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 神創造天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靈修日錄 20211017
起初 神創造天地。(創世紀1:1)
《創世紀》第一章有幾個問題不能不面對:神創造天地怎麼解讀?創造者的本質怎樣?受造者的本質如何?創造的意義何在?以下的靈修紀錄,僅代表個人研讀《創世紀》的簡略理解,不敢妄稱是絕對正確的詮釋。
■神創造天地,怎麼解讀
「創造」是神的作為,不是人的活動。《創世紀》第一章先講到神對宇宙的創造,這也是整本《聖經》的依據。天地不是自然而有。經文中的「天地」指稱的是全宇宙;創造是「由無變有」。其次講到人居住的地方如何被創造。其程序如下:
第一日造光,又將光和暗分開。(創1:3-5)
第二日神造空氣。(創1:6-8)
第三日神使旱地和海分開(創1:9-13)
第四日造了太陽、月亮、星宿(創1:14-19)
第五日造水中的生物和空中的飛鳥(創1:20-23)
第六日神造地上的走獸和人(創1:24-31)
在此說的「日」,是神向作者啟示每一類創造的「時間」,非關一天是否24小時;目的在引導人認識神,並不是在回答科學問題。《創世紀》也只記錄神對「有形事物」的創造,並不涉及「無形體的事物」。當我們接受神創造天地的說法,意味著我們認同:「世界」和「人」都有個來源;「世界」和「人」的存在和運作,都具有「目的」。
■創造者的本質怎樣
神是以「靈的位格」呈現。上帝既是以色列的神,也是全人類的神。神用「話語」創造萬物。「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說」,即「能」;說有便有,命立就立。在此表現了神的「權能」。《創世紀》第一章中,神說到「我們」,是以複數代名詞稱述自己,這預示「三位一體」。也就是說,聖父、聖子、聖靈都是神。
■受造者的本質如何
神以自己的形象造人:「神照的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V.27)如此,是將人與其他受造物做一區別。也賦予人類尊貴的地位。經文說到: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創1:27)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1:28)
人有神的形像,指人有人格、理性、道德責任感。人有意志、會思想、有情感、會行動。人神心意相通,人是獨特的創造,不是演化而成。人有尊貴的身分,人本來無罪,是因為墮落而犯罪。
■創造的意義何在
「治理這地」是神和人所立的大憲章。經文說: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1:28)
神處在時間之前,空間之外。神對這個世界擁有最終的「治理權」,祂也以慈愛、眷顧來行使祂的權柄。當神將這個權柄賜給人類時,祂期望人類負起對環境和地球上其他動物的責任;因此當人類管理這個世界時,既不可任意,也不能妄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K會員
542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韓孟子的藝文沙龍 的其他內容
走向蒙福的人生道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聆聽與分辨各種聲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勝過肉體,邁向重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主啊!拉我一把!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初抵_起初,然後在上飛機之前,心裡便一直有種感覺淡淡的蔓延著,好像在害怕著什麼,卻又不清楚那是什麼,或許是旅途的不確定性令人感到焦慮,也或許是離開家鄉的不安感。總之,我不清楚那是什麼感覺。我故作輕鬆好讓自己不再那麼擔心⋯⋯
Thumbnail
avatar
bingham
2024-06-08
起初的愛情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 王帶我進了內室, 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 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 勝似稱讚美酒。 他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 ‭‭雅歌‬ ‭1‬:‭4‬ ‭ 雅歌,歌中之歌,在其中我們看見愛中最自然的景象,也彷彿拉我們到伊甸園中,看見第一對夫妻赤身露體卻不羞恥的場景。
Thumbnail
avatar
黃銀山 牧師
2024-05-26
新年靈修信息 - 1月1日 創世記1:1-2 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新年靈修信息 - 1月1日 聖經章節:創世記1:1-2 中文: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英文:In the beginning God created the heavens and the earth. Now the earth was formless a
Thumbnail
avatar
Mr. gary
2023-12-31
思想漫步-創世紀001-起初神創造天地,聖經第一卷第一章第一節有神!多好。若沒有神,甚至沒有任何「存在」。 記得當時年紀小,還在大學的年紀,跟著同學一起起鬨:「數統老師是個怪咖,他竟然相信有神耶!」然後大家一起嗤笑,怎麼一個學數學的會相信這麼愚蠢的事情! 幾十年歲月過去後才發現,根本無法證明沒有神,反而有神的理由還更充分一些!一個整齊清潔的房間,很
Thumbnail
avatar
newman
2023-10-18
心理治療46-起初的愛我先說了住院的事,早上跟張醫生講了住院,結果他說現在住院都要先住加護病房,啊我就不想住加護病房啊,所以就不能住院了。 我說我有一件想說的事,可能會講很久,但如果你有想講的下禮拜再跟我討論,你說請講。
avatar
藍闇
2022-05-19
在起初之間像那種流星劃過,從沒人知曉的夜空與遙遠的那方;妳的出現,是我生命的驚奇。 在相遇的地方,或許讚嘆於妳的優雅與自得,或許美麗的迷惑,讓我輕浮而妄動、讓我錯失了輪迴百世的回眸。 是的,我該怎用永恆的真摯來報答與付出,該怎用鎏金似的筆觸,來記錄那一切的種種;但我的心,早已刻印在那一片樸實的石壁上。
avatar
Calvin Chang
2022-04-10
起初的誤會 我從小的興趣就莫名其妙的限制在法國。讀法國文學、看法國電影;喜歡法國大革命像盧梭、孟德斯鳩這些古老的學說;羨慕到巴黎讀書、發展的「偉人」,如瑪利居禮、蕭邦、卡繆等等⋯⋯但其實我並不是有意識到自己喜歡的東西都侷限在「法國」或是「巴黎」。 有好幾次,在路上被其他國家的觀光客問路,有時候甚至是法國人。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2-01-18