』是有關連的。
順帶一提,家庭主夫和無業是有很大的差距的,會有這種歧視的人肯定不懂家管這個工作有多麼不容易。其實很多男人知道只是在裝傻,他們寧願在外面朝九晚五也無法忍受做家務,所以刻意把在外面的工作吹噓得很辛苦來逃避。而且我們要知道─亞當一開始的正職就是家管。
    老謎
    老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